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67|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6: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史摘要 患者,朱XX,男,56岁。因“发热、咳嗽,咽痛4+月,浮肿3+月”于2005年8月8日入院。
病情及诊治经过:  患者诉4+月前于受凉后出现低热,未测体温,咳嗽呈阵发性,咯白色泡沫痰,偶有黄痰,
咽痛,全身酸痛。3+月前出现眼睑及颜面浮肿,继之出现双下肢浮肿,1+月前患者出现颜面、颈部及胸背部皮肤
发红,于院外治疗无好转,遂来我科。病期患者常有脱发,精神、饮食较差。
入院查体:  生命体征平稳,步入病房,精神差。颜面、颈部及胸背部皮肤发红,压之褪色,局部皮肤皮温无增
高。颜面及眼睑、双下肢浮肿。咽充血,扁桃体Ⅰ0肿大,颈软,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鸣。心、腹(-)。患
者系养鸟工人。
入院时胸片:双下肺纹理稍多、模糊。
院外:两对半:HBsAg(+),肝功:ALT/AST:110/105 IU/L,小便常规:pro(+),微量蛋白>0.15g/L。
入院诊断考虑:①肺部感染;②低蛋白血症。入院后先后给予抗力健,左氧氟沙星,氟康唑,环丙沙星,伊曲康唑等抗感染及输白蛋白,利尿剂等治疗后无明显好转。
辅助检查:
血常规
            WBC                N               RBC                HGB           PCT
8.8     6.16×109/L     80.8%      3.72×1012/L      109g/L        77×109/L
8.17   6.67×109/L     81.4%     3.87×1012/L       115g/L        83×109/L
8.23   4.55×109/L     82.5%     3.35×1012/L       100g/L       79×109/L
8.30   4.61×109/L     75.7%      5.38×1012/L      103g/L      59×109/L

肝功 TB(umol/L) DB(umol/L) ALT(IU/L) AST(IU/L) TP(g/L) ALB(g/L)
8.8     8.6           3.3            58            101         61.4       26.2
8.17 14.6           4.5            95            151          63.7      26.6
8.30 12.5           5.1            35            77            61.8      25.1            

肾功:均正常
小便常规:8月8日:pro(+),红细胞:1个/HP,白细胞:3/HP。8月23日复查正常,
尿KAP轻链:0.2760g/L;尿LAM轻链:0.222 g/L。
免疫:IgG:18.90 g/L;RF:<20 IU/ml;CIC:0.17 OD;抗核抗体:+1:100均质型斑;抗“O”29.10 IU/ml;KAP:18.9 g/L;LAM:14 g/L;KAP/LAM:1.35.
8.17、8.19痰涂片查见少量似酵母样菌。
8.19痰真菌培养:白色念珠菌生长。
8.24痰培养查见荧光/恶臭假单胞菌。
胸片:8.8:双下肺改变以支扩或肺囊肿合并感染可能性大    8.24:双下肺感染
8.16胸部CT:双肺中下肺野外带改变考虑:肺实质感染。
8.9 B超:肝、胆、胰、脾、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未见异常
9.6 纤支镜:双肺炎变可能性大
9.7 刷片:未见肿瘤细胞;未见抗酸杆菌
9.7 病理:粘膜慢性炎症伴上皮鳞化,鳞状上皮增生、灶性上皮呈轻-中度非典型增生,灶性糜烂,肉芽组织增生。
讨论目的:下一步诊疗措施。


edited by 平一指 on 2005-9-22 at 03:50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22 19: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真菌感染是有的,建议可以联合应用抗真菌药物。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22 21:2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能不能详细分析一下?
4
发表于 2005-9-23 17: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这个病历中患者使用了多种抗生素,效果不佳,可考虑
1 药物种类选取不合适
2 耐药
3 有其他的原发病灶
4 不是感染

AND SO ON
5
发表于 2005-9-25 12: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对于长期的低热常常要首先考虑
TB    AIDS   淋巴瘤等血液系统疾病
6
发表于 2005-9-25 12: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该病诊断1.定性     ?
2.   定位     ?
3.   基础病 ?

