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02|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9 2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收治了一位9岁的支气管哮喘患者,其恢复之快,非亲身经历实难想象.现在我将大体的治疗经过讲述于大家,共同分享这份喜悦.也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患者男,9岁,小学的学生,感受风寒而出发冷,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来我室诊治.该患者曾于去年在当地医院确诊为支气管哮喘,一年四季常因感冒而诱发.
  查体;体温38.5 .双肺广泛哮鸣间,无水泡音,脉象浮数,苔薄红润.
  诊断;支气管哮喘.
  治疗;尺泽 太阳 放血.
  由于患者年龄小,惧怕**,我作一番解释工作后,在双侧太阳穴部,选取暴露明显的静脉血管,常规消毒,用三棱针对准静脉快速点刺,血液自己流出,每侧出血约10毫升,用消毒棉按压止血.同法在双侧尺泽穴上放血,每侧约出血5毫升.患者刺后立时感到头痛,胸闷减轻,半小时后体温降到36.8   .听诊哮鸣音明显减轻.末作其它处理.
  今天早上复诊,体温正常,哮鸣音消失,恢复痊愈.我嘱咐其家属,半月后可以重复刺血治疗一次,以巩固疗效.
  该疗法曾记载于有关医书中,是通过兴奋垂体-皮质系统,释放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对支气管表皮细胞组织起到抗炎和保护的作用,抑制变态反应.
  本例患者病程短,年龄小,临床收效也快,这是我的观点.


edited by 123456fwi on 2005-11-20 at 12:57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我不是医生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20 10: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不好意思,请问楼主一次放血30ml,有什么依据,患者愿意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20 11: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Originally posted by 医界凡人 at 2005-11-20 10:34:
不好意思,请问楼主一次放血30ml,有什么依据,患者愿意吗?

 

  如果放血少了,效果也有,但不持久.退热也慢.
  该疗法古代称谓"启脉","刺络".俗称"刺血疗法"这是祖国医学中的一种独特的**治疗方法.有史记为证.
4
发表于 2005-11-20 12: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刺血术是中医学中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治疗方法,刺血术的发展概述与历史分期的总结。刺血术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是:第一阶段为起源及萌芽阶段(春秋以前) ,以砭石的出现及其应用标志;第二阶段为理论奠基及经验积累阶段(战国至唐) ,以《黄帝内经》的问世为其理论体系形成标志;第三阶段为理论创新及特色形成阶段(宋金元) ,以金元四大家刘完素、张从正、李杲、朱震亨的刺血成就为其代表;第四阶段为不断完善及日趋成熟阶段(明清) ,以诸医家对瘟毒疫疠的刺血经验为其特征。

拔火罐与针灸一样,也是一种物理疗法,而且拔火罐是物理疗法中最优秀的疗法之一。

    拔火罐通过物理的**和负压,能促进血液循环,激发精气,调理气血,达到提高和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当然拔火罐不像针灸那样对穴位定位要求十分准确,主要是点、线、面结合的问题,通过中医的寒、热、虚、实辨证,选择一些经络所过或经气聚集的部位。

    防止哮喘病特定的穴位主要是大椎。大椎是人体阳气汇注之处,通过**大椎可以激发阳气,宣肺益气,化痰止咳平喘。治疗持续15分钟,拔去火罐,有些病人局部会出现紫红色、青灰色、淡兰色的斑印,过3~5天就可恢复正常。拔罐结束后,通过一定的保健推摩手法帮助病人疏理经络,这样就不会产生不舒适的感觉。我们推荐哮喘患者接受拔火罐每周1~2次,坚持6~12个月,或于下一个发作季节前一个月开始预防止疗。即使在发作期,也可用拔火罐配合药物以提高疗效,促进康复。


edited by 1314 on 2005-11-20 at 12:24 PM
5
发表于 2005-11-20 12: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一,泻热
二,止痛
三,镇静
四,消肿
五,急救开窍
六,解毒
七,化瘀消症
临床观察还有强心,利水,止吐,止痒等作用
6
发表于 2005-11-21 10: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祖国医学有其神奇的作用!
鼓励原创,希望楼主多多介绍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
PS:除了刺血疗法,该患者还需要进行其他治疗么?希望您能对该病例进行连续的效果报道
7
发表于 2005-11-21 12: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30毫升。总感觉患者不能接受,相当于注射用的针管要满满六支啊!
8
发表于 2005-11-21 14:1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该患儿现在身体良好,刺血部位仅有不大的一块青,按之不痛。听诊肺部,哮鸣音消失,呼吸均匀。没有因为刺血过多而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而且其家属对该疗法表示认可。
9
发表于 2005-11-21 15: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中医讲的实证都是由于有形之邪,因此用放血的方法可以起到引邪外出的功能,临床用于哮喘、高热等病确实有效,不过我临床在成人高热神昏时用过,小儿哮喘还真没试过。
10
发表于 2005-11-21 16: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楼主是中医吧,西医用此方法是不是有违规的嫌疑呀?
11
发表于 2006-3-27 06: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在临床上总结
12
发表于 2006-3-27 11:0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刺血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好的话就给点鼓励)

30ML!
请教楼主你用什么东西存放那些放出来的血?
是家长在旁观还是你单独操作?
13
发表于 2018-12-24 14: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师的分享
14
发表于 2018-12-24 17:2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