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09|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死亡病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4 1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因患糖尿病3年,住院检查.
入院时口服优降糖2.5毫克,1日3次.已经1年余.自诉在服药过程中曾经发生过1次不能自控的哭闹现象,进食后消失.本人和家属未引起重视,未到医院进一步查明病因.入院一般情况尚可,仍继续服用优降糖.医师准备待血糖检测后再为他调整药物.入院第4天15时许,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骂人,撕被套等精神症状.给予镇静剂后逐渐安静,次日患者精神萎靡,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急查血糖1.63mol/L,遂停服用降糖药,立即点滴葡萄糖液,虽然患者血糖升到11.1mol/L,但是患者一直昏迷未醒.最后合并肺炎死亡.
1.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什么?
     2.通过次病例,您学到了什么?或者得到什么启示,比如在治疗上等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er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4 14:25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积极讨论.自己的讨论结果请给予加密
加密办法:[hide=建议100]您的回答[/hide]
公布答案时统一解密加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4 14:31 | 只看该作者
先坐下再答。。
1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什么?:
低血糖症   
    患者在服药过程中曾经发生过1次不能自控的哭闹现象,进食后消失.已经有低血糖症了,入院第4天15时许,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骂人,撕被套等精神症状.又出现了低血糖症,给予镇静剂后逐渐安静,但是没有引起重视,未查血糖及处理,次日患者精神萎靡,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急查血糖1.63mol/L,遂停服用降糖药,立即点滴葡萄糖液,虽然患者血糖升到11.1mol/L,但是患者一直昏迷未醒.最后合并肺炎死亡.老年人,肾功能不好口服优降糖容易发生低血糖。若低血糖反复发作,较重而历时又久,脑细胞可发生不可逆的形态学改变,充血、多发性点状出血、脑水肿、坏死、软化等。
    2.通过次病例,您学到了什么?或者得到什么启示,比如在治疗上等等
     积极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处理,不要敷衍了事,认真负责。患者在入院前就有症状,就要减量,积极监测血糖,入院后处理根本就没有想到是低血糖!!!认真再认真,减少误诊,减少**,保护自己。。[/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4-24 18:35 | 只看该作者
优降糖:低血糖脑病(精神异常):植物状态;磺脲类不宜作为一线用药!
低分会员鼓励一下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4-24 19:23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糖尿病诊断明确,且服用优降糖1年余,在此过程中出现过精神异常,进食后好转,上述症状考虑为低血糖反应。优降糖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反应,且低血糖作用时间长、易反复,一般需观察48小时。结合入院前的情况及入院后临床表现,考虑为严重低血糖致脑水肿。治疗:纠正低血糖、脱[水、营养脑细胞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2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分析合情合理.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4-24 23:41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糖尿病史3年,口服优降糖1年余,服药过程中曾出现不能自控的哭闹现象,进食后消失.病人平时未监测血糖,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骂人,撕被套等精神症状.给予镇静剂后逐渐安静,次日患者精神萎靡,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急查血糖1.63mol/L.磺脲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反应,严重的低血糖或反复发作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损害或致死,所以严重的低血糖是该患者的死亡原因.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经常检测血糖,最好学会自我检测血糖为调整药量和换药提供一线的可靠证据.[/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分析合情合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06-4-25 13:10 | 只看该作者
TO:鱼儿水中游!
加密加密!!!!!加得我自己的帖子都看不到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
8
发表于 2006-4-25 13:2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56868646 于 2006-4-25 13:10 发表
TO:鱼儿水中游!
加密加密!!!!!加得我自己的帖子都看不到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

加密是为了大家***思考,到时候自然回解密.因为看到您已经回复,以为您已经回答完了.已经帮您解密了!
9
发表于 2006-4-26 20:2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死亡原因是低血糖性脑死亡,中枢性呼吸衰竭[/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4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4-26 20:3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原因是低血糖性脑死亡,中枢性呼吸衰竭.因为入院第4天15时许,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骂人,撕被套等精神症状应考虑低血糖表现,(应及时补充糖,)使用镇静剂后逐渐安静,次日患者精神萎靡,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此时脑细胞已是不可逆损害.再去补糖已没有意义.
此病例给我的启示:我们应全面考虑问题,解决根本问题而不是单纯对症治疗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4-27 00:1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24 14:24 发表
患者,男性,因患糖尿病3年,住院检查.
入院时口服优降糖2.5毫克,1日3次.已经1年余.自诉在服药过程中曾经发生过1次不能自控的哭闹现象,进食后消失.本人和家属未引起重视,未到医院进一步查明病因.入院一般情况尚可,仍 ...

