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律失常] 【转贴】早搏不能与心脏病划等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1 1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早搏不能与心脏病划等号

    正常的心脏先有电的激动,后有机械性收缩和舒张,从而有节奏地泵出血液,{MOD}人身脏器的代谢需要,心脏电活动的起源点是右上方的一个微小结构──窦房结。在正常成人休息时,窦房结有规律地每分钟发出60 ̄100次电脉冲,向整个心脏传布。随着运动,窦房结发出电脉冲频率加快。如果窦房结之处的心脏组织,如心房或在心室在窦房结以正常节奏发出电脉冲之前抢先激动,控制心脏的电活动,就会使心脏在没有充分被血液充盈之前,提前收缩一次,我们称这种情况为期前收缩或早搏。如果搏动的产生部位在心室,即为室性早搏;如早搏产生在心房,就是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比房性早搏更多见,为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
    早搏常见于各种心脏病,例如室性早搏在心肌梗塞、心肌病的病人中十分常见。但早搏发生在正常心脏也并罕见。单纯的早搏不能与心脏病划等号。良性早搏见于心脏正常的病人,或至少使用现有的诊查手段不能发现心脏的结构和功能有异常的人。发现有早搏的病人应当到医院检查,明确有无心脏病。主要检查手段包括医生问诊和体格检查、X线胸片、超声心动图和运动试验心电图。良性早搏的发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许多有早搏的病人本无自觉症状,而是在升学、就业或体检时无意中发现的。有些病人可觉心悸、胸闷、类似坐电梯快速升降时的感觉或心脏偶然的有力搏动,有无症状或症状轻重并不与早搏的数量或频发程度成正比。有人每天发生数千上万次早搏毫无症状,有的人每天几十个早搏,症状很多。同一个人的早搏一天不同时辰的频度很不相同,病人症状的轻重也常常与各同一时间早搏频发程度不相关。绝大部分病人都程度不同地具有一些与心理因素,即由于不了解良性早搏的意义而紧张和忧虑有关的症状。在各种体检的心电图上对查出早搏的结论往往为"不正常心电图,室性(或房性)早搏"。当这种报告单交给病人,医生又没有耐心对病人作解释时,这些术语给病人精神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再加一些流传的说法,如室性早搏比房性早搏危险,可能突然死亡,对病人精神的打击更大。一个平时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健康人,在体检中遇到上述情况时,可能忧心忡忡,卧床不起,甚至在精神上完全崩溃。
    没有心脏病的早搏之所以称之为良性,因为它不会给病人带来猝死的风险,也不会对心脏造成损害,它的预后良好。对于与早搏无直接相关的症状者,不需使用抗心律失常药治疗。对有症状者,要作具体分析,如果主要是精神紧张忧虑所致的症状,应充分解除顾虑。
    不能否认,早搏本身可在一些病人身上产生症状,如症状确系早搏直接引起,应选用副作用小的药物治疗,例如心得安、慢心律、心律平、莫雷西嗪等治疗室性早搏,用心得安、心律平或莫雷西嗪治疗房性早搏。不可使用对脏器毒性作用过大的胺碘酮(也叫乙胺碘呋酮)。口服用药即可,不必静脉用药。评价疗效的标准是症状的减轻或消失,而不是早搏的数量与频度变化。常有不少良性早搏病人,每日不停触摸自己的脉搏,越模摸越紧张。也有不少医生或病者反复使用收费很高的24小时动态心电图记录分析早搏的多少,又没有正确认识早搏的意义,不但浪费医疗资源,也增加病人的精神负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