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1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疑难病例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3 12: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27岁,已婚未孕,末次月经:2006年2月15日,平素月经规律,呈12 4~6/28~32型,无痛经史,经量正常,颜色暗红,自两年前开始,无诱因右下腹痛,口服消炎药后可逐渐缓解,周期不定,于今年一月来我院就诊,B超示右侧附件囊性包块,约4.5cmX3.7cm大小,LH(+),尿B-HCG(-),给予抗炎对症治疗,10天后复查B超右侧附件包块,约2.0cmx2.5cm大小,腹痛症状消失.

于2月1日无明显诱因又出现腹痛,呈持续性牵拉样疼痛,可忍受,热敷、弯腰可缓解,走动、排便前加重,以右下腹为甚,压痛及反跳痛(+),腹软,扣诊腹部浊音居多,B超示:子宫附件未见明显异常,于子宫直肠窝见2.8cm液性回声区,给予抗炎治疗后症状消失,B超复查未见异常.

于昨日***,自述又出现腹痛症状,以右侧为甚,B超检查为见明显异常.

既往身体健康,否认传染病史,否认药物过敏史,否认其他重要器官疾病史。患者于4年前曾行阑尾切除术,术后恢复好.一年前与一健康男子结婚,工具避孕,G0P0。

讨论:1.初步诊断;
         2.治疗原则;
         3.还需进行何种辅助检查;
         4.注意事项.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3-6 15:1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3 13:17 | 只看该作者
LH(+)___是什么意思,我好像看不懂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3 17:22 | 只看该作者
初步诊断:1右侧炎症性卵巢囊肿破裂(慢性炎症后果)
2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破裂?

还有两个想法:1  本病历疑似普外病例,(因有阑尾切除史,要排除一下因粘连造成的解剖异常形成的一过性肠痉挛和/或梗阻,)其腹痛缓解是否同抗炎治疗相关值得商榷;
2  LH具体值希望斑竹提供,因其a-亚单位与HCG的亚单位相同,两者有交叉抗原反应,用放免法无法区别,在非孕期只要LH小于20NG/ML,在本例中结合其周期分析如小于上述值,我认为对诊断就没什么特殊意义。如大于该值,结合不孕病史就有意义了。
         


治疗原则:1密切观察病情进展,同时完善各项检查,以期尽快明确诊断;
2仍于充分抗炎治疗;
3效不佳可考虑剖腹探察(不想隔皮猜瓜了)
         


需进行的辅助检查:
1血、尿、便三大常规;
2腔内B超(病历中述子宫直肠凹等回声疑为错打,,因为等回声盆腔参照强度为子宫肌层,正确是否应为液性暗区或低回声);
3超声引导下后穹隆穿刺,明确腹液性质;
4普外会诊,还要一下排除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结核等;
5血液系统检查(排除SLE、各类紫癜等);
6下消化道造影;
7想看一下B超声象图(最后一次探察时病灶估计已经破裂,故未及异常,或漏诊)。
     

注意事项.充分医患交流,让其明白病情的复杂性。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3-6 15:0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点点草莓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3-5 00:09 | 只看该作者
:P\ 声明啊!本人是被"疑难"二字勾引来的,进来才发现病人是妇产科专版,当初实习时由于性别歧视,所以对贵科病种是孤陋寡闻,幸好楼主提供的病历描述非常简单,即使错了也不伤大雅,就妄断下吧
初步诊断:1,生殖系统结核性疾病并发结核性腹膜炎
                        依据:一,年龄,
                                二闭经及已婚不孕史
,                              三,腹腔积液的体征,
                               四,右下腹压痛,反跳痛.
                               五,部位及形态不定的附件囊肿
                 2,慢性阑尾炎复发<楼主病历简单,不能排除>
初步治疗:唉!"无的放矢",:lol:如果实在过意不去,就挂瓶水安慰病人吧!
辅助检查::@就先别辅助检查了,先把常规的问诊和体格检查先搞完整吧!,对于一个腹痛病人,不知道其疼痛的时间,诱因,性质,程度,加重缓解的因素,伴随的症状,精神,饮食,体重,睡眠,二便,:连四大生命体征最基本的资料都不知晓,P河谈诊治!!!,等把上面的弄清楚后,进行如下辅助检查
一,行子宫直肠凹穿刺,检查其为渗出液还是漏出液,细菌培养等等
二,查血尿,粪三大常规,必要时查肝功
三,妇科检查<尤其是输卵管>,
三,复查B超
,在下乃基层草民,水平有限,妄言不不对之处,敬请各位爱友给予指正,
:)首次光临贵处,想问下斑竹,听说咱们妇产科版面,有辛苦分!:消息可靠吗?P没有就算了,只当给三八做贡献了:lol:
讨论吗!就是各持己见!在不同中求提高!另妇版没有辛苦分!谢谢支持!期待你更多的精彩!小花一朵,祝你节日快乐!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3-6 15:08 编辑 ]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3-5 14:04 | 只看该作者
我试着说一下,不对之处请大家见谅!