该患者服优降糖2.5毫克,1天3次1年余,曾有1次不能自控,进食后消失,说明该药有对脑神经的反应.最后出现血糖1.36MMOI/L,就是严重的低糖,大脑缺乏糖份的营养,超过6小时,容易使脑细胞死亡,医学上的脑死亡,是不可逆的.
在临床上碰到病人,患糖尿病的很多,可是就经常碰到低糖的,医生就告诉病人低糖的反应及应对的措施,发生低血糖的时候,立即口服葡萄糖.[/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6-4-29 23:40 | 只看该作者
一、考虑低血糖脑病的可能性大。
       优降糖的降糖作用强而持久,是普通第一代磺脲类降糖药的200倍。
        低血糖对机体的影响以神经系统为主,主要累及脑部及交感神经系统,低血糖先导致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同时也引起脑血管的改变,随着低血糖时间的延长,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也变性、坏死,毛细血管细胞的变性、坏死、肿胀,使其管腔变小,导致脑循环障碍。
       低血糖对中枢的影响有交感兴奋症群(下降快),和单纯脑功能障碍(下降慢)。
       血糖较慢的下降,常因症状不明显,造成最后难以逆转的脑损害。
二、未完全排除优降糖引起的肝功能损害引起的肝性脑病。
三、本例给我们的教训是,肝肾功能不全者,老年人要特别特别慎用优降糖,使用降糖药一定要有常规的血糖监测。[/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4-30 09:16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4-30 09:39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大家的发言学了不少,谢谢大家对本版的支持!
最后的病理诊断:脑细胞广泛变性坏死.双肺化脓性肺炎
结合临床,患者的死于低血糖昏迷继发肺部感染.
因为脑组织的营养和能量来源,主要靠血糖供给,如果血糖过低且持续时间过长,可以发生脑细胞水肿,变性,坏死,软化.脑组织受损的早期可以出现精神症状,晚期可以出现不可逆转的昏迷,本例与此相符.
结合本例,治疗糖尿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服用优降糖应该慎重.易发生低血糖反应,精神症状是低血糖反应的早期表现该患者服优降糖2.5毫克,1天3次1年余,曾有1次不能自控,哭闹现象进食后消失.但是一直未监测血糖.
2.宁可血糖高点也不可以过低
3.要经常准确掌握血糖水平
14
发表于 2006-6-11 15:50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的血糖为什么会弄的那么低?而且是在院期间,已经有低血糖的预兆了,入院4天还在用优降糖!在我们医院不大可能出现,象这样的患者应该监测血糖啊!变成死亡病例是不是应该让我们反思些什么?
15
发表于 2006-6-11 19:11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16
发表于 2006-7-1 17:08 | 只看该作者
低血糖的治疗
(一) 急诊处理!!
1. 已明确低血糖而神志尚未完全伤失者,可给口服葡萄糖10~20g,同时采血测血糖浓度。
2.病情严重、神志不清者,立即静脉输入25%~50%葡萄糖20~50g。
3.输入葡萄糖后仍不见好转,可给高血糖素1.0mg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
4.输入葡萄糖后10分钟以上症状仍得不到改善者,随后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根据病情调节葡萄糖液体量。
5.经以上处理、血糖已恢复正常达30分钟以上,但意识仍不清,称为“低血糖后昏迷”,说明已经有脑水肿的存在。应加用:1.20%甘露醇也250ml,20~30分钟内滴完。2.糖皮质激素:给予**10mg静脉注入,根据情况再增减用量。
17
发表于 2006-7-1 19:11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18
发表于 2006-7-2 14:14 | 只看该作者
优降糖发生低血糖高,不易纠正,临床应多注意.
19
发表于 2006-7-2 23:09 | 只看该作者
给我的启示是入院后第4天,难道都还没测血糖吗?病人在病程中已有精神神经症状,就不说4点或7点血糖监测,最起码入院第2天该测个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吧,也该停用格列苯脲了吧,管床的医生干什么去了?
20
发表于 2006-7-4 10:3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最应当注意监测血糖,如果及时监测血糖,会这样吗?
21
发表于 2006-7-5 16:51 | 只看该作者
死亡原因是低血糖昏迷.合并肺部感染.
优降糖本身容易造成低血糖.
患者曾有一次低血糖史,此次没有引起重视,而继续服用该药.本次出现低血糖历时较长,从15时到次日,低血糖昏迷如果及时纠正很快会痊愈.但是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大脑就会形成一种不可逆的损害,所以在血糖纠正后依然昏迷.最后合并肺炎死亡.
我认为昏迷和镇静剂没有太大的关系
22
发表于 2006-7-15 10:4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小小意见::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9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lyp7430 于 2006-7-15 10:56 编辑 ]
23
发表于 2006-7-26 17:49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目前诊断“药物性低血糖症、2型糖尿病”明确。

死亡主因:药物性低血糖,因低血糖反复发作且历时较久,脑细胞发生不可逆转的病理改变如点状出血、脑水肿、坏死、软化等。

治疗不足:未及时明确诊断,及时给予对症治疗。

启发:明显专业知识不足,要多学习。不懂要及时请示上级医师。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不管怎么样,不愿患者因我们的疏忽而无辜丧命,尤其是这种不该发生的错误,因为这个病人诊断起来不难。
24
发表于 2006-7-28 21:56 | 只看该作者
入院四天没有查血结果回复指导治疗?发病当时没有急查指间血糖?
严格说来,这是医疗事故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