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8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人莫怕使用胰岛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5 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缺乏以及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引起的持续高血糖,常常引发各类严重并发症。那么,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会不会使人上瘾?会不会有副作用?
      据[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总医院内分泌科教授母义明介绍,糖尿病的危害在于持续高血糖所引发的各类严重并发症,如失明、下肢坏死、尿毒症、中风、神经病变等。因而,使用胰岛素把血糖始终控制在7%以下,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但是,目前人们对于胰岛素有许多误解,认为它会使人上瘾,会有强烈副作用,甚至在治疗过程中拒绝使用胰岛素,这都是不对的。
      母义明指出,目前最先进的糖尿病治疗方法是“早期综合用药法”,也叫“积极治疗法”。在治疗初期,就要使用大剂量胰岛素强化治疗,以便在最短时间内降低病人血糖;之后,长期使用一种或多种胰岛素,以控制血糖不再升高。这种治疗方法与渐进使用胰岛素或不使用胰岛素相比,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并发症。
       “人们也不用担心胰岛素的安全性”。据母义明介绍,从1921年第一次利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病人至今,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多种人胰岛素类似物,不仅效果很好,而且副作用不大。如:速效胰岛素Apidra、长效胰岛素Lantus、吸入式胰岛素Exu-beta等,都是十分安全的药品,可供人们综合使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6 21:21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使用指征: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药物控制不良,出现严重并发症,手术前;特殊类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一定要用胰岛素的.
2型糖尿病人在出现三多一少症状时胰岛功能损害基本70%,应及早应用胰岛素治疗让胰岛细胞休息;口服药控制半年~1年不佳时也可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6 22:18 | 只看该作者
有个不错的比喻,老马拉车。
降糖药是马鞭,B细胞是老马,马都拉不动了,还拼命地鞭打它,只会让它更快的老化,而胰岛素则是帮老马拉车,减轻它的负担,让它休息后它又能工作了。
4
发表于 2006-9-19 11:5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比喻不错,生动形象
5
发表于 2020-12-16 15:57 | 只看该作者
早用早受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