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垂体术后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8 1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久前我和另一个医生做了一例垂体瘤手术,病员入院检查CT显示,垂体瘤约3公分,当时根据病人家属意见,施行经蝶手术,手术中发现高出鞍区部分的肿瘤无法掉落,因此肿瘤只切除了60%左右,术中止血完成,经观察无异常,推回病房。术后4小时左右,病员突然出现意识模糊,烦躁,且呼吸不畅,怀疑是颅内出血,急诊CT检查,残余肿瘤出血,流到脑室,马上钻孔引流和开颅切除残余肿瘤和止血,术后8小时,病员苏醒,意识比较混乱,且烦躁,尿量较多,心律偏低(几日后又出现偏高),血压,氧饱和度呼吸比较正常,术后几日来,病员意识状况越来越差,先后出现高钠症低钠症,体温始终不正常(体温较高),目前7天过去了,当初手术后为病人留置的引流袋也不敢拔除(当初为防止再次出现出血,所以在颅内留置了引流管),试着把引流管扎上,很快病人就出现瞳孔散大,术后7日,做CT复查,为发现有出血。现在病人情况比较危急,处于重度昏迷,呼吸也不畅,心律持续加快,体温也较高,我们科室讨论,觉得是第一次手术出血(大约2毫升),瞬间破坏了下丘脑,所以才会出现已后的一系列情况,下丘脑的破坏是病人出现目前状况的根本原因。
现在请各位同仁分析讨论一下,我们这个结论正确吗?当前应该做何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