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534|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舍舌象从症的一点点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13 2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记得十几年前,我做主治医师时,接管一组病人,那一组主治进修去了.当时,一蒙姓患者,男,68岁,因咳嗽,咳痰十余年,加重一周进院.入院时症见:咳嗽,咳痰,口干,睡眠一般,纳食尚可,二便调,舌红,苔黄厚腻尤以根部为甚,脉弦.入院后,按照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治疗,给予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强力霉素等治疗,可以说那时有的好一点的抗生素都用过,而中药根据患者舌红,苔黄厚腻尤以根部为甚等特点,先给予桑白皮汤加减治疗.我接班后,考虑患者使用抗生素时间太长,已用二十多天,就停用了抗生素,中药改用清金化痰汤加减.可是患者病情一点也不见好转,每次查房,总是抱怨不断,一天清早,我无形发现患者床下有一脸盆,里面有些水,我就问他:用脸盆干嘛?他答曰:"要吐痰用."我心中一动,问"痰是稀白的还是黄的,量多吗??"他说:"黄白相间,稀痰为主.量多."我接着问:你流清涕吗?"答曰:"早上流".当时我心中一动,一直以清热化痰治疗,为什么不见效?说明药不对症啊.而一直误导我们的就是舌苔脉象啊.患者以脸盆装痰,可见痰量之多,有内饮啊,而流清涕又说明有外寒,如是毫不犹豫的改用小青龙汤,果然收到了极好的疗效,一周后,患者就不用盆接痰了.恐小青龙汤太辛温,我去掉桂枝,让他继续服用一周,痊愈而出院.
      从此我是深深的理会了什么叫舍舌象从症,而且应用小青龙汤也非常的自如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13 21: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以前知道有舍脉从症,就在想是否有舍舌从症的,现在得到证实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13 22:51 | 只看该作者
受教了,我这次才知道,辨证其实也是在辨自己的思路啊~~
我们行医实在不应该只拘泥与一个范围之内,还是要宽广才是~~~
4
发表于 2006-4-14 09:4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经验对大家都很有启发,先送花鼓励。
5
发表于 2006-4-14 10:1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鼓励,其实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我会和大家一起分享的.
6
发表于 2006-4-17 13:49 | 只看该作者
在**看病舍舌从症是必需的基本功,因为有太多的患者吃檳榔,整個舌都是紅色,無法辨別。
7
发表于 2006-4-17 15: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您的心得体会,让我受益匪浅啊
8
发表于 2006-8-3 09:44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有启发,楼主经验啊
9
发表于 2006-8-4 11:07 | 只看该作者
已经形成的固有思维要打破也不有难度,非常感谢楼主的宝贵经验!
10
发表于 2006-8-4 12:55 | 只看该作者
好经验啊
受教育啦啊
11
发表于 2006-8-4 13:2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可可仁心医者 于 2006-4-13 21:42 发表
记得十几年前,我做主治医师时,接管一组病人,那一组主治进修去了.当时,一蒙姓患者,男,68岁,因咳嗽,咳痰十余年,加重一周进院.入院时症见:咳嗽,咳痰,口干,睡眠一般,纳食尚可,二便调,舌红,苔黄厚腻尤以根部为甚,脉弦. ...


呵呵,舌苔的颜色是特别要注意辨别的,此例病人舌苔应当是白苔,因为喝药染黄了,水饮重故苔现滑腻而“黄”。
12
发表于 2006-8-10 22:1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有类似的经验啊
13
发表于 2006-8-11 11:20 | 只看该作者
受教了!!谢谢楼主精彩发言`:)
14
发表于 2006-8-11 11:2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术散 于 2006-8-4 13:21 发表


呵呵,舌苔的颜色是特别要注意辨别的,此例病人舌苔应当是白苔,因为喝药染黄了,水饮重故苔现滑腻而“黄”。


白术先生观察细微,考虑周到,佩服!!
15
发表于 2006-8-11 12:0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混血王子 于 2006-8-11 11:22 发表


白术先生观察细微,考虑周到,佩服!!


     注意分析,其实不难的。舌质淡红,脉不滑数,无口臭,无身热,若见黄腻苔必假,可询问是否吃过黄色药液或食物舌质红脉滑数或躁,面赤唇红口臭,黄腻苔为真

      临床常见黑苔,按温病学,黑苔为热极伤阴之重者,但平时常见黑苔,多为假象,因为无发热面赤唇红等热证伤阴症状,仔细询问是否吃过果脯巧酸梅之类,多可证实假象。
     
       真正黑苔必高热多日,且卧床不起,面赤或黧黑,唇红或焦裂,口气臭,身灼,热汗蒸腾,且多日未进食和未洗脸刷牙。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混血王子+1多些老师指教!鲜花一朵送上~···:)
  • 一尘+3谢谢,鲜花送上!
收到4朵
16
发表于 2006-8-11 18:0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术散 于 2006-8-11 12:02 发表


     注意分析,其实不难的。舌质淡红,脉不滑数,无口臭,无身热,若见黄腻苔必假,可询问是否吃过黄色药液或食物舌质红脉滑数或躁,面赤唇红口臭,黄腻苔为真
...

