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住院医生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0 19: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还是临床经验少啊
  我因为大学毕业直接考研,所以临床经验少,三年多前读研二的
时候,有一天我在神经科病房值夜班。我在办公室祈祷着晚上病人不
要出什么事。回值班室睡觉前(大概晚11点左右)我又到病房转了一
圈,看病人都已经睡了,没有事情,我也就安心睡了。睡得正香时被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一个小护士隔着门着急地对我说:有个病人
癫痫发作了。我迅速穿好衣服就赶紧跑向病房,到那儿一看,发作已
经停止了。拿来病历一看,是个老病号,患癫痫已有好几年了。正考
虑如何处理,病人又开始发作,我一看这种情况以前没有遇见过,记
得书上写要给予氯硝安定静滴,但自己没把握,于是赶紧叫老总(住
院总医师)。老总来看后说给予氯硝安定肌注,可是效果并不好,病
人后来又有几次发作。到早晨上班时,主治医生说怎么没有静滴?我
这才后悔,为什么当初不相信自己呢。不知道刚刚上临床的同道们有
没有类似的经历,真是记忆深刻呀!               

  不要跟着别人的诊断走
  患者男性,70岁,20天前晨练时出现头晕,视物晃动,站立行走
不能,呕吐,休息后缓解。近5天加重,每天发作3~4次。既往糖尿
病史12年,高血压病史10余年,右目白内障手术史两年,右肺结核
史两年。尿常规检查:酮体、蛋白、潜血阳性。门诊医生考虑神经病
变,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收入我科。20天前肺平片显示:右上肺锁
骨下第2肋间中外带不规则斑片状阴影,边缘不清。既往肺片均报右
上浸润型肺结核。
  给这个病人查体时,我就感觉不像是血管病引起的呕吐。他呕吐
得特别明显,但睁着眼睛,不像脑缺血患者发作时常见的视物旋转、
闭目、呕吐。当时我心理就想:可能是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眩晕。于是
根据肺部阳性体征作肺B超及肺CT,结果回报:右肺胸腔积液、右肺
不张。胸水常规检查提示为渗出液,镜检找到极少量增生活跃细胞。
请胸外科会诊,考虑为癌性积液。于是对症治疗,闭式引流。患者7
天后出现左侧偏瘫,12天后出现昏迷,颅脑CT示脑转移瘤,治疗无效
死亡。
  体会:
    1.一定要详查病人,如果当时跟着门诊医生的诊断,见眩晕呕吐
就认为是血管病,不做基本查体,就难以发现有价值的体征,造成误
诊。
  2.专科医生应当一专多能,也要了解全科医学的基本知识,才能
成为一个好的临床医生。
  3.树立整体观。我体会中医学的整体观可以很好地指导临床,从
整体分析病人的症状、体征及各种检查结果。
                      

  一个令人不解的病例
  记得原来在湘雅二院儿科实习时,碰到一个少见病例,叫做“兽
皮样痣”。那个小男孩大概九岁,全身都长满了一种黑色的东西,稍
稍隆起,直径一般都不超过3cm,像一个个不规则的按钮,表面还有
两三厘米长的毛。奇怪的是,孩子这次住院不是因为皮肤问题,而是
因为头疼。后经MRI扫描,发现大脑皮质广泛软组织改变,而且,脑
脊液常规亦发现颅压重度升高,吓得医生们赶紧拔针。当时他状况已
经很差了,惊厥频繁发作,总叫头痛,营养状况也很差。于是乎,教
授们猜测是皮肤的这个痣发生恶性变,侵犯到中枢神经。不知道师兄
师姐老师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我有个问题要请教
  一例小儿突发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致心跳呼吸骤停。病史:
  患儿,女,半岁,2天前扁桃体炎,发热、有气紧表现,当地门
诊给服用青霉素、茶碱、阿司匹林治疗。23小时前服用阿司匹林,呕
吐一次为胃内容物,突发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喘鸣明显,斜视,翻
白眼球。即送当地医院抢救,考虑气管异物,给予拍背处理过程中,
患儿突然心跳骤停,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行紧急气管切开支持
呼吸,整个过程持续约30分钟,有瞳孔散大经过(父母诉)。其后患
儿心律恢复,有自主呼吸,生命体征较平稳,意识不好。
  17小时前转入我院急诊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口缝合,纤支镜检
查,未发现异物。术后带气管插管入ICU,呼吸机支持呼吸。12小时
前患儿出现烦躁,自主呼吸快,四肢乱动,对呼唤反应差,***镇
静效果不好,心律快最高达180次/分,予中心静脉穿刺,监测循环功
能。治疗上予亚低温治疗,脑保护,补液,营养支持,抗感染,呼吸
机支持呼吸等。
  胸片示:右肺中上野不透光影,心影左偏。
  问题:
    1.突发呼吸困难原因?异物?误吸?药物过敏致气管痉挛?
  2.对于CPR术后10小时左右的病人的烦躁原因,与大脑缺氧过程
的关系?
  说明一点,患儿第二天就清醒了,亚低温只用一天就停了,以后
就转出ICU,到华西妇产儿童医院继续治疗。在当地的CPR比较成功,
患儿的缺氧时间应该不长。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3 13:07 | 只看该作者
我在健康报上看到过和楼上说的一样,是同一个人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5 20:53 | 只看该作者
当时他状况已
经很差了,惊厥频繁发作,总叫头痛,营养状况也很差。于是乎,教
授们猜测是皮肤的这个痣发生恶性变,侵犯到中枢神经。不知道师兄
师姐老师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