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4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腰穿的每次放液量的问题请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1 2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老师们好,腰穿对于神经科是很普遍的操作,我想问的是每次的放液量范围是多少?一般都是与压力有关,压力高就不能放吗?还是高到什么程度就不能放呢?虽然都知道是怕出现脑疝,在这里我想举两个病例。
第一个: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人,教授拟行腰大池置管术,术前先做普通的腰穿,看看压力,发现压力很高,但他还是慢慢的放了大概10多ml,再测压,压力正常,就开始置管。
第二个:外囊出血,血破入脑室,微创血肿穿刺针已拔除,患者神志转清,行腰穿术发觉压力高(50cmh2o),神经内科医生就终止操作了。
为什么两个都是压力高,而前面的就可以放液呢,到底有个什么标准吗?
我想像第二个脑脊液是血性的,压力高,不是应该放点吗,这脑疝的出现是和放液量有关还是和放液的速度有关呢?如果可以要放,是不是要脱了水再放呢?请各位老师指教,见笑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2 17:00 | 只看该作者
对于原发性继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均可行腰穿放脑脊液,如果颅内压高,术前可给甘露醇,一般放液量可稍多,速度宜慢,10至20毫升均行,如为血性脑脊液可行脑脊液置换术。每日或隔日一次,直至脑脊液清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