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0202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2-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夜班接诊一 患者,女,61岁,昏倒1小时入院。CT显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既往有原发性高血压史,一直口服降压药,但是一直偏高。入院后体检:BP255/115mmHg, 瞳孔等大约2MM,对光反射灵敏。右侧肢体肌张力增高,膝反射亢进。口角右斜。余无异常。
经过心痛定、利血平、速尿、甘露醇等降压、降颅内压,西米替丁预防胃应激性溃疡,立止血等止血及支持治疗后。生命体征稳当。休息了2天,今天去看病人,发现病人神志清楚,血压135/70mmHg 。呼吸和心律偏慢。心电监护显示:呼吸在11和15间波动,心律在41和55间波动。考虑呼吸和心律减慢,而神志清楚,并非脑疝前兆,而是管理呼吸和心律的中枢被压迫所致。(本人为基层大内科加儿科医生,没有对此系统疾病做太多研究,所以无法对神经系统定位那么准确。)
也知道血压不能降太低,也许150/100比较理想。可是目前也只用了心痛定一种降压药,就降成这样了。心律太慢,看到医嘱上已经给用了几次阿托品,很显然效果很不好。也许对于中枢性的心律减慢就是这样吧。
只是我想到阿托品是扩张血管的,这样的脑出血的病人反复用会不会不但没有什么效果,还加重脑出血呢?根本原因在于大脑里的血块压迫啊。我们这里也没有那种技术说是开颅清除血块减压的。
不知道对于目前的呼吸和心律的减慢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再就是顺便问一下各位神经专科的高手们,如何学好神经科?我也想把这个系统的疾病掌握得更深入点,可是拿起那个神经系统的解剖学,就觉得头晕。呵呵!那么多的神经通路,在笔记上记得很清晰,可是估计要进入自己的大脑,得花很多工夫才行。你们干这科是不是都要记得很牢才行呢?谁能指点一下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呢?先谢谢了。;)
[ 本帖最后由 10001150959 于 2006-1-20 11:24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