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5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求助】头痛!睡觉就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4 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头痛三年多,白天不痛,晚上睡觉的时候每半个小时几开始头顶麻痹逐渐疼痛至醒,醒来转个身疼痛缓解,但是一过半小时又开始麻痹疼痛,辗转到天亮,起来以后又没事了。体查:颈2椎旁(风池穴)压痛明显,颈椎活动无异常,无放射痛。X光,CT颈椎,颅内均无异常。三年来间断治疗,效果欠佳。患者有神经衰弱症状,用安定,大仑丁,脑活素治疗后疼痛缓解,停药又复发。现在予双风池`百会‘双合谷`双绝骨针灸治疗,第三天了有少许效果。可就是不明白病因何在?请高手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4 22:34 | 只看该作者
不知头顶痛是否偏重一侧?和左右枕部接触枕头有关系吗?
你头痛原因应该还是周围神经性的,考虑枕大神经受压迫**所致,应该检查枕大神经传出枕肌处有无压痛及向头顶放射痛。
枕大神经传出枕肌处位于枕外粗窿与乳突根部连线中点下0.5~1.5CM处。
在此处可因粘连或肿大的淋巴结压迫**而致疼痛;枕大神经也可因自身病变引起疼痛如神经鞘瘤。
在上述病变不严重的情况下,白天不出现疼痛,夜间睡眠枕大神经进一步受压迫而出现疼痛。
如为上述情况之粘连不重的情况下可以试行封闭治疗。
如为上述情况之粘连(严重情况下)与神经鞘瘤可手术治疗;如为淋巴结肿大可先予抗生素,无效的情况下可以手术治疗。


edited by syq88818 on 2006-1-14 at 10:37 PM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5 20:3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您好!该病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慢性头痛,反复夜间发作为主。
2病情的变化明显与睡眠有关,睡眠时发作,清醒时缓解。
3头顶麻痹逐渐疼痛至醒颈2椎旁(风池穴)压痛明显,颈椎活动无异常。
4用安定(有松弛骨骼肌的作用),大仑丁,脑活素治疗后疼痛缓解,停药又复发。
5X光,CT颈椎,颅内均无异常。
那么头痛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颅内和颅外的疾病引起,颅内的疼痛机理和颅高压有关,那么要是颅内疾病引起的头痛应该会在咳嗽和用力的时候头痛会加剧的。很显然您的病例不是!我们就考虑是颅外疾病引起的。颅外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五官源性的。疼痛和睡眠无关, 不会因为活动一下头部就缓解
2颈椎疾病。X光,CT颈椎以排除
3颅骨疾病。
4神经痛
5肌收缩性头痛(肌紧张性头痛)本病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疼痛的机理是因为头部或颈部的肌肉的持续的收缩以及继发性的血管扩张引起的可伴有神经衰弱症状。活动颈部得以缓解
6神经官能症(心理疾病)
以上这些疾病符合楼主您的病例的特点的只有肌收缩性头痛(肌紧张性头痛要是这个病例有以下几个因素的话那应该更有可能的:
1职业 文员工作,也就是经常白天经常伏案低头(颈部肌肉紧张的源泉)工作的人
2喜欢睡比较高的枕头,因为这样的人的颈部的肌肉白天已经比较紧张了(白天颈部有活动不发病),晚上再睡枕头更加加剧颈部的肌肉紧张——>比较长的时间紧张(晚上发病)疼痛——>清醒——>活动头部——>解除紧张——>疼痛 缓解

[ 本帖最后由 林德华 于 2006-1-15 20:38 编辑 ]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
发表于 2006-1-15 21:4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林医生,如何用药?
5
发表于 2006-1-18 22: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2楼3楼的指点!在没有弄清病因的情况下我给了他对症治疗。诊断为神经痛用针灸疗法,取穴双侧风池,百会,双侧合谷.内关.阳陵泉.悬钟。颈椎牵引15~20分钟缓解肌肉痉挛,再用耳穴调节神经内分泌,选用卵巢, 交感,神门,肾,脾,肝,心,皮质下,内分泌,颈椎等。今天是第六天患者的头痛已经明显好转,头顶还会麻痹但不至于痛醒,只是仍然半个小时就会开始麻痹,转侧缓解。各位前辈治疗方面请多多指教!
6
发表于 2006-1-18 23:4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您能不能把患者的职业,有没有喜欢睡比较高的枕头的情况说明以下。谢谢了!
7
发表于 2006-1-22 22:5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是位退休教师,三年来都很注意枕头的高度没有睡高枕,不过她有神经官能症,什么事都特紧张。起因应该还是枕大神经炎,因为三年前她有过枕后剧痛史严重时不能转头,我觉得应该是那次的枕大神经炎遗留的慢性炎症,长期的慢性**,影响了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肌肉紧张就更加**了枕大神经,形成恶性循环。至于一睡觉就疼,我想是和枕大神经的解剖部位有关。
8
发表于 2006-1-24 19:0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已经是第十天了,刚好一个疗程。患者的头基本上不痛了,还会麻痹,但是时间已经延长到一个小时左右。本来想连续做两个疗程的,刚好过年只能中断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