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7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求助】小儿喘息型支气管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4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小孩两岁半,因着凉后出现流鼻涕,咳嗽就诊。经过治疗后症状好转,只有轻微的咳嗽,可能由于我们的大意,没有进一步的治疗,咳嗽加重,咳嗽以**性干咳为主,不咳时喉部常听到痰鸣音,喘鸣声大,但无明显呼吸困难、无喘憋表现。精神及一般情况良好。到医院经医生诊断后说是小儿喘息型支气管炎,或叫支气管痉挛,统称小儿哮喘。又是中药又是西药,开了一大堆。请问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5 16:29 | 只看该作者
一.抗菌药物治疗
1)首选青霉素或一代头孢
2)如果青霉素过敏可选用阿齐霉素
3)或是哌拉西林,三代头孢

二.对症治疗
1)选用止喘药沙丁胺醇或是氨茶碱
2)镇咳祛痰药的选用鲜竹沥或是急支糖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5 18:57 | 只看该作者
1.急性发作期应控制感染:青霉素,头孢类
2.镇咳:急支糖浆 ,复方甘草合剂等
3.解痉平喘:氨茶碱等口服
4.抗过敏治疗:扑尔敏等
5.不发作时加强户外活动,增强体质。
4
发表于 2006-1-15 21:14 | 只看该作者
哮喘的诊断,是不能轻易下的。三岁以前的哮喘诊断,是有标准的。在本版已经多次提过,我就不赘述了。您的孩子不能诊断哮喘。至于治疗,除了抗感染之外,雾化吸入平喘是十分重要的。
5
发表于 2006-1-16 12:23 | 只看该作者
长见识了
6
发表于 2006-1-16 21:34 | 只看该作者
结合患儿的病史及症状、体征,诊断“小儿哮喘”欠明确,考虑为“喘息型支气管炎”,关键是抗炎治疗,解痉平喘!!!!
7
发表于 2006-1-17 10:24 | 只看该作者
毛细支气管炎,也就是喘息性。
1,青霉素加舒巴坦啦
2,酚妥拉明+多把氨
3
雾化吸入
4口服可加,非拉更
8
发表于 2006-1-17 13:37 | 只看该作者
综合以上所诉,诊断为肺炎喘促.   
病因 病理:小儿行气未充,脏腹娇嫩,抵抗力差,既又外感风邪,导致痰浊阻肺,肺失宣发.肺气闭塞.
治法:清热化痰   宣肺开闭
方药:五虎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
炙麻黄  杏仁  石膏   陈皮    枳壳   茯苓   桔梗   葶苈子   黄芩   鲜竹沥水{冲}   
瓜篓   甘草
麻黄 杏仁 石膏  __宣肺定喘  ,配合葶苈子  大枣泻肺降气,以增强清热涤痰,泻肺定喘的作用.热者加黄芩 连翘 痰多加川贝 鲜竹沥   便干加熟军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1-20 13:08 | 只看该作者
西医治疗:
1.急性期有效抗生素消炎治疗
  阿齐霉素 sig :   0.1   bid  或者 头孢羟氨苄  sig: 0.125 tid
2. 有效剂量的激素治疗
** sig:   1mg  bid  或者  强地松 sig : 2.5mg  bid 或者 普米克200ug超声雾化吸入
3. 解痉平喘药的治疗
   博利康尼 sig: 0.6 mg bid  或者 安茶碱 sig : 0.3g  bid
4.抗组胺药治疗
  非拉根  sig :  6.25mg  bid

中药治疗:
  寒哮
治则:温肺散寒  去痰利气平喘
方药:用小青龙汤加桂枝厚朴杏仁汤加减
处方:炙麻黄3      芍药10     细辛1      五味子 12   
           法半夏4       桂枝6     大枣3       生姜3
           甜杏仁5       厚朴 9    射干9       僵蚕9
           陈皮 9         茯苓  9    麦芽12
                                                 三剂
煎法:中煎
如果兼内热的话可以加:石膏10

[ 本帖最后由 chuntian16258 于 2006-1-20 13:3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疏桐漏月 + 1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6-1-21 19: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疏桐漏月 于 2006-1-15 21:14 发表
哮喘的诊断,是不能轻易下的。三岁以前的哮喘诊断,是有标准的。在本版已经多次提过,我就不赘述了。您的孩子不能诊断哮喘。至于治疗,除了抗感染之外,雾化吸入平喘是十分重要的。

喘息的小孩用雾化吸入好吗?泵吸是不是好一些呢?:call:
11
发表于 2006-1-22 22:01 | 只看该作者
3周岁以前,由于支气管软骨缺钙,管壁太薄,一吸气即被吸扁,阻碍通气量形成喘息声,气候变化湿度大
12
发表于 2006-1-23 23:39 | 只看该作者
雾化吸入是必要的..局部浓度高于静脉用药
13
发表于 2006-2-9 00:17 | 只看该作者
11#06/01/2贴:3周岁以前,由于支气管软骨缺钙,管壁太薄,一吸气即被吸扁,阻碍通气量形成喘息声,气候变化湿度大 ﹔确有此类病历,但不知临床上如何掌握区分?
14
发表于 2006-2-14 20:41 | 只看该作者
用氢化考的松静推比用地米哪个好?
15
发表于 2006-2-14 22:5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no1saturday 于 2006-2-14 20:41 发表
用氢化考的松静推比用地米哪个好?

              
              我们这里都是用 地米
16
发表于 2006-2-15 19:0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用地米的多,但苏州儿童医院用氢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