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49|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讨论]小儿肺部感染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7 22: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3岁男     主诉:咳嗽,流涕3-4天.

               现病史:患儿3-4天前因天气变化感冒咳嗽,流涕,自服多种小儿感冒药,止咳糖浆无效.遂来我处就诊.现症见:咳嗽,无痰(不知会不会吐),昼轻夜重,流清涕,无发热,无咽痛,无呕吐.纳差,寐欠差.大小便可.

               既往史:既往得过小儿肺炎,余尚可.

               个人史:正常剖腹产.母乳牛奶混合喂养.

              过敏史:无.

                家族史:父母,祖父母均体健.无遗传病史可查.

                T37  意识清楚,发育尚可,查体合作.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囟门闭合良好,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咽红,扁桃体不肿大.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不肿大.胸廓对称,脊柱正常.双肺听诊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啰音.心律正常,各瓣膜听诊未闻及杂音.腹软,无压痛.四肢反射,肝脾未查.

              我拟诊:肺部感染

             处方:1.头孢曲松钠1.0+0.9%NS100ml

                    2.鱼金8ml+5%GS100ml

                    3.穿琥宁8ml+0.9%NS100ml

                     4.哌拉西林1.0+0.9%NS100ml

                输第一天后,症状改善.第二天继续.第三天,症状加剧,咳嗽阵阵,肺部听诊双肺可闻及湿啰音.处方:1.头孢哌酮钠舒巴坦1.0+0.9%NS100ml

              2.鱼金8ml+5%GS100

               3.穿琥宁8ml+0.9%NS100ml

              4.磷霉素1.0+0.9%NS100ml

             症状仍旧,夜晚咳嗽更甚.肺部可闻及明显湿啰音.又处方:

               1.阿奇霉素0.25+5%GS200ml

               2.鱼金8ml+5%GS100ml

            可惜效果不佳,我想请问大家:1.这种病到底是什么细菌感染?

                                                      2.这种情况该如何用药?

                                                      3.我的处方是否错误?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7 23:59 | 只看该作者
肺炎 诊断依据?
有胸片吗
至少应该 有血常规的化验吧/
鱼金成份是啥
穿琥宁好长时间不让用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8 16:37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病毒性肺炎.
4
发表于 2006-3-19 23:04 | 只看该作者
胸片是纹理增粗,
鱼金是鱼腥草,
可是血象中性自从!白细胞高!
5
发表于 2006-3-20 19:24 | 只看该作者
给我的感觉是抗生素换的太频繁了,这样容易耐药。
肺部感染治疗是需要时间的,一般都是7-10天吧,
6
发表于 2006-3-20 20:41 | 只看该作者
这抗生素也换的太快了吧。抗生素的选择也有问题
小儿肺炎还是以病毒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多见。
7
发表于 2006-3-20 20:4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帖子在全科讨论版都已经发表过了,而且还得了一分,大家都帮你分析过了呀
8
发表于 2006-3-25 16:27 | 只看该作者
只是感冒而已.何必用怎么好的抗生素.鱼金由鱼腥草+金银花提炼的注射液.可以点滴吗?
9
发表于 2006-3-25 18:08 | 只看该作者
抗生素换的太频繁了
10
发表于 2006-4-2 23:13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来说抗生素使用要5-7天才能有明显的效果,换用时不要过于频繁。
11
发表于 2006-4-3 12:53 | 只看该作者
1.雾化吸入:支气管扩张剂,α-糜蛋白酶等的应用.
2.病毒性肺炎肺部有渗出,本例符合病毒性肺炎病理过程
3.一周后可考虑更换抗生素:是不是支原体肺炎
12
发表于 2006-4-3 13:4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里鱼腥草早就禁用,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还用?血常规和血培养应该做,痰多是否应考虑雾化及吸痰?
13
发表于 2006-4-4 10:1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10楼
14
发表于 2006-8-24 09:01 | 只看该作者
1.5%GS100毫升
+鱼金10毫升
2.0.9%NS+穿琥宁160毫克
3.0.9%NS+头孢唑啉钠2.0
三天痊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