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0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面瘫病案一例.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6 1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李某,女.55岁.面瘫20天.诉20天前晨起即感右侧面部麻木,漱口时,水往右侧口角漏下,不能鼓腮,闭目,舌的右边也感觉麻木,吃饭时,舌活动不灵活.食物留滞于右侧腮部.面色晃白无华,时时感觉发热,而微汗出.足下热,虽然现在天气很凉,睡时亦要把足露出被子外面.右侧风池穴处胀痛.耳根不适.耳鸣,如风吹状.背部灵台穴处疼痛.舌淡红,瘦小,脉浮虚.



西医用激素,脱水剂,维生素类治疗二十天,没有明显效果.转来找我用中医方法治疗.本人施用针灸,取穴如下:地仓,颊车,牵正,下关,阳白透鱼腰,太阳,迎香,人中,夹承浆,头维,患侧合谷,足三里.每次面部取5-6个穴.加电针,连续波.针半小时后,做颈部及面部推拿.用鱼际揉,一指禅推法.再做闪罐.



中药:制南星10.0 炮甲5.0 白芷10.0 僵蚕10.0制白附子10.0 黄芪30.0 白术20.0 全蝎6.0 当归6.0 桂枝15.0 白芍12.0 大枣15.0 生姜5片



大家来讨论一下,我这样处理有没有不足之处,或者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提出来.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6 18:21 | 只看该作者
你这样治疗应有效果呀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6 19:08 | 只看该作者
面瘫是面神经因受凉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非化脓性炎症。
多数患者有面部受风寒或病毒感染后突然起病。无全身不适感。

临床上应用以下药物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
1、ATP注射液  20mg  im  bid
2、利巴韦林注射液(病毒唑)100mg  im  bid
3、维生素B1 20mg tid  口服
仅供参考!
4
发表于 2006-2-7 12:15 | 只看该作者
你这样治疗应有效的,建议用:6542+B12+**,选用穴位注射翳风、牵正、曲池、足三里等穴,每一次注射只选用一两个穴位。这样会促使病症恢复。这是我在临床上常用的效果还不错,可试试。
5
发表于 2006-2-7 13:04 | 只看该作者
李某,女.55岁.面瘫20天.诉20天前晨起即感右侧面部麻木,漱口时,水往右侧口角漏下,不能鼓腮,闭目,舌的右边也感觉麻木,吃饭时,舌活动不灵活.食物留滞于右侧腮部.面色晃白无华,时时感觉发热,而微汗出.足下热,虽然现在天气很凉,睡时亦要把足露出被子外面.右侧风池穴处胀痛.耳根不适.耳鸣,如风吹状.背部灵台穴处疼痛.舌淡红,瘦小,脉浮虚.

患者气阴两虚,汗出受风而病,太少经气不利.面瘫三周,已是慢性期,以针灸患侧为重点.我选穴用双合谷,双三阴交补正,灸百会与右耳孔边补边驱邪,局部选穴多用透刺.我很少用电针,不便表态.
6
发表于 2006-8-13 13:37 | 只看该作者
李某,女.55岁.面瘫20天.诉20天前晨起即感右侧面部麻木,漱口时,水往右侧口角漏下,不能鼓腮,闭目,舌的右边也感觉麻木,吃饭时,舌活动不灵活.食物留滞于右侧腮部.面色晃白无华,时时感觉发热,而微汗出.足下热,虽然现在天气很凉,睡时亦要把足露出被子外面.右侧风池穴处胀痛.耳根不适.耳鸣,如风吹状.背部灵台穴处疼痛.舌淡红,瘦小,脉浮虚.
单从以上描述,断言为气阴两虚汗出受风而病稍显仓促,定位为阴虚体质营卫不和外感风寒可能会更好一些,中药可用牵正散合桂枝汤加减.针灸:健侧合谷,双侧足三里,局部取穴再加头针对侧.平补平泻.然后配合针灸太溪 三阴交 复溜.
以上是个人浅见.
7
发表于 2006-8-13 13:41 | 只看该作者
我治疗面瘫最拿手-------------------用艾灸医风穴效果啊
8
发表于 2006-8-13 17:49 | 只看该作者
觉得这样的处理应该不错了,中药还可以加些虫类搜风以及活血药的力量.加味防风就是完整的玉屏风散,虚受外风的缘故
9
发表于 2006-8-13 22:38 | 只看该作者
六楼的说法我觉得可以,再配点中药服用效果应该更好
10
发表于 2006-8-14 01:3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没有人点评我的 啊??
11
发表于 2006-8-14 11:11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 少用电针好
那东西 会引起面肌痉挛
12
发表于 2006-8-15 20:07 | 只看该作者
牵正散外帖健侧,有效。
13
发表于 2006-8-15 21:53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这样处理很不错,只是病程较长,见效可能慢一些,要跟病人交待清楚。
14
发表于 2013-12-18 16:03 | 只看该作者
中药治疗面瘫总觉得没针灸快  中药可以配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