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30年前我就用过氨茶碱抗心梗 (转自健康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7 2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0年前我就用过氨茶碱抗心梗


2005.10.17  5版  医生***:探求     编辑:周环
作者:郁雅芹

  前些日子看到贵报刊登的文章《老药翻新——氨茶碱与心肺复苏
》,(2005年8月1日版本版)使我想起33年前我抢救一个急性心梗病
人的故事……
  1972年我在一家工厂当厂医。11月份的一个上午,染纱车间的王
师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的被人搀扶进诊室。患者主诉胃痛2小时,
伴有呕吐。查体合作,意识清醒,BP70/50mmHg,R60次/分,心律齐,
心音无力,腹平软,无压痛和反跳痛,四肢查体未见阳性体征。排除
胃病和急腹症后初步诊断:冠心病(急性心梗)。处理:(1)给氧;
(2)舌下含服硝酸甘油;(3)肾上腺素1支;(4)氨茶碱1支;(
5)平板车转院。到上级医院后诊断:高侧壁急性心梗。患者经两周
治疗后康复出院,至今仍健在。
  记得当时另一位医生还问我,为什么要加用氨茶碱?我认为氨茶
碱有某种强心作用。那个年代对心梗并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针对
心功能差给予强心治疗,在该病人的治疗中我就使用了氨茶碱和肾上
腺素。
  在我这个病例中,氨茶碱是否起到了关键作用?氨茶碱能否作为
心梗病人的抢救用药呢?后来我才明白了这其中的机制:1.在心肌缺
血缺氧时,肌体释放腺苷,它能降低细胞的起搏功能,心律下降,血
管扩张,血压下降,抑制房室传导,而氨茶碱能拮抗腺苷的这种作用。
2.氨茶碱与肾上腺素有协同作用。
  总结一生的从医经验我感觉有三点非常重要:1.理论要扎实;2.
基本功要认真练习,比如叩诊;3.要有责任感,作为医生,病人是以
性命相托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9 09: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先坐下沙发,再好好学习~~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9 20:55 | 只看该作者
但是现在是循证医学时代,30年前的东西靠得住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