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66|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胆囊穿孔误诊为阑尾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7 14: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年前,某患者拟“阑尾炎”从村卫生室转至我院,刚刚进修回来的我是接诊医生.
       该患者“转移性右下腹痛,24小时“,查体:全腹肌紧张,拒按,右下腹压痛明显。遂认为该患者症状体征典型,拟诊为“阑尾炎”,决定行“阑尾切除术”,术前检查无明显异常,腹透未见异常。手术行麦氏切口,打开腹膜见腹腔黄绿色液体外溢,术中见阑尾无异常,考虑为消化道穿孔,另作中上腹探查切口,探查胃、十二指肠等无异常,最后见胆囊壁有一穿孔灶,有黄绿色液体外溢,术中诊断为“胆囊穿孔性腹膜炎”,行“胆囊造瘘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该病例有腹膜**征,尽管腹透未见明显膈下游离气体,但如能常规作腹腔穿刺,应能避免误诊

[ 本帖最后由 吉医生 于 2006-2-7 15:1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吉医生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7 16:26 | 只看该作者
见视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7 20:53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容易误诊,由于这种情况往往认为症状典型不去做腹穿。
4
发表于 2006-2-21 23:11 | 只看该作者
阑尾炎是农村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但同时也是最容易误诊的疾病。谢谢楼主提供给我们这样好的学习机会!
5
发表于 2006-2-23 18:33 | 只看该作者
女孩,8岁,一年前因反复腹痛伴恶心呕吐,做B超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一年来经常发作,每次经用胃复安,氨苄青霉素,黄藤素治疗后好转。今次 发作仍是腹痛伴呕吐,无发热,查体:卷曲**,痛苦面容,面色黄,心肺(—)。腹部未见胃肠型及隆起,浅表静脉无曲张,未及包块及硬结,肝脾未及,腹软,全腹压痛,无反跳痛,未及浅表淋巴结。余(-)。怀疑为旧病复发,再次用上方治疗,效果不佳,再次B超无特殊发现。因是半夜急诊,病人痛苦难忍,所以电话青主任会诊。主任仔细腹部触诊,在左下腹部似乎有一硬结但不明显,怀疑为大便干结,嘱给一只开塞露塞肛。20分钟后病人解出大便,腹痛随之好转。练好基本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吉医生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2-23 19: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bk_05337966 于 2006-2-23 18:33 发表
女孩,8岁,一年前因反复腹痛伴恶心呕吐,做B超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一年来经常发作,每次经用胃复安,氨苄青霉素,黄藤素治疗后好转。今次 发作仍是腹痛伴呕吐,无发热,查体:卷曲**,痛苦面容,面色黄, ...

小儿主诉不清,应当注意是否有便秘。谢谢提供病例!
7
发表于 2006-3-6 20:58 | 只看该作者
对考虑为阑尾炎的病人,应该常规做个B超检查,可排除右侧卵巢病变、右输尿管下段结石、胆囊穿孔、宫外孕等等。
8
发表于 2006-3-6 21: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南方的狼 于 2006-3-6 20:58 发表
对考虑为阑尾炎的病人,应该常规做个B超检查,可排除右侧卵巢病变、右输尿管下段结石、胆囊穿孔、宫外孕等等。

建议不错,谢谢提醒!
9
发表于 2006-3-6 22:0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南方的狼 于 2006-3-6 20:58 发表
对考虑为阑尾炎的病人,应该常规做个B超检查,可排除右侧卵巢病变、右输尿管下段结石、胆囊穿孔、宫外孕等等。

有道理!
目前我们的小儿阑尾炎确诊前都要常规做B超,有经验的技师很容易发现问题帮助确诊。
10
发表于 2006-8-26 22:32 | 只看该作者
做了腹穿会不误诊?万一未抽到胆汁咋办?我看还是开腹还是对的
11
发表于 2007-9-16 21:54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全腹肌紧张的病人就不要做麦氏切口,腹膜炎的病人b超和腹部下x—ray片淀粉酶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必要的检查可以保护自己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7-10-19 20:50 | 只看该作者
全腹膜炎选择麦氏切口就是失策。不管是什么病因,如果术中要做腹腔灌洗怎么办?
13
发表于 2007-11-9 16:4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
14
发表于 2007-11-28 15:36 | 只看该作者
阑尾炎是农村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但同时也是最容易误诊的疾病。谢谢楼主提供给我们这样好的学习机会!
15
发表于 2010-12-2 13:33 | 只看该作者
见识了、、、、、、、、、、、、
16
发表于 2010-12-7 11:06 | 只看该作者
应该先行彩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