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29|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8 1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难,60岁,.咳血,三天,没次咳学5毫升左右,拍片是,支气管扩张,双肺满是啸鸣音,呼吸困难,呼多吸少,首次治疗,阿奇0.75,左氧 0.3克,静点一个星期,后又换个医院看,给予锋派锌3克静点,和克林静点,一个星期,后又换个医生妥布3只,和左氧0.3克静点五天,如此肯定是霉菌感染了,大家认为这样治疗,出现霉菌感染是否算医疗事故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8 19: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我觉得,该患者感染症状明显,但确实不至于联合用药,应该直接选用青霉素类或者头孢类抗菌药物,另外要注意祛痰、平喘、止血治疗,是否出真菌要看化验结果,但是出现霉菌是应用抗生素的正常的副作用,不应该算什么医疗事故。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8 19: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在我的印象里阿奇好像是抑菌药物吧,想知道你们用这些药物的依据是什么?
4
发表于 2005-12-8 19: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Originally posted by hebeiwind at 2005-12-8 19:34:
在我的印象里阿奇好像是抑菌药物吧,想知道你们用这些药物的依据是什么?



阿奇是窄谱抗菌素,现在第六版内科学,社区获得性肺炎首选就是这类的。这就是依据阿,呵呵。
5
发表于 2005-12-8 20:3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阿奇是抑菌药,
锋派锌我不清楚是什么药,不过应该是头饱类的,
根据药理学,如果先用的是抑菌药,那么就不应该在用头饱类的,因为在理论上是无效的,所以我认为后来用药的那个大夫如果要是想找毛病话,应该说不过去
6
发表于 2005-12-8 21: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阿奇霉素对衣原体,支原体效果较好。应根据血象判断,病人是否为细菌感染,再根据经验治疗原则,选用抗生素。一般来说,年轻人肺炎多为球菌感染,青霉素效果较好。老人肺炎以杆菌为主,以三代头孢效果较好。这是我个人观点,希望各位同仁,批评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12-10 14: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其实大家也许不知道我们这的医药行情,大医院让打青霉素,带都知道点这个不挣前的,阿奇一只是15员呢,利润多大啊,所以他去卫生院点,我们院长就给点上阿奇了,一个人的体质在好,点这样多抗生素肯定也是霉菌感染了,我认为,点一个星期的抗生素把咳血至住了应该休息半个月在点,大家认为这样预防霉菌可以么
8
发表于 2005-12-10 14:1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太高兴了我终于得到宝贵的一分了,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经常回家来学习,望大家也努力啊
9
发表于 2005-12-10 17: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阿奇霉素、克林霉素是抑菌药,不能和头孢类抗菌药物、喹诺酮类药物联用,以免降低后者的疗效。锋派锌是一复方制剂,一般单用。后二次用药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调整用药。
10
发表于 2005-12-10 20:0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Originally posted by 闲云野鹤 at 2005-12-8 07:26 PM:
我觉得,该患者感染症状明显,但确实不至于联合用药,应该直接选用青霉素类或者头孢类抗菌药物,另外要注意祛痰、平喘、止血治疗,是否出真菌要看化验结果,但是出现霉菌是应用抗生素的正常的副作用,不应该算什 ...

严重同意班主看法,我觉得医生之间应该互相弥补漏洞,而不是互相拆台,现在已经够难混得了!!
11
发表于 2005-12-18 22: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左氧 0.3克,静点一个星期不是容易引起癫痫的吗?
12
发表于 2005-12-19 12: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呵呵,是有癫痫病史,精神病史的不能用奎诺酮类药物,而不是奎诺酮类会导致癫痫。
13
发表于 2005-12-21 19: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建议单一抗生素治疗时,止血药物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解痉平喘。否则,引起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14
发表于 2005-12-24 08: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阿奇是针对支原体抗感染效果好
15
发表于 2005-12-24 20: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从楼主的说明来看。
这个病例抗生素应用肯定是不合理的
呼吸道感染一般选是青霉素、氨基糖甙类或者头孢及喹诺酮类。以一线药为主。而抗生素联合应用是有要求的。特别是在一些高层医院,应该首先要做药敏才对。
阿奇霉素跟克林对支扩病人治疗其实效果不太好的
而支扩病人在抗感染的前提下,还要对病人进行解痉止咳平喘止血等对症支持治疗。
16
发表于 2005-12-24 21: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天!!!   如果这都算医疗事故我们还怎么活
不过单用阿奇霉素肯定是不合理的
锋派锌是什么药我也不知道,估计是内酰铵类的药物吧,妥布霉素主要用于G-感染,因为副作用稍大平时很少用,有药敏的时候才考虑用,其它药物我觉得用都是合理的
我觉得这个病人用针对G+的药物估计合适一点
17
发表于 2005-12-25 00: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对支护并感染的患者,阿奇及克林霉素系抑霉药物,个人认为不适于和抗菌药物一同使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首选头孢三代尽早,及时控制感染,同时辅以左氧抗感染也可行,从临床上观察抗感染效果,左氧还是远不如头孢三代,同时也得辅以平喘,化痰,改善微循环对症治疗.
18
发表于 2005-12-25 00: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对于喹诺酮类药物诱发癫痫的病例,个人也遇到过一例,是在本人第一次单独值班时,冷汗~~~~平时都没出现,偏我第一个夜班就出现了,给予肌注鲁米那0.1后十分钟后即缓解.
19
发表于 2005-12-25 04: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抗生素如此应用合理么

顶下,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