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肠] 怎样看待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转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30 1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年学者们对慢性无症状HBsAg携带者[ASC]的深入研究发现,这是个非常复杂的群体.通过肝穿刺活检,ASC人群中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肝组织学改变,有的人肝脏是非特异性炎症,有的人肝脏是轻度慢性肝炎改变.有的是中度慢性肝炎改变,更有人是早期肝硬化改变.国内多个研究报告支出ASC肝脏组织学正常者仅10%-29%.可见,ASC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其中可能包含乙肝病人乃至肝硬化,当然也包含真正的健康带毒者.至今,我们仍沿用这个诊断标准.经常令那些被诊断为ASC患者糊涂,他们也常把自己定位与乙肝病人,或把自己定位于健康带毒者.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自美国**卫生研究院提出新概念以来,更新了ASC的诊断,其含义更明确了,把ASC中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等分离出来,更科学更准确的反映了无症状携带乙肝病毒[HBV]的实质.它的诊断标准共五项:1]HBsAg阳行>6月;2]HBeAg阴性,抗-HBe阴性;3]血清HBVDNA<105拷贝/毫升;3]转氨酶{ALT,AST}持续正常;5]肝脏***组织检查无明确炎症{坏死炎症小于或等于4}
   "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相当于我国原来诊断乙肝的"小三阳"患者,只是我国"小三阳"携带者未能进行肝活检.有了"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相对来说还应当有"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但美国学者没提及.可以肯定的是,HBeAg阳性,HBVDNA阳性或定量大于105拷贝/毫升的HBV携带者不可能是"非活动者",他们的HBV**活跃,他们是不是乙肝病人?应该诊断什么?
   去年美国肝病年会上有学者认为应把这部分人诊断为"处于慢性HBV感染免疫耐受期的乙肝病人".因这一群体人肝脏有轻微炎症改变,就要视为慢性乙肝.但他们的ALT正常,体内一免疫耐受为主,故不推荐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需加强监测,一旦进入免疫清除期,ALT升高持续六个月以上,HBeAg持续阳性时,建议及时应用抗病毒药物,此时疗效更好.但我们认为对大"三阳患"者不进行肝活检直接诊断为慢性乙肝病人仍然不妥.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30 14:25 | 只看该作者
纵观我国ASC诊断标准,不强调HBV是否**,也不要求HBV必须是"非活动状态".就是说不管你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只要ALT及AST正常,没有症状和体征,都呀归属到ASC当中来.显然,这会把一部分慢性乙肝和肝硬化划分进来,这是不合理的.
  应应用和推广  "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的诊断标准,至少有如下好处:
1]我国肝脏穿刺检查开展得很不平衡,一国外比有很大差距.应应用这个诊断标准,可进一步推进临床肝脏***组织检查,尽量把诊断肝病的"金指标"普及开来.借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1]可使HBeAg阳性,HBVDNA>105拷贝/毫升的ASC得到更多的医学监护,并能使一些潜在的,亚临床慢性乙肝病人,乃至肝硬化病人得到明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治疗.
3]对于HBeAg阴性,抗-HBe阳性,HBVDNA<105拷贝/毫升的ASC,由于体内HBV比较稳定,不必有更大的心理负担,每6-12个月复查一次即可,没必要频繁抽血化验,也不需要任何治疗,滥用药物有害无益.



        楼上第二段诊断标准第二项... {  自美国**卫生研究院提出新概念以来,更新了ASC的诊断,其含义更明确了,把ASC中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等分离出来,更科学更准确的反映了无症状携带乙肝病毒[HBV]的实质.它的诊断标准共五项:1]HBsAg阳行>6月;2]HBeAg阴性,抗-HBe阴性;.......}抗-HBe阴性应改为抗-HBe阳性....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30 14:27 | 只看该作者
5]肝脏***组织检查无明确炎症{坏死炎症小于或等于4}应为
5]肝脏***组织检查无明确炎症{坏死炎症平分小于或等于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