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88|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讨论】大家快来诊断一下我昨晚做的一个奇怪的手术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2 0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任何外科疾病不要想得只有普通;或过于绝对。术中往往出乎意料

病例摘要:患者.男 67岁.突起右下腹痛痛,伴恶心,呕吐1天。
患者自诉无明显诱因下,于昨晚开始出现右下腹痛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的绞痛,当时未引起重视,在外诊所抗炎.热敷治疗,无缓解并渐行性加重,同时恶心,呕吐胃内容物,逐急诊入院。起病后精神食欲差,无畏寒,发热,大便两天未解,**亦未排气,小便解无特殊。
既往史:1993年患 “急性阑尾炎”并行手术,2004年中旬患“脑血栓”已治愈。
专科:右下腹现一米约5CM纵形陈旧性手术疤痕,右下腹饱满,有一肠型,无蠕动波,肌软,肝脾未扪及,右下腹能扪及一肠型包块约12*8*5CM大小,肠型包块,质稍硬,不可推动,叩诊呈浊音,拒按,压痛明显,无反跳痛,肠鸣上腹部亢进呈机械样,左下腹减弱。
实验室资料:(1)右下腹部B超扫查:于右下腹处可探及99*45mm的以无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回声团块,其中可见去带分膈,部分暗区与暗区相通连,腹腔内余处仅见大量气体回声。意见:右下腹混合性包块待查:疑肠梗阻;(2)站立位KUB:两膈下未见游离气体,中腹部及右下腹部肠曲可见三个宽约3cm的液平面余未见明显X线征。结合临床考虑不完全性机械性肠梗阻(3)ECG:1、窦性心动过速,2、左室肥厚劳损,3、I度房居传导阻滞,4、P波改变示双度增大,4、BUN.7.2MML/L- 5、E4A+CO2CP(一)  
  请大家广泛做出拟诊讨论,术中所见我后天公布

[ 本帖最后由 杨睿哲 于 2006-3-23 20:0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呵呵 你现在公布答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2 12:48 | 只看该作者
希望大家积极讨论!!
如果和楼主公布的结果相近,我们将加分鼓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22 19:2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我来诊断一下:肠套叠可能性大,或者是腹内疝!!只是猜测!



呵呵 很接近正确答案 ,但是不加分,因为您必须答得全面点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14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3-22 21:00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肠梗阻诊断明确
无发热,无腹膜**症,梗阻原因不考虑炎症引起
突发起病也不考虑肿瘤
考虑:肠粘连扭转?肠系膜血栓



感谢参与!!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37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3-22 21:0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是:1 肠扭转,2 机械性肠梗阻。




感谢支持!!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20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3-22 21:12 | 只看该作者
考虑为肠套叠,我做过类似病例。为肿瘤造成的。





感谢支持和参与!!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21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3-22 21:27 | 只看该作者
不完全性肠梗阻,既往有手术史估计是腹腔粘连导致肠扭转绞窄性肠梗阻可能,Widal疝不能排除



基本接近答案,又是0分会员,加分鼓励!!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zhbwxy 于 2006-3-25 06:1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3-22 21:52 | 只看该作者
有粘连的可能,也有可能是回结肠型的套叠。也有可能是粘连引起的内疝。具体要探察再看/。




基本接近答案,又是0分会员,加分鼓励!!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2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希望回答问题时 多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3-23 20:25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粪石


感谢参与!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38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3-23 20: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我们术前诊断是1.肠套叠,2.回盲部肿瘤?3.肠系膜扭转(去年下半年遇到过一例上腹部包块急性腹痛的男性病人相类似。)术后后天告诉大家,再次谢谢大家。
11
发表于 2006-3-23 21:32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首先诊断为1  肠梗阻  <有可能为粪石>  

2  回盲部肿瘤?  
肠套叠,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它多发小儿,且肠套叠老人多发生在左边.










感谢参与 !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40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3-24 00:28 | 只看该作者
有可能是肿大的胆囊




感谢!!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42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6-3-24 13:57 | 只看该作者
我考虑升结肠癌或者克隆病并发肠梗阻。等待您的答案!

感谢参与!-----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41 编辑 ]
14
发表于 2006-3-24 18:35 | 只看该作者
我考虑是:肠套叠可能.

感谢参与哦              波仔留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41 编辑 ]
15
发表于 2006-3-24 20:41 | 只看该作者
肠梗阻的诊断应该是明确的,病因:
回盲部肠套叠可能性大,不过没有出现反跳痛。
阑尾术后,局部粘连可能,难道可能内疝形成?


加油!!继续努力!!
              波仔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3-24 22:4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6-3-24 20:48 | 只看该作者
可能的诊断:绞窄性肠梗阻。(粘连束带可能为诱因)
17
发表于 2006-3-24 21:1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的跟帖。术中见肠系膜及一段肠管经原腹壁切口形成的疝囊口嵌顿于腹膜与腹肌之间,疝囊口约一硬币大小,囊底达脐平面与腋前线交界处,被嵌顿部分呈暗黑色已坏死,并伴大量液化渗出积聚。
     术后诊断:绞窄性壁腹膜切口疝.
18
发表于 2006-3-24 22:54 | 只看该作者
给大家提个意见!!
希望大家在回答病列讨论时候 尽量分析深刻一些  这样有利于提高!!
多写点实在的东西 !!不要寥寥几句!!!
呵呵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楼主提供病列!!
19
发表于 2006-3-25 01:22 | 只看该作者
通过病史、术前检查、辅助检查楼主的术前诊断应该是可以成立的,肠梗阻应该是,但是楼主说任何外科疾病不要想得只有普通;或过于绝对。术中往往出乎意料,我想会不会是阑尾周围脓肿。因为1993年患 “急性阑尾炎”并行手术并没有说是进行什么手术方式,或许但是就没有切除阑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