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何春天要“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9 17: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谚语“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
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说的都是春天不要过早减衣
的意思。那么,春天为什么要“捂”呢?
  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因为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
要保持在37℃左右。人体保持恒定的温度,一是靠人体自身的调节来
控制,如中枢调控、皮肤血管收缩和出汗等。二是靠增减衣服来维持。
如果过早地减掉衣服,人体调控机制又未建立新的平衡,那么,人就
容易生病。
  有利于抵御寒邪人体也同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
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当冷风袭来时,
寒邪就能长驱直入,使人出现各种不适。
  有利于适应多变的气候初春时节,气候多变,经常有寒流和强冷
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保暖可避免感冒、气
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近年来,随着医疗气象学(又称人类生物气象学)的兴起,对春
捂有了更科学、更具体的研究。它提供了一些供人们在实践中便于操
作的指标。
  冷空气到来之前就要增添衣物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
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
良等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捂要顺应天时,在气象
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增添衣物。
  温差大于8℃莫减衣面对“孩子脸”似的春天,你得随天气变化
加减衣服。昼夜温差大于8℃时减衣,可使人体内环境出现一定程度
的紊乱,引发疾病。
  温度到15℃才可不捂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
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但是减衣不要太快,
否则,就可能出现“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衣冻成病”的情况。因
此,减衣还要以气温持续7至14天没有变化时为好。体弱者或高龄老
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