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04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健] 【求助】急!!!我家宝宝卡介苗接种后化脓2个月仍没好,怎么办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8 2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家宝宝已经9个月大了,7个月大时接种卡介苗的地方就化脓破溃了,在医院看了后打了两个星期的消炎针,并在破溃处作了一次引流排脓,以后就是一直换药,但两个月过去了仍不见好,局部仍有硬结,红肿,怎么办呀,求求各位帮帮忙!!!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19 03:00 | 只看该作者
按预防剂量口服异烟肼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8 20:03 | 只看该作者
请做PPD,最好加排胸片
4
发表于 2005-12-8 20:46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接种卡介苗后3-4W在接种部位在出现红肿,并形成肿块,以后在肿块的中央逐渐变软,形成小脓庖,当小脓庖自行破溃后,可渗出黄白色的脓液,此时局部形成溃疡,并结痂,还可再流脓,这样反复多次,最后经过2-3个月痂皮脱落,形成一颗永久性的略凹陷的圆形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的正常反应过程。
但是如果脓疱过大,或破溃后长期不愈,经常流脓,或长期有低热、无力、不想吃东西等,就要注意,是否需要治疗就决定于PPD的结果并且结合胸片。


edited by 夜静銮铃 on 2005-12-8 at 08:47 PM
5
发表于 2005-12-9 13:4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斑竹的意见,这种情况也见于卡介苗注射到皮下引起,请你不必惊慌,一般的处理也没有用,它自己会愈合的。特别不能随便给孩子吃药。
6
发表于 2005-12-9 22:48 | 只看该作者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菌疫苗,目的是用来预防结核病的发生。一般在结核病病例较多的国家,主张新生儿在还没有感染时接种卡介苗,以便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
【接种部位】上臂外侧三角肌中部,皮内注射。
【剂量】0.1ml
【反应】接种2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若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可用1%龙胆子涂抹,以防感染。一般8~12周后结痂,为正常反应。如遇淋巴结肿大,可用热敷处理。如已软化形成脓疱,可用灭菌注射器抽脓,不要切开。如一次抽脓未愈,还可重复抽脓,直至痊愈为止。如已破溃,则愈合时间较长,可扩大创口引流,并同时用异烟肼或对氨基柳酸软膏外敷,每2~3天换敷料一次,这样可缩短治疗和愈合时间。
【禁忌】凡患有结核病、急性传染病、肾炎、心脏病、湿疹、免疫缺陷症或其他皮肤病者均不予接种。
【注意事项】严禁皮下或肌肉内注射;接种含有吸附剂的制品后4周内同臂不能接种卡介苗,接种卡介苗后4周内同臂不能接种其他疫苗。
何谓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开放性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说话时透过空气传染的疾病。被感染的病人会有咳嗽、倦怠、午后发烧、血痰和体重减轻的现象。
何时不宜接种卡介苗?
1.发高烧。
2.患有严重急性症状及免疫功能不全者。
3.出生时伴有其它严重之先天性疾病。
4.新生儿体重低于2500公克。
5.可疑之结核病患,勿直接接种卡介苗,应先做结核菌素测验。
6.严重湿疹。
接种卡介苗后的反应
1.接种后7~14天在接种部位有红色小节,微有痛痒。
2.接种后4~6周可变成脓泡或溃疡。
3.接种后经2~3月溃疡自然愈合,有时同侧腋窝的淋巴腺会肿大。
注意事项
  红色小结点形成的脓泡或溃疡不可挤压或包扎,只要保持清洁即可。
  如接种部位肿胀的厉害有感染情形时,则请医师检查。
7
发表于 2005-12-10 14:13 | 只看该作者
对症治疗.注意局部护理.
8
发表于 2005-12-13 10:26 | 只看该作者
对于卡介苗的接种反应,如果出现你上面说的情况是不能切开引流的,那样会**局部的皮肤,使情况更为严重,而且以后好了也会形成疤痕疙瘩,而且这个疙瘩还不能手术.我碰到过类似问题,就是因为不懂就去医院做了切开引流,如果是其他的情况,你可以切开引流,但就是这个卡介苗的接种反应你不能切开引流,只能局部敷药,用凡士林拌异烟肼局部涂抹,一般一星期就能好啦!
    卡介苗是活疫苗,进入机体产生的是一个类似人工感染的过程,所以会有局部有反应,用消炎的针药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太晚了点,一般是在孩子三个月前接种才最好,但因为我国实行EPI为了使更多的儿童能接种疫苗,才把这个接种的年龄放宽到1岁前.孩子大了接种时,会有些难度,在注射的过程中,会打深或者剂量超过0.1ML,使这个反应加重,再加上反应时护理不当,也会出现反应时间沿长的情况.
    只要敷药,注意局部清洁,反应局部不要碰水穿宽大的衣服,避免衣服的摩擦,一般都会好的,你不要着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夜静銮铃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12-13 11:09 | 只看该作者
忘了告诉你,异烟肼的用量是50mg,研末后再拌等量的凡士林。每日三--四次,局部涂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