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333|回复: 3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讨论】咳嗽一周,近2日加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3 1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13岁,咳嗽一周,无痰,近2日加重
患者咳嗽一周,无痰,无发热,近2日咳嗽加重,今日来诊,以前用药不祥。体格检查:T  36.5      P  110bpm    R 30bpm     BP  98/65mmHg,双侧扁桃体轻度肿大.充血,肺部听诊呼吸音粗。
我的诊断是:支气管炎,咽喉炎
治疗:输液和中药
1.    0.9%NS100ML+头孢三嗪0.2G   
2.    10%GS150ML+炎琥宁160MG
3.     5%GS100ML+利巴韦林0.6
不知我这样治疗可以吗?请大家谈谈你们的看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3 13:5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我处方也差不多.但病毒唑我一般以0.2加入头孢内,可能还会加地米.另输一瓶vitc,vitb6,kcl3ml.炎琥宁价格太高,我会用穿琥宁.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3 14:19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的.........
4
发表于 2006-3-13 14:28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呀
5
发表于 2006-3-13 14:43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认为是支气管炎,可以叫病人拍个胸片,没有痰,证明是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给病人一些止咳药物。这样疗效会更好。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3-13 16: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7
发表于 2006-3-13 16:5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晴朗的冬天 于 2006-3-13 13:58 发表
如果我处方也差不多.但病毒唑我一般以0.2加入头孢内,可能还会加地米.另输一瓶vitc,vitb6,kcl3ml.炎琥宁价格太高,我会用穿琥宁.

穿琥宁没有炎琥宁效果好,我一般都用炎琥宁,给家属讲清楚就行了。
现在的病人只要效果。有好多咳嗽的病人要求你给他输一次液就不咳了,难 啊

[ 本帖最后由 lixia12308 于 2006-3-13 16:57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3-13 17:0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治疗是可以的.我加一点.服用一些止咳药如联邦止咳露.川贝枇杷膏等效果可能更佳.才能标本并治.

[ 本帖最后由 tjqtxc 于 2006-3-13 17:08 编辑 ]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3-13 17:10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抗生素用阿齐霉素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6-3-13 17: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晴朗的冬天 于 2006-3-13 13:58 发表
如果我处方也差不多.但病毒唑我一般以0.2加入头孢内,可能还会加地米.另输一瓶vitc,vitb6,kcl3ml.炎琥宁价格太高,我会用穿琥宁.

“病毒唑0.2加入头孢”
是两种药混合在同一瓶GNS里吗?
两种可以合在一起吗?
请教一下:handshake
11
发表于 2006-3-13 19:40 | 只看该作者
病人12岁,干咳,无痰,应考虑支原体感染,应化验支原体,考虑应用阿奇霉素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6-3-13 19:46 | 只看该作者
我经常是把病毒唑,头孢类混合加入同一瓶0.9%NS.效果不错!也从未发生过不良反应!另举一例:一男50左右,一日突然遭不明昆虫叮咬脖颈,局部红肿热痛,并有蔓延之势.患者不以为然,自擦风油精等.第二日,肿势蔓延至胸部,**肿胀如妇女,红肿热痛加剧.来我处就诊.诊断为皮肤软组织感染.患者经济困难,要求速愈.处方:青霉素1200万+病毒唑0.5+地米10+0.9%NS500ml,缓慢静滴.一次搞定!!!!!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3-13 20:02 | 只看该作者
病毒唑和炎琥宁用的有点重复,炎琥宁效果比病毒唑要好,我建议抗生素用阿奇霉素比较好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6-3-13 20:07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凡是遇上咳嗽一周以上的病人都做胸部X线检查,了解肺部情况,然后根据情况使用药物。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6-3-13 20:18 | 只看该作者
建议用阿欹霉素
16
发表于 2006-3-13 20:3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病例有以下这些特点:
1青少年,咳嗽已经一周。以干咳为主。
2无发烧,心律快(110次/分),呼吸频率快(30次/分)
3肺部听诊呼吸音粗
患者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出现心律、呼吸频率快而肺部的没有明显体征。这个心律、呼吸频率快原因有可能是由于炎症引起的呼吸道高反应性或者气道相对狭窄,使患者氧的相对不足产生的代偿反应,如果这个时候加用一些气管解痉药,效果应该会比目前的用药会好。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06-3-13 20: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学习了
18
发表于 2006-3-13 20:37 | 只看该作者
0.9%NS100ML+头孢三嗪0.2G 最好每日用上两次.然后在用上双黄连粉针.
收到1朵
19
发表于 2006-3-13 21:2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3-13 20:35 发表
楼主的病例有以下这些特点:
1青少年,咳嗽已经一周。以干咳为主。
2无发烧,心律快(110次/分),呼吸频率快(30次/分)
3肺部听诊呼吸音粗
患者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出现心 ...

