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1891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0-2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全科版看到过一个话题,(你遇到过林可过敏的吗)。我见过几例,林可过敏很正常啊,和青霉素一样也是会过敏的。概率和症状都要轻微些而已,但也值得注意。
曾经有这样一个病例。
患者男,50岁,发热,咽痛两天。无过敏史。诊断上感。予以
10%GS 250毫升
林可 1.2克 静滴
过敏证状是:
患者静脉给药几分钟后感觉胸闷,有压榨感。马上换了一瓶空糖,过了几分钟后就明显减轻了。到了晚上病人又觉得手指发麻。第二天上午复诊好转。三天后症状完全消失。
我想病人感觉胸闷是因为林可的呼吸抑制作用阻断了神经触头,抑制递质的释放,导致神经兴奋抑制,引起呼吸麻痹。所以病人会觉得胸闷。
病人手脚发麻那就是林可引起的一种外周神经症状了。
因为病人的症状不严重,所以我只是观察,没有处理。如果症状严重的话,用葡萄糖酸钙静推10--20毫升就可解决以上症状。
至于林可静滴过快引起**性低血压的我也见过。其实滴的也不快,是个女病人,有贫血症状。林可一输上去马上就喊头晕,眼黑,看不见了。脸色苍白。我马上换上一瓶空糖,让她躺下,喝了点葡萄糖水就好了。病人这种症状也可能有低血糖或者晕针的因素。
林可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和皮疹就算是小问题了。
林可霉素也可引发诸多不良反应,请大家注意!——吉医生
[ 本帖最后由 吉医生 于 2006-1-19 12:33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