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96|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论激素,一位乡医的啰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7 2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都知道激素的危害,没有人主张激素的滥用.可是在我们这里乡村卫生室不用激素可以说就走不了路,现在可以说成滥用了,特别是发热的病人,无论是什么样的发热也不管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很常规的用激素退烧.(不怕你们笑话我才说的,)我们这里都用.不止我一个人,刚毕业的时候也是我的卫生室刚开办的时候,那时很不习惯.因为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没有人懂这些.我记得我在刚开始没有用激素的时候,没少受病人的骂,不止是骂到后来几呼就没有人来我这里看病了.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感.特别是遇到小儿发热普通的小感冒,(温度在38度左右)如果在大医院我们用正规治疗根本就不用给他退烧用一些抗病毒的药到家多喝些白开水就可以了.可是他的家长抱他来我们这里看病,在我们这里就不行了,如果你告诉不用退热的,这一点热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小孩的家长就会认为我们在哄弄他,你不给退他就会找别人看.让别人去退.如果你不用激素给他退下去用不了两个小时他还会热起来.这样有两三次他的家长就会急了,也就要换诊所了,换了诊所你的麻烦也就来了,因为别人都在用激素.(如果用地米2mg+才胡或氨比可以24小时不发热你说你有麻烦没有)他就会在外面臭你说:"你这家伙笨的可以的,一个小孩发这么一点热打了几次肌注都退不下去在什么什么地方打了一次就不热了,以后不能在他那里看病了,他的药可能是假的".你说气人不气人.你给他怎么解释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不懂我也没有那么大的权威.如果在大医院不给他的小孩退烧他觉得是应该的.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我们架不住他们这样的臭我们.所以现在激素是我的长用药,以前还有些不忍心现在也习惯了.不哄弄他们我就没有饭吃.你们都知道激素对小儿的免疫力有影响,你们知道影响有多大吗?我们这里的小孩可以说都让我们这里的医生给毁了.如果一个很健康的小孩发热了,我们就会给他肌肉注射一日两次一次至少2mgDxm肌注四天好了,一切正常了,我观察了好多这样的小孩,他们最长的一月短的半月还要在发烧.很多很多都是这样.发烧怎么办?我们在给他们退.就这样就成了恶性循环.你们说我们这里的医生还是医生吗?说实在的刚开始我是真的很不习惯.可是没办法要不然就没有饭吃.
     我认为还是我们这里太落后了,经济不发达,文化程度底,我们的宣传教育也不到位.激素给了我们效益,可是我们失去了医德,说难听一点就是没有了人性.我现在真的想把这个现状改变过来.我想请各位大虾出出点子我该怎么做??你们那里是怎么做的??谢谢各位了
我的文笔不太好,想一句说一句,也不知道各位能不能看明白?请多原谅!!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7 22:04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老兄不用怕
比我坏的人多的事!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7 22:07 | 只看该作者
哎,基层的医生难做啊!

不光是你们那些自费的病人这样,就是我们这里全免医疗的病人也是如此!
有些时候身不由已,为了病人还是顺着病人的意思来吧!
凑乎着挣两钱算了!
4
发表于 2006-2-8 07:30 | 只看该作者
激素.激素.还是激素.离开激素难道就没有病可医吗.
5
发表于 2006-2-8 09: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说的话深有同感呀,做为一个医者,用药规范,不滥用激素是我们的职责,但就农村的现状,还真的是这样,没理可讲,讲了他们也不懂,他们很实在,说的难听一点很无知,不懂医学知识呀.还有就是我们这些医生,滥用激素成了风气,世人皆浊,唯我能独清吗.哎………………
6
发表于 2006-2-8 11:05 | 只看该作者
激素.激素.还是激素.离开激素难道就没有病可医吗.



