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02|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3 1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48岁,2型糖尿病史6年,目前诺和灵30R控制血糖在7mmol/l左右。左侧胸腔积液2个多月,胸水常规及涂片等检查,基本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抗痨治疗(I、R、P、E),强地松10mg   tid,抽胸水,胸腔内注入异烟肼及**,患者胸膜腔已粘连,抽水约10次,治疗已近一个月,但仍有较多胸水,且患者血压持高不下(175/90mmhg左右),考虑糖尿病肾病(BUN、CRE正常,尿蛋白2+),已用硝本地平缓释片20mg  bid,卡托普利50mg tid,速尿片40mg  bid,安体疏通20mgbid,尼群地平10mgtid。我已没招了,请各位高人专家尽快给予指教,多谢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3 18: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胸膜腔已粘连,怎么还会与大量胸水?往哪里涨阿?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3 18: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胸膜腔已分隔成多个腔室,每次胸水只有400ml左右,
4
发表于 2005-12-3 18: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这样的患者,没有什么特殊的,就是对症,控制血糖、血压。
5
发表于 2005-12-3 19:3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斑竹认为我的治疗方法如何?
疗效不理想。请问这种病人的胸水要多久才能吸收?
6
发表于 2005-12-4 19:1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难呀,我的病人都弄不好,今天才出院。结核都比较困难了,加上有基础病糖尿病就更加难了哦。兄弟,你考虑有糖尿病肾病了,怎么还用卡托普利呢?她的24小时尿量很少吗?怎么用那么多利尿药?为了降血压?利尿药也不是这样用的吧,应该是速尿和安体疏通按2:3的用的吧。激素如果是我的话我是不用的。现在都粘连得那么厉害了,B超引导下一次帮她抽完,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免疫球蛋白,用点改善循环的药物。她的血压那么高,你查过会不会是其他原因引起的高血压
7
发表于 2005-12-6 16:2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患者浮肿(眼尖、面部及下肢),刚开始利尿剂用后还有效果,近日来又浮肿了,尿量较平常明显减少,血白蛋白30g/l,强的松用了一周,已停用。糖尿病肾病,BUN、CRE、UA均正常,尿蛋白2-3+,应该提倡用卡托普利,很多质料都可查的。胸水一次性是抽不完的,每次抽水都成负压了(没水了),3-4天后,B超下水又多了,是否放管引流或行胸膜粘连?继发性高血压,目前可排除肾性高血压、甲亢,其他如原醛、柯兴、嗜烙等我们无相关检查,临床表现亦不支持。望各位多多指教。
8
发表于 2005-12-6 16: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请问主任,咋样才能拿到积分?
9
发表于 2005-12-6 21:2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1.患者血白蛋白低,可以考虑输血白蛋白,提高胶体渗透压,也许会有帮助。
2。患者血肌酐及尿素氮正常,应该应用卡托普利,糖尿病肾病血压控制非常困   难,可考虑加用特拉唑嗪,最大可加至10mg,1/日
3。硝苯地平缓释片与尼群地平不应共用。
4。提高血白蛋白后,利尿剂应该减用。
10
发表于 2005-12-7 10:5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1.全身支持治疗,上面均已详述
2.针对胸水,因作胸膜固定术效果不好,呈局部粘连、包裹,可尝试给予尿激霉胸腔注入治疗胸膜粘连,后再行胸膜固定术。据本人经验使用凝血酶效果较好
3.手术治疗
11
发表于 2005-12-8 21: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糖尿病患者,因为免疫力低,很容易合并结核感染

在治疗上应该重点先降糖治疗,这时候应该应用正规胰岛素治疗了,
在把血糖控制住的基础上,在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否则一切都作的都是无用功,
另外糖尿量肾病首先,开同,2片,3/日口服,降压可用ARB类的,有降压,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增加骨髂肌对糖原的利用率。
12
发表于 2005-12-8 21: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糖尿病患者,因为免疫力低,很容易合并结核感染

