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3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请教大家个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0 1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主任查房,说术后胃肠道刚恢复时不易进食牛奶,肉汤等,我想可能是蛋白在肠道内分解产生大量气体,更易引起腹胀的缘故吧,不知道对否,请大家帮我讲解一下,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0 22:2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应从三方面分析:1)人的个体差异,我们知道牛奶中含有乳糖部分人消化道中分解乳糖的酶不足或缺乏,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有进食乳制品后腹泻的表现,胃肠道手术后由于蠕动功能的暂时性紊乱滞留的乳糖可能使胃肠道在渗透压的作用下有较多液体产生,也许是产生腹胀的原因。2)乳制品的问题,据乳品业内人士透露,有些乳制品比如奶粉,因厂家希望降低成本会在其中参杂业内人称之为“毛蛋白”的物质,也就是动物毛皮处理后产出的蛋白,健康人少量进食不会有异样感,而对胃肠道功能相对薄弱的患者来说是可想而知的,这种说法有待探讨。3)正像楼主所说蛋白滞留于肠道,我们知道生理学告诉我们蛋白质的终末分解叫做“**”,是在肠道细菌作用下出现的,其过程中产生大量气体(有些气体是可燃的如乙炔),由于肠道蠕动功能的暂时丧失使得蛋白与肠道菌群接触时间延长,自然反应产生的气体就愈多,腹胀也就在所难免了。总之你们主任的经验是有依据的。

[ 本帖最后由 爱组织 于 2006-3-20 22:24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ty999+6你的发言很精彩!我很欣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收到6枚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21 12: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2楼的同志,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看了之后,觉得蛮O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