你是乡医吗?在医学伦理和生存之间的取舍你就没有愧疚吗?在家里我们没有那么大的权威病人对我们也不是十分的相信,所以我们有很多病不能用正规的方案去治疗.就像一个阑尾炎的病人按说我们不应该给他止疼怕掩盖了病情.可是不止疼就显不出来效果,因为疼痛是病人唯一诊断病情的标准,他疼不疼就直接联系在你看的好不好,药真不真的上面.我们只有在大计量抗生素的基础是去止疼.给人家看病没有效果谁还在来呀!你说我难不难?我们但的风险要比高级医院的医生要多的多.你好象理解 不了的.
7
发表于 2006-2-8 11: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应该不是乡医,不然你不会这么说话。
8
发表于 2006-2-8 11:14 | 只看该作者
适量的用也不是不可以的,象你说的可就算是滥用了.呵呵.这紧是我个人的观点.
9
发表于 2006-2-8 16:28 | 只看该作者
是的,如果你是从正规学校毕业的,觉得给病人用激素是不对的,但在农村老百姓是不管你这招的.他们认为不论是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10
发表于 2006-2-8 16:30 | 只看该作者
在农村就是这样.我们也没办法
11
发表于 2006-2-9 00:36 | 只看该作者
我会用激素,但决不会盲目滥用激素。我会在输液观察的过程中,实在烧退不下时适当加用激素;有些喘息型支气管炎我会用激素或者是一些支气管炎痉咳的病人用点激素对缓解症状还是可以的。为什么不可用?非典时退烧不下还不是用激素?但并不是不管什么病,一律用激素;不管多高热,反正激素少不了。
“就像一个阑尾炎的病人按说我们不应该给他止疼怕掩盖了病情.可是不止疼就显不出来效果,因为疼痛是病人唯一诊断病情的标准”----这位老兄所说,本人可不敢苟同!你就不怕造成炎症扩散吗?你就不怕造成阑尾穿孔而致腹膜炎吗?
12
发表于 2006-2-9 00:44 | 只看该作者
你是医生还是他们是医生??      为什么要他们的??       做医生要的自己的原则嘛!@
13
发表于 2006-2-9 09:03 | 只看该作者
是愚昧是落后是医盲的中国现状,是生存的压力逼我们医生无路可走,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只有滥用激素,原谅我们吧,上帝.我们有罪.
           但愿中国的现状早日改变,阿门.
14
发表于 2006-2-9 09:29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盲目的应用的就好了
15
发表于 2006-2-9 09:50 | 只看该作者
就像一个阑尾炎的病人按说我们不应该给他止疼怕掩盖了病情.可是不止疼就显不出来效果,因为疼痛是病人唯一诊断病情的标准”----这位老兄所说,本人可不敢苟同!你就不怕造成炎症扩散吗?你就不怕造成阑尾穿孔而致腹膜炎吗?


这位老兄,你说我们不怕,怎么不怕呀,而且怕的要命,所以说基层的医生特别难做呀,我们要生存下去呀.不过我也有自己的原则的真正的炎症扩散了用什么样的止痛也也是没有用的.止不住的.到那时我只有告诉他病情太严重了,已经扩散了,让他出手术.没有办法.!为了生存只有这样!我想问一下这位仁兄你们那里是怎么样哄病人的?
16
发表于 2006-2-9 09:55 | 只看该作者
你是医生还是他们是医生??      为什么要他们的??       做医生要的自己的原则嘛!@

现在的医生有几个真正能做的了病人的主的,医生的原则也只是让病人去参考的知情同意权吗.病人就是医生的上帝不是吗??
17
发表于 2006-2-9 14:30 | 只看该作者
这点赞同!同感!
18
发表于 2006-2-9 15:45 | 只看该作者
因人因病施药!不用拿起就是激素!用了就一定有效?
19
发表于 2006-3-16 23:07 | 只看该作者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一种新细菌,它被命名为:嗜**杆菌~~~~哈哈,**恶心。假如有一天我发达了,我发誓,以后决不看感冒发烧!一点技术含量没有!什么他妈玩意!!
20
发表于 2006-3-16 23:30 | 只看该作者
农村老百姓文化素质低,他们只相信自己看的见的管你用什么药能马上给他搞定你就是好医生
21
发表于 2006-3-16 23:31 | 只看该作者
在农村随处可以看到滥用激素的情况,我就看到一例病人由于剑突下疼痛,一位年轻乡医用庆大霉素与地米肌注的。呵呵,这什么理论啊?
请我去时我药都没用,就用**了几个常用穴位就止痛了。
用激素是门学问,并不是不能用,但也不能什么病都用啊!
22
发表于 2006-3-17 17:52 | 只看该作者
激素真的那么有用吗?一打就好?把它说的象神药一样,什么病都用?我有时用激素连发烧都退不下来!而且不只一个!关键还是消炎,不过我们这里只要发烧必须点滴,要不我看都不给他看~~打了不退,把我名声都搞坏了!
23
发表于 2006-3-17 22:04 | 只看该作者
唉!个人开诊所竞争太大啦,
但能不用就别用,医者父母心嘛
24
发表于 2006-4-10 13:46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我倒不认为楼主是滥用激素,患者又不是天天发烧,天天有病,隔三岔五地用用,没事的,不必太自责!
25
发表于 2006-4-11 10:36 | 只看该作者
象楼主说的那样用药的,本人不敢苟同。你都把激素说成万能的了~
用不用激素要看病人的情况而定,不要一杆子打倒一船人,只要有炎症就给激素!!
普通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什么的只要药用到了,不用激素也就好了~有的时候你没弄清楚病情的情况下就用激素,有可能越用越糟~~!!!!
记住你是医生,不要病人说用什么就用什么~
现在大医院的医生要学的不仅仅是怎么看病,用药的问题了!怎么与患者沟通才是重要的`不会与患者沟通的医生不算个好医生~~
26
发表于 2006-4-11 17:49 | 只看该作者
本来从学校毕业出来,怀着至高的理想为人民服务的,后来久了,就什么也不管了,麻木了,乡医实在是太没地位了,唉
27
发表于 2006-4-11 18:3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追风Yi生 于 2006-4-11 10:36 发表
象楼主说的那样用药的,本人不敢苟同。你都把激素说成万能的了~
用不用激素要看病人的情况而定,不要一杆子打倒一船人,只要有炎症就给激素!!
普通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什么的只要药用到了,不用激素也就好了 ...

同意你的看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