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8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我的临床札记:静滴林可霉素遇到的一二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9 1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全科版看到过一个话题,(你遇到过林可过敏的吗)。我见过几例,林可过敏很正常啊,和青霉素一样也是会过敏的。概率和症状都要轻微些而已,但也值得注意。
曾经有这样一个病例。
患者男,50岁,发热,咽痛两天。无过敏史。诊断上感。予以

10%GS          250毫升
林可        1.2克            静滴

过敏证状是:
患者静脉给药几分钟后感觉胸闷,有压榨感。马上换了一瓶空糖,过了几分钟后就明显减轻了。到了晚上病人又觉得手指发麻。第二天上午复诊好转。三天后症状完全消失。
我想病人感觉胸闷是因为林可的呼吸抑制作用阻断了神经触头,抑制递质的释放,导致神经兴奋抑制,引起呼吸麻痹。所以病人会觉得胸闷。
病人手脚发麻那就是林可引起的一种外周神经症状了。
因为病人的症状不严重,所以我只是观察,没有处理。如果症状严重的话,用葡萄糖酸钙静推10--20毫升就可解决以上症状。
至于林可静滴过快引起**性低血压的我也见过。其实滴的也不快,是个女病人,有贫血症状。林可一输上去马上就喊头晕,眼黑,看不见了。脸色苍白。我马上换上一瓶空糖,让她躺下,喝了点葡萄糖水就好了。病人这种症状也可能有低血糖或者晕针的因素。
林可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和皮疹就算是小问题了。

林可霉素也可引发诸多不良反应,请大家注意!——吉医生

[ 本帖最后由 吉医生 于 2006-1-19 12:3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吉医生 + 1 谢谢你的精彩发言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9 13: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一叶的提醒~~

学习中......总结中......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9 15:24 | 只看该作者
受益了!!
4
发表于 2006-1-20 17:46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楼的。我也遇到过几列林可!过敏和静滴过快的!应用时应该注意观察!
5
发表于 2006-1-21 11:18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一点:
林可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和皮疹就算是小问题了。曾经有个10来岁的小女孩,也是上感。因为是傍晚来看的,所以我没有给她用头孢类,不好做皮试。我就给她输了一瓶林可。滴的时候也就是有点恶心,也不严重。我也没在意。滴完了也还很好。第二天中午她放学后又来了,她家人说她身上痒。我一看,背上全是红疹。
    象这种过敏情况也是很少见的。给她用了一支异丙嗪40毫克肌注,嘱咐回去多喝点水,晚上放学再来看看。晚上她来后说不痒了,红疹有消退一部分。就又给她肌注了一针。第三天下午就基本上消的差不多了,也不痒了。又过了两天,完全好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7-1-14 00:35 | 只看该作者
静滴林可时我常遇到的反应是:口干.头晕眼花.
臀部肌注遇到的是少数人局部红肿热痛.经局部热敷都能消失.
7
发表于 2007-1-29 16:0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中。。。。
8
发表于 2007-2-6 22: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经验阿。。。我们这些学生会努力的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