再次受教了!
别人的帖子里,不多说客套话了,还望以后能多加指点。
17
发表于 2006-8-11 18:45 | 只看该作者
是啊四合院(四诊)有时候不要全配套技术.问题是"证"
         这就是临床经验.中医很玄地.
18
发表于 2006-8-11 20:08 | 只看该作者
黑苔一例,转自何绍奇《读书析疑与临证得失》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9
发表于 2006-8-11 20:2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可可仁心医者 于 2006-4-13 21:42 发表
记得十几年前,我做主治医师时,接管一组病人,那一组主治进修去了.当时,一蒙姓患者,男,68岁,因咳嗽,咳痰十余年,加重一周进院.入院时症见:咳嗽,咳痰,口干,睡眠一般,纳食尚可,二便调,舌红,苔黄厚腻尤以根部为甚,脉弦. ...

当用了四环素类(强力霉素是四环素族的一种,又称多西环素),用了之后,舌苔就会变黄色,如吃枇杷也会显黄色,吃牛奶会显舌淡白苔厚腻,如果当你怀疑是胃出血等出血性疾病,你会吓一跳!
20
发表于 2006-8-11 20:3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曾治一例多次胃出血者,忽一日舌白全无血色,其家人大惊,急速来我寓急诊,诊其脉细数,舌淡白无华,但见目有神,思维敏捷,晨大便如常,饮食亦可,即问早餐饮牛奶吗?答是,问来时匆忙吗,答很怕。哈哈,舌脉具假,虚惊一声!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1
发表于 2006-8-11 23:01 | 只看该作者
去伪存真,把握本质!要在繁芜的症状中找出疾病的本质,望闻问切缺一不可!楼主还是动嘴了哦!
22
发表于 2006-8-11 23:18 | 只看该作者
还有长期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常见厚腻腐苔,若停用抗生素,其腐苔就能很快消退,不一定非用化湿导滞之品。但是要注意的是,抗生素往往有耗气伤阴之痹,患者出现腐苔后应先用湿棉签将腐苔轻轻刮去一点,看其苔是否有根。一般情况下,这些患者的实际舌象应是光滑无苔的。
      又小儿发热用抗生素之后,会有多汗甚至漏汗之象,此多为营卫不和之象,应在小儿退热之后用桂枝汤善后,才不会留多汗的后遗症。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23
发表于 2006-8-21 21:24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很久没有来看了,真不好意思,谢谢大家热心的讨论.
   的确大家说得有道理,抗生素用多了,不但可以见厚腻苔,而且不欲饮食,往往停用抗生素后,症状可能缓解.最近我们就遇到一个这样的病例:
   xxx,男,57岁,因牙龈肿痛一周入院,入院时,血常规示:白细胞:1万8,中性也达85%.因此住院医师常规的给予抗生素治疗,症状缓解.但逐渐出现不欲饮食,神疲乏力,汗出,怕冷.15天左右又出现寒战,发热,住院医师考虑怕感染加重,恐败血症,把抗生素又升了个档次.如此下来,患者的上述症状更加重了.其妻不解,明明就一口腔感染,你们越治越重,为什么?一气之下,找管床医师吵,找病室主任吵,最后找到我.我查看病人,时值大热天,38度的高温,病人没有开空调,而且以薄被包裹全身,全身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均正常.我仔细查看病历后,发现该病人入院二十余天来,一直在使用抗生素,但目前的感染征并没有,于是我让管床医师停用所有抗生素,考虑患者食欲不振,有汗出,乏力等气虚之征,故加上黄芪注射液以益气,中药也以益气健脾化湿为主治疗,病人病情明显好转.
    此病例提示我们:抗生素可以损伤人的正气,它在杀死细菌的同时,对人的正常细胞也有影响,因此宜适可而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对于常用抗生素的病人,我们要注意顾护正气,才能更好的提高临床疗效.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4
发表于 2006-8-22 12:18 | 只看该作者
凡遇到舌或脉与证不对应的情况,要多思考,去伪存真。
25
发表于 2006-8-25 16:06 | 只看该作者
虽说舌脉是我们四诊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我们后来学医的人不可拘泥于此,要善于变通,这样,才能将我们中医的事业真正意思上的发扬光大.
26
发表于 2006-9-21 23:0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很喜欢看你写的东东,很直接了当的说明问题,可以看出你是个很用心的人,你能不能多写一些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