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51|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原创】面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4 19: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把我的笔记整理了一下,和大家一起分享。
打字有点仓促,可能有错字。
若朋友们有新的看法,请指教。多谢!

                                                         面瘫
一、定义:特发性面神经麻痹,不明原因的急性发病,常常单侧周围性非化脓性面瘫。
二、面神经解剖:
Ⅶ面神经facial nerve为混合性神经,含有三种主要纤维成分,特殊内脏运动纤维起于面神经核,主要支配面肌的运动。一般内脏运动纤维起于上泌涎核,属副交感节前纤维,换神经元后的节后纤维分布于洞腺、舌下腺、下颌下腺及鼻、腭的粘膜腺,是这些腺体的分泌神经。特殊内脏感觉纤维,即味觉纤维,其胞**于膝神经节geniculate ganglion,周围突分布于舌前2/3味蕾,中枢突止于孤束核。此外,面神经可能含有少量躯体感觉纤维,传导耳部皮肤的躯体感觉和表情肌的本体感觉。
   面神经由两个根组成,一个是较大的运动根,另一个是较小的中间神经(感觉和副交感纤维),自小脑中脚下缘出脑后进入内耳门,两根合成一干,穿过内耳道底进入面神经管,由茎乳孔出颅,向前穿过腮腺到达面部。在面神经管始部有膨大的膝神经节。
三、病因
西医:病变:面神经缺血,神经组织水肿(脱髓鞘变性坏死)
诱因:受凉或者受累,劳累,病毒感染致面神经血管收缩,组织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致水肿,面神经功能受损。
四、中医认识:
1、面部经络特点:
a、头面部经络走行特点表浅,易感受外邪。
b、面部经络曲折迁曲行走,一旦感受外邪,易发生阻滞。
c、面部经络交叉互行,邪气易于窜经。
2、病因:感受外邪
a、正气旺,不留症状。
b、外感易从口鼻而入,致肺系功能影响。
c、正邪相搏,互不相让,邪气窜于面部经络,产生面瘫。
3、病机:正邪均旺,相搏,风邪窜于面部经络,发为面瘫。
4、病位:颜面经络(手足阳明经络)
         有耳后痛(少阳经)
         眼睛干涩(加用肝、肾经)
五、诊断和鉴别诊断:
1、诊断:发病突然,常常有诱因,出现一侧口眼歪斜,不能闭眼。
检查面瘫时,同时检查外展神经,三叉神经,听神经有无功能障碍。确定脑干病变还是面神经管病毒感染。刚开始时,面部有点麻木。因为面神经水肿、缺血,引起三叉神经小感受器功能障碍,几天后恢复。
鼓索神经支:口干、舌前2/3味觉障碍或者减退。
镫骨肌支:听觉过敏。
膝状神经节:耳后痛、耳内疱疹。
茎乳突孔以下:只是单纯面瘫,无上述兼夹症状。
2、严重程度:
有条件的可做肌电图试验(传导速度)。
露白>0.5,额纹一点不能皱,患侧肌肉一点不能动,预后差。
3、鉴别诊断:
a、中风病人有中枢性面瘫,有半身不遂。
b、格林巴氏综合症(特发性神经炎),常半双侧面瘫,肢体瘫痪,脑细胞蛋白分离。
c、外伤可引起面神经断裂。脑肿瘤(脑干、脑桥、小脑部)发病缓慢,这些均有明显原因,不称“特发性”。
六、治疗:
西医:
1、激素:减轻炎性渗出,减少水肿(面神经管以上病情、病重者用;面神经管以下,茎乳突孔以下不用)
a、地米10mg  ivgtt   qd ×3
   强的松   30mg/日 ×7(顿服),亦可10mg/次 tid
            20mg  qd ×7
            10mg  qd ×7
            5mg  qd ×7
b、不先用地米ivgtt,直接服强的松。
c、地米10mg  ivgtt  qd ×5
d、口服强的松30-40mg  qd ×7
(附:c、d为短程疗法)
2、抗病毒药:聚肌胞、阿昔洛韦、干扰素、
3、脱水剂:甘露醇250ml  ivgtt  qd ×3
4、血管扩张药:洛丁(维脑络通为主要成分)、地巴唑
               低右 + 丹参
              (附:血管扩张药最好和激素同用,以免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
5、维生素B1、维生素B12穴位注射,急性期不作穴位注射。
七、针灸治疗
特点:分期论治,多针浅刺,急性期不用电针,易于导致以后面肌痉挛。
取穴:局部和远端配合。
早期:四关,足三里。
分期论治:
1、急性期(三天内)头面部少用针,手法轻,远端穴:四关穴,足三里。
2、恢复期(3天—2个月)面部穴位逐渐多用,手法渐重,四关穴,足三里继用。
3、后遗症期(2月以上)难治性面瘫,面部经阻络阻滞日久,痰浊淤血交结,加重面部经络阻滞。
   原则:涤痰通络,手法重,加电针(疏密波),可用隔姜,附片灸。
气至病所:细微振颤法,白虎摇头,苍龙摆尾,促气至。
涤痰:丰隆,阴陵泉,三阴交(四关穴,足三里可不用)
八、中药治疗
1、桃红四物汤加祛风药,麝香,减轻神经水肿,早期效果好。
2、牵正散适合后期。


edited by 爱川 on 2005-12-5 at 12:36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5 18: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你在治疗上的效果如何?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5 19: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这个月,有七个面瘫病人,现在痊愈了5个,现在还有两个已经好转。(其中一个小孩,耽误了10余天才开始治疗。
4
发表于 2005-12-11 19: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请问一下,我有个病人也是面神经炎,用了很多种方法了,中药也用了,也打了穴位注射,前期用的温针,现在用的是一天电针一天温针,可是就是还有一点点没有恢复,嘴角上面一点无法抬起,以前还用过梅花针,隔物灸,我实在觉得没有什么办法了,还可以用什么方法吗?
5
发表于 2005-12-26 14: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由于好久没来了,没看见。不知楼上所说的病人,现在怎么样了?
6
发表于 2006-2-2 20: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我的女儿12岁,前几天面瘫了。我们也是成都的,可否请爱川医生帮忙。我的电话13060052281,请爱川看到后直接打我的电话吧。谢谢。祝春节快乐!
7
发表于 2006-3-27 13: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我是新手,不知道面瘫**的时候分补泻吗?
8
发表于 2006-3-27 16: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面部皮肤比较薄,用捻转补泻不是很常用,提插就更不用说了,远处取穴可以用补泻手法吧,足三里当然用补法了,而且,应该先辨证患者的虚实,其他具体穴位的补泻与否,可参考<针灸治疗学>,不过,在治疗面瘫上,我还没注意补泻.
9
发表于 2006-3-27 17: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反正,首先记得,先考虑患者是否因为病毒引起的,有些患者,还有典型的症状,耳后除了疼以外,还有疱疹出现,用抗病毒的药物,切记!最近,有个眼外直肌**患者,一只眼睛不能外转,现在恢复还不错
10
发表于 2006-3-27 19: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很不错的内容,支持下~~
11
发表于 2006-3-27 22: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谢谢你们了,我先试看哈
12
发表于 2007-8-29 00:3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victory:
13
发表于 2007-9-22 23: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14
发表于 2007-9-23 10: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谢谢分享!
15
发表于 2007-9-28 10: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好东西,要支持!!!!!111:D
16
发表于 2010-4-24 08: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好东西,要支持
17
发表于 2010-6-19 13: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谢谢
18
发表于 2010-6-19 16: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面瘫

很不错的内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