鉴别诊断   -- 呼吸系统
1. 肺结核病:
  ①长期低热或所谓“发热待诊”;
  ② 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咳嗽咳痰,或
     吸道感染经抗炎治疗3-4周仍无改善;
③痰中带血或咯血;
  ④体检肩胛间区有湿啰音或年轻患者有局限性哮鸣音;
  ⑤有结核病诱因或好发因素尤其是糖尿病、免疫低下疾病或接受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⑥关节疼痛和皮肤结节性红斑等变态反应性表现已及“非寻常”的实验室异常发现;
  ⑦有渗出性胸膜炎、肛瘘、长期淋巴结肿大
  ⑧ 既往史以及婴幼儿和儿童有家庭开放性肺结核密切接触史者;
  ⑨ 结核分枝杆菌可阳性;
  (10)抗结核治疗有效。
2.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1)重度毒血症状而早期X线征象不明显
(2) 随病程发展,双肺出现弥漫性散布于两肺野、分布较均匀、密度和大小相近的粟粒状阴影
(3)抗结核治疗有效
3.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NTM肺病):具有呼吸系统和(或)全身性症状,经放射影像学检查发现有肺内病变,已排除其他疾病,在确保标本无外源性污染的前提下,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结合放射影像学和临床做出NTM肺病的诊断:
  (1)痰NTM培养3次均为同一致病菌。
  (2)痰NTM培养2次均为同一致病菌,1次抗酸杆菌(AFB)涂片阳性。
(3)支气管灌洗液NTM培养1次阳性,阳性度2+以上。
  (4)支气管灌洗液NTM培养1次阳性,AFB涂片阳性度2+以上。
  (5)支气管肺组织活检物NTM培养阳性。
  (6)肺活检见与NTM改变相似的肉芽肿,痰或支气管灌洗液NTM培养阳性。
  ⑦抗结核治疗无效,抗NTM有效。

  诊     断1. 肺结核病    ?
2. NTM肺病  ?
3. 真菌性肺部感染?

病史补充
有盗汗、消瘦

近期治疗
9-10 至今 INH+RF+EMB至 9-15 体温降至正常

最后诊断
1.肺结核
2.慢性乙型肝炎(轻度)
3.低蛋白血症
4.轻度贫血:)


edited by 平一指 on 2005-9-25 at 11:20 A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9-27 13: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我记得有个报道提到饲养飞禽类如:鸡 鸟 等可以引起真菌感染!!
8
发表于 2005-12-10 21:3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1、注意有无SLE(系统性红斑狼苍)可有低热,脱发,光过敏,狼苍肾,狼苍性心肌炎等。
2、复查肾功,血糖,明确有无肾脏及糖尿病
3、该患目前可能合并有感染后的心力衰竭,饮食不佳,双下肢浮肿,为右心衰竭表现,可能为感染后的肺动脉压力增高,导致右心负荷过重,引起右心衰竭。治疗除抗感染治疗外,应用纠正心衰的用药(可应用扩张血管,强心,利尿治疗)。注意:治疗期间,应使用正规抗心衰治疗,不应实验性应用几次就停用,因为心衰纠正有时比较缓慢,一般大约5-7天才能纠正。
4、呼吸系统查的很全面,但是心脏方面太少,建议做个心电图,心脏彩超。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12-13 21: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养鸟人费并感染
10
发表于 2005-12-13 21: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1有发热. 咽痕病史,肿,蛋白阳性,考虑是否有链菌感染的肾小球肾炎.
2痰培加药注意是否有菌群失调
3双下肢肿,提示心功能不全不一定诊断肝炎
11
发表于 2005-12-13 22: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养鸟的人容易感染隐球菌,尤其是养鸽子的,不过这不代表养鸟的人就一定后被感染
我的思路是这样的:
首先这个病人有一下特点:
1.以呼吸道症状为首发,慢性起病,低热,逐渐出现浮肿
2.浮肿是以眼睑开始,并非身体下垂部位,而肾功能正常
3.楼主未提供病人既往病史
4.物理检查无明显异常,入院是时胸片为肺纹理增粗,经抗炎治疗后无效,病灶反而扩大
5.痰里面找到真菌,低蛋白血症,其它辅助检查没有发现多少阳性结果

我想问几个问题:1.病人的低蛋白血症怎么来的,起病以后食欲是不是很差还是因为卧床消耗    2.入院前病人的体温变化怎么样的   3.院外治疗的情况,是不是已使用了较长时间的抗生素

该病例我受限排除隐球菌感染,因为胸部X光片没有在起病4个月后仍然没有特征性的改变;结核要考虑,不明原因的发热结核比较常见;AIDS不能排除,楼主没有告诉我们是不是做了初筛试验;结缔组织疾病,抗核抗体和结核抗体应该要查;肺部肿瘤目前看来缺乏依据

建议以痰为突破口,争取能找到有实质意义的东西
12
发表于 2005-12-17 23:3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病???

同意11楼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