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1|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肠]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0 2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某,男,28岁,18月前便血,量少,色鲜红,少量黏液附于便体上,肠镜检示直肠多个出血点,黏膜纹理模糊,无痔疮,余未见异常,临床诊断糜烂性直肠炎,以角菜酸酯塞肛(黏膜保护剂).15月前自觉无症状,无腹痛,便血,复查肠镜,见回盲瓣,末段回肠,结肠有多个小溃疡,其一上有白苔,最大0.4*0.4,最小0.2*0.2,直肠黏膜欠清晰,临床诊断溃疡性结肠炎,以柳氮磺胺吡啶治疗,渐好转,无便血后查隐血(--).半年前停药.误饮牛乳便血复发.续服前药,症状控制,未做辅助检查.半月前因进少量辛辣食品,便血又复发,病期无明显大便习惯改变,亦无明显腹痛腹泻.体重梢真增.
请教高手几个问题
1.续服前药还是改行其他治疗如灌肠等?
2.如继续服药是服柳氮磺胺吡啶还是5-ASA(美沙拉嗪.奥沙拉嗪.巴柳氮?
3.有不有用上述5-ASA药物治疗过患者的朋友?能说说效果吗?
4.已知的是5-ASA不良反应小,而且结直肠浓度高,但是不是疗效就一定优于柳氮磺胺吡啶?是不是复发可能性就会减小?
再次恳请各位同仁不吝赐教,小弟在这多谢了~~


edited by lolololo1 on 2005-12-10 at 11:09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0 23:5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可能有些晚了.大家到这版块来的不多,自己顶一下,免得沉了
还是恳请大家赐教
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1 19:2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首先,诊断“溃疡性结肠炎”明确。治疗可以考虑:
1、患者对此药较敏感,假如患者可以耐受可继续服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若疗效不佳可先逐渐加量,但需注意其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肝功能损害及粒细胞减少等,必需监测肝功能及血常规,若出现肝功能损害及粒细胞减少应停用柳氮磺胺吡啶,改用五氨基水杨酸(5-ASA)类制剂。
2、若口服药物疗效不佳,可加用局部用药既灌肠(我常用0.5%灭滴灵100ml+柳氮磺胺吡啶2.0+锡类散2小包),以上配伍可以灵活应用(柳氮磺胺吡啶是必用的,其他可以加用**或消炎痛等。
3、柳氮磺胺吡啶(SASP)又名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作为一种治疗肠道炎症性疾病有一定疗效的药物,已经有超过50年的临床应用历史,但有30%~50%的患者对SASP不能耐受,或者有过敏反应。研究证实,柳氮磺胺吡啶经口服后在结肠内被细菌作用分解成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美沙拉嗪(治疗肠道炎症性疾病的有效成分,旧称5-氨基水杨酸),另一部分是磺胺吡啶(用以起到将美沙拉嗪运载至结肠的作用)。而服用柳氮磺胺吡啶所引起的副作用,主要是由磺胺吡啶这部分造成的。因此,在美沙拉嗪制剂中采用非磺胺吡啶运载的方式。
       1999年在国内进行的多中心临床试验表明:与柳氮磺胺吡啶相比,美沙拉嗪组治疗4周和6周后,患者自觉症状的改善明显占有优势: 6周为71.2%比50% (P< 0.05),内镜检查也支持上述结论。而美沙拉嗪的副作用出现率也明显低于柳氮磺胺吡啶。通过临床验证说明:美沙拉嗪疗效高,耐受性好,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是一个治疗炎症性肠病安全有效的药物。
4、若以上治疗不满意可以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其次,治疗后要定期复查肠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2-12 09:3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谢谢楼上的,但现在好象奥沙拉嗪在临床更常用一些,也看了看相关文献,确实提到上述新药疗效优于传统的柳氮磺胺吡啶,只是主要是经济的问题,一个太贵的药不会有人负担得起的.2004年德国进口的报价到了900RMB.另外就是关于灌肠的问题,实际上乙状结肠以上灌肠似乎药物已经很难道达.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教
5
发表于 2005-12-12 17:3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可是目前临床上柳氮磺吡啶基本已经淘汰了啊,很多医院的药库已经没有了,艾迪沙似乎很好用,也是5-ASA,将近1年前全国范围内断药。
灌肠范围是有限,但是溃结难道不是大多从直肠逐渐向上蔓延,连续分布的吗?所以如果在较高的位置发现溃结,比如横结肠,那病变势必累及直肠、乙状结肠,灌肠还是有意义的啊。
6
发表于 2005-12-12 22:0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艾迪沙是奥沙拉嗪吗?
7
发表于 2005-12-13 19:3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好象是美沙拉嗪
8
发表于 2005-12-13 21:0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请教邓医生,如果灌肠的话,肛管应该插多深呢?
9
发表于 2005-12-17 00:0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怎么没跟帖了?怪
10
发表于 2005-12-17 17:0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这个,能插多深呢?灌肠又不是做肠镜,能灌到降结肠就已经算很高了。
这个问题似乎应该是护理组回答好一些。
11
发表于 2005-12-17 19:0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一般保留灌肠可以把肛管插到10-15cm
但保留灌肠的液体量不多,很难达到较高的位置,可以在灌肠的时候采取头低脚高位,来促进药物到达指定区域。
12
发表于 2005-12-17 20:5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肛管能插多深就插多深,大约10-25cm
13
发表于 2005-12-17 23:4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上述患某系小可一个重要的亲人,但本人专科并非此类,所以力不能及,再次感谢众位高义破我愚鲁.只是尚有几点存疑,望方家教我
1.临床使用5-ASA的治愈率到底高否?
2.疗程几时?
3.复发可能性大否?
4.在使用5-ASA当中是否配合其他辅助疗法效果会更好?如使用,以何种为佳?
小弟蒙教铭感肺腑之至!!
14
发表于 2005-12-18 12:4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恳请赐教一个消化内科问题

溃结很难讲治愈这个词的,主要还是控制急性发作,维持缓解减少复发,因此5—ASA的治疗也无所谓疗程。复发可能性我觉得还是很大的,大多数患者是反复发作的,本病本身就有慢性复发型这个类型。辅助治疗嘛,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中药灌肠,别的,恕小弟才疏学浅,不了解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