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8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疑难病案(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1 1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32岁,G2P2。3年前正常分娩后行输卵管结扎术,既往月经规律,5/30天,经量中等,经期无腹痛。因腰痛1周,B型超声发现右肾积水于2004年2月5日收住于我院。肾病内科,因**阵发性少量流液2天,请妇产科会诊。妇科检查:**通畅,**右侧穹隆有一小孔,有淡黄色清亮液体流出,宫颈光滑,宫体中位、饱满、质地软、固定。子宫右侧有一约6 cm×5 cm×4cm大小的包块,实性,形态不规则,固定,光滑,轻压痛。追问病史,患者于3月前曾停经50天,**少量流血伴下腹部隐痛1周,自服消炎药物后腹痛缓解,之后行经2次,月经量同以往,无肉样组织或水泡状物排出。1周前出现右侧腰部持续性胀痛,不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无发热、咳嗽、咳痰等不适。自发病后,患者精神可,饮食睡眠良好,大小便正常,逐转入妇产科治疗。查体:一般情况良好,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心肺无异常,心律80/min,腹部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下腹部压痛,腹部移动性浊音阴性,右肾区叩击痛阳性,双下肢无浮肿。相关检查:血常规Hb 108 g/L、RBC 3.9×10^12/L,WBC 9.0×10^9/L,肝功能正常,尿素氮轻度升高,血β-HCG 171 u/L,尿蛋白+,余无异常。x线摄片中两侧肺部未见异常。B型超声示子宫正常大,子宫右侧壁局部有散在的强光点,子宫内膜线完整,右侧附件区可见到约5.6 cm×4.8 cm×4.1 cm的实性包块,内部回声不均匀,右侧输尿管下段扩张并于**形成一狭长瘘道。膀胱内注入亚甲蓝稀释液后,**内未见蓝色液体排出。子宫内膜病理报告示增生期子宫内膜。
    请讨论诊断及处理。



edited by 甜蜜蜜 on 2005-10-21 at 03:48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21 19:56 | 只看该作者
应当是误扎输尿管,并形成**瘘,请泌尿外科会诊,及时手术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24 21:01 | 只看该作者
但不能排除右侧输卵管妊娠
4
发表于 2005-10-24 21:12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人和我一起讨论呢?这里不是百家争鸣的地方吗?斑竹你也能参与吗?
5
发表于 2005-10-25 10:1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同楼2及楼3的看法。
什么时候公布你的诊断结果?
6
发表于 2005-10-25 10:24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陈旧性宫外孕?
7
发表于 2005-10-25 10:28 | 只看该作者
2楼说的也肯定没错!
8
发表于 2005-10-26 21:57 | 只看该作者
误扎输尿管可能性小,输尿管在后腹膜内,结扎术应该钩不到它!
右侧包块为陈旧性宫外孕包块可能性大,粘连感染后导致输尿管**瘘;
也有可能合并输尿管下段梗阻(结石可能性大)
应该查一下血B-HCG,并行肾动脉造影检查排除泌尿系结石
然后行手术修补**瘘并请泌尿外科合作接触输尿管下段的梗阻。
等待你的结果!
9
发表于 2005-10-27 20:05 | 只看该作者
剖腹探查
10
发表于 2005-10-28 20:13 | 只看该作者
陈旧性宫外孕+误扎输尿管
11
发表于 2005-10-28 20:1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斑竹分析的清楚些,其实我也不知道答案,要过一段时间.等等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