初步诊断:
      患者右附件包块经抗炎治疗后有所改善,考虑炎性包块的可能性大.于2月1日又出现腹痛,压痛,反跳痛(+),扣诊腹部浊音多,B超示:子宫直肠窝液性暗区,附件未见异常.可能为囊性包块自发性破裂?现又出现腹痛,疑为 继发于慢性盆腔炎的反复发作.
治疗意见:
      采取全身支持疗法,及控制感染等非手术治疗.可行后穹隆穿刺,如有脓肿可经**切开引流.
进一步检查:
     提检血尿常规,血沉等,以明确诊断.
注意事项:
     应注意与急性阑尾炎穿孔相鉴别.此外有些疾病有类似症状:如附件肿瘤蒂扭转,输卵管妊娠破裂,引起的腹膜**症状难于区别,应详细询问病史,参考全身其他情况(如体温,血压,及一般情况等)才能得出诊断.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3-6 15: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3-9 21:4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病人有无发烧、血象如何?前一次月经是元月几号啊?如果无发烧、白及分升高的话可考虑如下诊断:
1.卵巢破裂(包括黄体破裂、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卵巢囊肿破裂、排卵期出血)根据近两次的腹痛与月经起的关系看:2006年2月1日腹痛于2月15日来月经;于3月5日又出现腹痛,距上次月经18天。该病人虽说周期不固定有可能自己诉说不清,所以还是首先考虑排卵期出血或黄体破裂出血。
2、右侧慢性附件炎急性发作?因应用抗生素症状渐缓解。

处理:1完善各项化验检查。2如果B超复查有盆腔积液可做后穹隆穿刺以明确积液性质明确诊断,如果是血性的肯定与卵巢破裂有关,如果是渗液或脓性的对症处理。同时还可注药,3、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行腹腔镜检查治疗。4因为反复发作的下腹痛痛应用抗生素有其必要。
7
发表于 2006-3-14 19:2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点点草莓 于 2006-3-3 12:56 发表
于2月1日无明显诱因又出现腹痛,呈持续性牵拉样疼痛,可忍受,热敷、弯腰可缓解,走动、排便前加重,以右下腹为甚,压痛及反跳痛(+),腹软,扣诊腹部浊音居多,B超示:子宫附件未见明显异常,于子宫直肠窝见2.8cm液性回声区,给予抗炎治疗后症状消失,B超复查未见异常.

是2月1号吗,,,,,,怎么我感觉是3月1号来你院就诊呢,,,,,,是不是发错了,,,,2月15号来了月经,,,2月1号来就诊>????
本人来自超声版块,只能是愚见了:也来支持一下妇产科版块,,,,"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密切:P:P:handshake!!!!!!!""""":1.慢性盆腔炎反复发作,,,2.黄体囊肿破裂......

[ 本帖最后由 irstar216 于 2006-3-14 19:25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7-29 15:51 | 只看该作者
和和.我也是初次登入本站哦,水平有限,尽情谅解
我认为本病历还是考虑炎症性的.因为经过前二次抗炎治疗还是有效的哦.建议抗生素治疗加中药灌肠联合,也许那样会有效的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