在治疗上应该重点先降糖治疗,这时候应该应用正规胰岛素治疗了,
在把血糖控制住的基础上,在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否则一切都作的都是无用功。患者应该查三餐后血糖,观察血糖控制情况
另外糖尿量肾病首先,开同,2片,3/日口服,降压可用ARB类的,有降压,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增加骨髂肌对糖原的利用率。
在就是诊断问题,一般结核很少有大量胸水的,应该注意是否为癌性胸膜炎,应该抽胸水后查脱落细胸,癌胚抗原什么的,明确一下诊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5-12-8 21:2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考虑有糖尿病肾病,又血压高,使用卡托普利,我支持,但卡托普利多为短效制剂,是否考虑换长效制剂,如赖诺普利等。
14
发表于 2005-12-8 21: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开同片,医保要求很严格,我们这里要求肾功能达到中度损害,才可以使用,因为价格比较昂贵。而且,说明书上说,是3粒,Tid
15
发表于 2005-12-8 23: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同意楼上的
提一下,渗出性结胸的胸水吸收是有一定的过程。本例患者因合并糖尿病,所以有点麻烦。建议:不要以把胸水完全抽完为目的,你都知道已经分隔拉不好抽,不要抽的太频繁,对结胸的治疗在不会影响呼吸的情况下,坚持HRZE规范抗痨治疗(也可加链霉素)为重点,强的松先不要用拉。
对合并症,患者血压这么高,应该搞清楚是原发还是继发的。血压高了出现水肿可能就进一步的加速了胸水的形成,白蛋白丢失过多也会造成。目前需要控制好血压。血糖也需控制好,肾功还行。OK
16
发表于 2005-12-9 20:5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首先多谢有这么多同仁们为我出谋献策。
因我们是基层医院,病人以农民为多,经不起长起住院,2天前抽完胸水后出院了。我在一周前已加用“ARB”类降压药“替米沙坦”,但效果还不明显。
另,胸水已三次送检涂片找肿瘤细胞,均阴性。血液及胸水ECA均正常。
患者出院时查白蛋白31g/l、血糖7.5mmol/l,电解质正常。
目前带药继续治疗。
哼,钱真是好东西,没钱真要命!
我会把随访信息及时跟你们汇报的。
17
发表于 2005-12-10 19: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我觉得用药应该以病人为中心,不能以国家的某些规定来改变,
只要患者有确切的用药指征就应该用。你可以先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签用药知情同意书后再用,我们这开同都是2片tid这么用的,没有看说明书。肾病科来会诊都是这么下的医嘱,当然3片也可以,根据情况吧,不一定要用全量的,
另外,该患目前血压高,我不考虑是糖尿病肾病引起,如果是糖尿病肾病引起的话,只有在肾脏血管严重受损的情况下,才出现血压升高。那么不应该没有肾脏的损害,该患尿素氮,肌酐不高,表明肾脏并没有损伤改变,当然不除外实验时误差。该患尿中有尿蛋白,可以考虑肾尿病肾病。同时除外为高血压所致肾性漏出。
另外纠正一下上次发帖的错误,该患是长期大量的胸腔积液,一般结核性的积液,抽完后增长应该是缓慢的,而该患一月内抽了十次之多,说明该患的积液量出现的很快,应注意是否为癌性引起,只是一个建议,当然该患因为有糖尿病,同时结核杆菌,为嗜糖性细菌,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表现比较恶性,也有可能。
同时说一下,在ARB当中,对于改善胰岛素抵抗,都是以代文(撷沙坦)为药理试验作的,所以治疗应首选,代文:80mg,1/日口服,
18
发表于 2005-12-10 20: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增强免疫力,卡舒宁0.5mg/次,1/隔日,肌肉注射。另外想请教一下,大家还在往胸腔内大抗结核药物?疗效究竟怎样了?
19
发表于 2005-12-10 20:3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增强免疫力,卡舒宁0.5mg/次,1/隔日,肌肉注射。另外想请教一下,大家还在往胸腔内大抗结核药物?疗效究竟怎样了?


胸膜腔内注抗结核药是看质料来的,疗效不能肯定,我想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吧.
20
发表于 2006-2-6 01: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1加大抗结核治疗,INH静注+链霉素肌注+EMB+利福他定,可用INH胸腔注射,同时积极控制血糖
2全身对症支持治疗,可以加用白蛋白、静丙
3胸水虽然包裹但在量较少时可不必抽液
4难治性胸水(量较大时)或胸痛剧烈时可行手术治疗

小弟曾收治几例这样的,有的还加用了抗结核丸(中药)效果都还不错

[ 本帖最后由 ye123789 于 2006-2-6 01:07 编辑 ]
21
发表于 2006-2-6 14: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求助,糖尿病并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何高招?

一,控制血糖
二,正规抗结核治疗
三,既然已经出现包裹,可以等时机手术治疗。保守的话可以下肋床引流。下粗一点的引流管,引流出积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