好的,谢谢你!
20
发表于 2006-3-14 13:2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病人来还是咳嗽的厉害
1.    0.9%NS100ML+头孢三嗪0.2G     DXM4mg  VITK1  2支入壶,
2.    10%GS150ML+炎琥宁160MG
3.     5%GS100ML+可林0.6G
口服止咳药
21
发表于 2006-3-14 13:3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xia12308 于 2006-3-14 13:20 发表
今天病人来还是咳嗽的厉害
1.    0.9%NS100ML+头孢三嗪0.2G     DXM4mg  VITK1  2支入壶,
2.    10%GS150ML+炎琥宁160MG
3.     5%GS100ML+可林0.6G
口服止咳药

楼主您能不能把患者的现病史补充的更详细一些(比如患病初期有没有上感症状?等等)。这样大家能更充分进行讨论,还有能不能把您的口服处方也上传?
22
发表于 2006-3-14 13:5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3-14 13:30 发表

楼主您能不能把患者的现病史补充的更详细一些(比如患病初期有没有上感症状?等等)。这样大家能更充分进行讨论,还有能不能把您的口服处方也上传?

患者自述一周前开始只咳嗽,无其他症状,口服了2天止咳药,第3天发热,也只咳嗽,头疼,没有流鼻涕等其他症状,在医院输液2天,不发热了,还是咳嗽,在医院拍片显示肺文理增粗。昨天来我这就诊,用了一天液体还是咳嗽的厉害,喉咙发氧,今天用药液体就是我上面说的,口服药是:克咳敏,桔梗片,一力咳特林胶囊,螺旋霉素。咳停片。
大家有没有好的治疗方法
23
发表于 2006-3-14 13:56 | 只看该作者
治疗的同时是否把该做的都做呢?如血常规和胸片等......干咳的病人应考虑衣原体以及支原体感染,故应用大环内酯类或新一代的喹诺酮类的药物!同时考察有气管高反应故加平喘药如氨茶碱口服,必要时可用点抗过敏的药物治疗!谢谢........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06-3-14 14:14 | 只看该作者
试下如下处方
阿奇    0.5  OD   连用三天
氨茶碱片    0.1   TID   
NS    10ML
地米  5MG
病毒唑 0.2
         超声雾化吸入     BID
25
发表于 2006-3-14 14: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xia12308 于 2006-3-13 12:01 发表
女,13岁,咳嗽一周,无痰,近2日加重
患者咳嗽一周,无痰,无发热,近2日咳嗽加重,今日来诊,以前用药不祥。体格检查:T  36.5      P  110bpm    R 30bpm     BP  98/65mmHg,双侧扁桃体轻度肿大.充血,肺部 ...





利巴韦林0.6加入100ml液体中浓度是否过高了,我是不敢用哦。
26
发表于 2006-3-14 14:31 | 只看该作者
你这样治疗可以.我有时也这样用.效果还不十分好
治疗:输液和中药
1.    0.9%NS100ML+阿齐霉素0.25克

2.     5%GS100ML+利巴韦林0.6

3.     鱼醒草GS100毫升

4.     大力克和伤风止咳糖浆混合口服.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06-3-14 15:2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配合中药!咳嗽无痰,多见于燥咳.燥从火,考虑凉润疏风.处方:桑叶,杭菊,杏仁,沙参,紫宛,百部,白前,麦冬,桔梗,蝉蜕,枇杷叶,甘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28
发表于 2006-3-14 17:5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xia12308 于 2006-3-14 13:52 发表

患者自述一周前开始只咳嗽,无其他症状,口服了2天止咳药,第3天发热,也只咳嗽,头疼,没有流鼻涕等其他症状,在医院输液2天,不发热了,还是咳嗽,在医院拍片显示肺文理增粗。昨天来我这就诊,用了一天液体还 ...

患者病情特点:
1以咳嗽为主要症状伴有发烧
2没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表现(无流鼻涕等其他症状)
3存在气道高反应性现象
4医院拍片显示肺文理增粗
分析:
这个患者咳嗽厉害(**性干咳?)应该考虑以下这些疾病的可能:
1肺部的支原体感染早期
从上面这些特点很支持这个病的早期表现。如果医院里用药也是头孢类无效的话那应该更支持。
2百日咳
当地有没有百日咳流行,患者有没有注射过疫苗?实在鉴别不了需要做个血常规鉴别。
3咳嗽变异性哮喘
这个患者有过发烧,不支持。
肺结核
胸片已经排除。
对于这个患者的治疗,我想提一些意见供您参考。
您目前的用药说明您的考虑在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可以排除)基础上并发细菌感染(医院用头孢的可能性大,您和医院用药一样效果也不会很好)。还有一个林可和红霉素有配伍禁忌。
就这个患者要是我一般这么处理:
1阿奇
2利福平
3舒喘灵
4复方愈创木酚磺酸钾口服液——具有止咳、祛痰、镇静、抗过敏作用。
以上用药6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29
发表于 2006-3-14 18:15 | 只看该作者
斑竹分析的非常好!我有疑问:利福平对儿童肺部支原体感染有效?与阿奇配合无副作用?
30
发表于 2006-3-14 19:5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晴朗的冬天 于 2006-3-13 19:46 发表
我经常是把病毒唑,头孢类混合加入同一瓶0.9%NS.效果不错!也从未发生过不良反应!另举一例:一男50左右,一日突然遭不明昆虫叮咬脖颈,局部红肿热痛,并有蔓延之势.患者不以为然,自擦风油精等.第二日,肿势蔓延至胸部,乳 ...

有这么样子的用药方式吗,,,青霉素能这么用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