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6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胸部正位肺压缩的百分比的计算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6 0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希望能给个带有客观标准的,不要四度那种分法!最好带有图,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6 07:4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你参考一下《急诊X线诊断学》,上面有详细的测量和计算方法,也有图示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6 15:12 | 只看该作者
《急诊X线诊断学》,谁有这本书啊?
4
发表于 2005-12-6 16:20 | 只看该作者
发生气胸后,大致计算肺被气体压缩的程度对临床有一定意义。Kircher氏提出一个简单的方法,即:

肺被压缩的比率=(患侧胸廓面积-患侧肺的面积)/患侧胸廓面积x100%=(ab-a`b`)/abx100%

显然,这个公式只是一个近似的计算方法。用这个方法计算,当胸腔内气带宽度相当于患侧胸廓宽度1/4时,肺被压缩大约35%左右;当胸腔内气带宽度相当于患侧胸廓宽度1/3时,肺被压缩约50%左右,当胸腔内气带宽度相当于患侧胸廓宽度1/2时,肺被压缩约65%左右。由于胸廓形状的个体差异,上述数值在不同患者可有一定的差别。
5
发表于 2005-12-7 00:57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说的我看到另一本书介绍的是外1/4是50,2/4是75%,内1/4是94%
6
发表于 2005-12-7 08:00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四楼的,因为现实工作的我也是这么计算的
7
发表于 2005-12-7 10:27 | 只看该作者
四楼所说的是李铁一《X线诊断问答》上的标准,比较通用
8
发表于 2005-12-11 12:13 | 只看该作者
我工作中都是按四楼的说法做的,如按公式计算不太现实,就按比例算也行了。
9
发表于 2005-12-11 12:23 | 只看该作者
从来都是自己的带教老师怎么说就这么写的。。。从来没有听到那么详细的介绍。真给我开眼界咯   看来还得深入研究下本专业的专科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