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67|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求助】急求阑尾炎术后肠麻痹,怎么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5 0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手下一个病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行切除术后5天,无发热、腹胀明显、未见大便排出,肠鸣音弱,查血象不高,X线示:可疑肠梗阻,B超示:未见腹水
      恳请诸位大医指点治疗
       我予其用过  维生素b1   b12    双侧足三里封闭,无效,考虑用大承气汤,不知当否?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5 09:1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帮帮忙
病人现在很痛苦
我又不知怎么办?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5 10:51 | 只看该作者
要了解患者有无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鼓励患者多下床活动.可试用胃复安,新斯的明肌注.
4
发表于 2006-1-15 10:51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胃肠减压,灌肠
禁食,下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
多多交流
5
发表于 2006-1-15 12:3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各位的意见,不知道手术中的情况.
6
发表于 2006-1-15 12:4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关山月 于 2006-1-15 09:06 发表
我手下一个病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行切除术后5天,无发热、腹胀明显、未见大便排出,肠鸣音弱,查血象不高,X线示:可疑肠梗阻,B超示:未见腹水
      恳请诸位大医指点治疗
       我予其用过  维生素b1   b1 ...
7
发表于 2006-1-15 17:24 | 只看该作者
1.鼓励患者多下床活动。
2.常规书后用胃复安10mg   iv,  新斯的明 1mg    im.
3.检查电解质有无紊乱. 是否低钾,酸碱平衡失调。
3. 一般不需要胃肠减压。
4.一般用开塞露灌肠即可,如果不行,可用肥皂水灌肠。
5. 胃肠功能恢复后不必禁食。
这样的病例比较多见,容易处理,不要紧张。
8
发表于 2006-1-15 20:00 | 只看该作者
腹膜炎的病人是常见的.
在治疗前必须明确:有无电解质紊乱,有无肠绞痄(新斯的明 禁忌).
治疗:1.胃肠减压
2. 舌下含莫沙必利等胃肠动力药
3.无禁忌可用新斯的明
4.低压灌肠或大承气汤灌肠
5.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
经过上述治疗,一般2~3天应该会排气
9
发表于 2006-1-15 23: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诸位
今日我院一老中医开了一方:丁香30g     白芥子15g     共研成末,开水调和,敷于脐
据说是验方,明天见效
有兴趣的朋友明天关注,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
10
发表于 2006-1-16 14:01 | 只看该作者
要了解患者有无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鼓励患者多下床活动.可试用胃复安,新斯的明肌注.可以胃肠减压,灌肠,禁食,下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和红外线理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1-16 14:02 | 只看该作者
其中大承气汤是可以用的
12
发表于 2006-1-16 17:02 | 只看该作者
在这种情况下,病人难受,家属很着急。作为大夫(救世主)嘻嘻,可不能乱了阵脚啊,化脓性阑尾炎,相对病程稍长,电解值紊乱,低钾多见,纠正需要时间,短期腹胀也是没有办法的啊
13
发表于 2006-1-16 20:52 | 只看该作者
观察并纠正电解质
胃肠减压  肥皂水或大承气汤灌肠 (可反复用)   观察有无禁忌症 可适当的给新斯的明
鼓励患者下床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你的发言很精彩,希 ..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6-1-18 13:16 | 只看该作者
红霉素VD
15
发表于 2006-1-18 15:11 | 只看该作者
腹膜炎的病人是常见的.
我同意这位仁兄的意见,我们科室的病人一般就用西沙必利10毫克含化就有效
在治疗前必须明确:有无电解质紊乱,有无肠绞痄(新斯的明 禁忌).
治疗:1.胃肠减压
2. 舌下含莫沙必利等胃肠动力药
3.无禁忌可用新斯的明
4.低压灌肠或大承气汤灌肠
5.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
经过上述治疗,一般2~3天应该会排气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6-1-23 00:39 | 只看该作者
尽量禁食,多活动,但是一定要在确定术中没有失误的基础上
17
发表于 2006-1-23 13:5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做法:
1:腹胀厉害就胃肠减压;
2:温肥皂水+开塞露灌肠2~3次/天;
3:扩肛1~2次/天。
18
发表于 2006-2-9 15:38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上的建议,不错。
19
发表于 2006-2-9 16:05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胃肠减压,灌肠
20
发表于 2006-2-13 19:54 | 只看该作者
常见的术后肠麻痹
21
发表于 2006-2-13 21:37 | 只看该作者
必要时要第二次手术!我碰见过一例这样的,最后只能手术。
22
发表于 2006-2-17 04:52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术中麻醉情况,关腹时肌紧张容易把肠管与腹膜缝合一起,导致不完全性肠梗阻,临床遇到二例,其中一例,术后三年手术松解治疗
23
发表于 2012-8-21 22:42 | 只看该作者
禁食、胃肠减压,灌肠或开塞露塞肛。复查电解质有无低钾性肠麻痹。
24
发表于 2012-9-17 00:0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估计还是由于进食的原因导致麻痹,主要还是要考虑是否低钾?
25
发表于 2012-9-17 12:46 | 只看该作者
禁食,保守治疗,补液,了解电解质情况,可以腹部理疗或者热敷,是不是阑尾化脓并坏疽了?
26
发表于 2012-9-22 18:54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有一种四磨汤口服液,效果很不错的,不知你们医院有没有,可以试试看!!!
27
发表于 2012-9-25 20:26 | 只看该作者
排除下电解质异常,考虑为早期炎性肠梗阻的可能性——
同意上述意见,但是不要太复杂,注意肠外营养治疗的关键。
28
发表于 2012-9-28 14:31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上述各大夫的意见,不推荐病因未明的情况下应用新斯的明,这样会加重病情,我前一个病人就是这样,建议首先排除电解质紊乱,器质性肠梗阻,再次复查血常规,因为根据术前情况,血象不可能那么快正常,另,排除腹膜炎引起。谢谢分享。
29
发表于 2012-9-28 14:38 | 只看该作者
用西**利片,或者是四磨汤口服液,多下床,并可行腹部温热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