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68|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2 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经常给网球肘、腱鞘炎患者作封闭治疗,一般用强的松龙或曲安奈德加利多卡因,但很多人注射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是我注射是激素注射到骨膜里**骨质引起增生了吗?请求指教,先行谢过。


edited by 月满西楼 on 2005-9-26 at 11:53 A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3 15:4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楼主,你所遇到的情况我在刚刚当骨科医生的时候,也遇到过。我认为:
    首先,要考虑到的是,你给药的药量,一般来讲我们在封闭的时候给强的松龙(曲安奈德我没有用过)是根据部位不同给药量不同,在肌肉组织比较厚的地方,给药量比较大一般不超过2ml,如:腰部、肩部等,在肌肉组织比较薄弱的地方给药一般在1ml左右,如:肱骨内、外上髁、桡骨茎突等部位。主要原因是强的松龙是白色粉末状的液体,给药量大了后不被吸收,也就沉积在注射部位,形成隆起。
我曾经遇到过长期封闭后隆起切开后是强的松龙的白色粉末沉积。
     其次,也可以考虑是根据个人的身体差异不同,激素对骨膜的**作用也不一样,引起增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月满西楼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23 21:26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你说的激素沉积,可能有部分病例是那样的。但有些患者注射后变大的部位质感坚毅,不活动,其与骨质为一体,在桡骨茎突处特别明显。这种情况应该不是激素沉积,还有其他原因否?部分这类患者封闭治疗后易复发,再用封闭其有效时间明显比前次缩短,进行理疗疗效也不佳,象这样反复发作的病例可有好方法?
4
发表于 2005-9-24 15:40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封闭针,主要是应用于肌肉慢性劳损、急性损伤或骨关节炎、骨突出部位的损伤、韧带起止点等部位产生的无菌性炎症,故用激素及麻醉药物有时加一些营养周围神经或血管的药物,来消除炎症。
在注射药物时:首先,掌握好激素的量(要根据注射部位的不同决定),其次,在注射时必须找到痛点的中心位置,进针后,不要过深或是过浅(过深扎到骨质上药物进不去,过浅药物不起作用),最准确的是打到骨膜或是韧带与骨的衔接点上,然后给药,中心点注射之后必须在周围注射药物以进行巩固,注射之后患处必须制动24小时。而且要向患者交待,由于封闭药物的作用,有可能发生骨膜反应造成在24小时内有剧烈疼痛的可能。这种方法七天一次,三次如果不起作用,那就只能打石膏制动半个月了(专指网球肘、学生肘及关节部位的病人)。
5
发表于 2005-9-25 22:44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你说的注射后剧烈疼痛,我以前就遇到过,非常疼痛,患者痛了两天才停止,是因为我用量太多引起的,以后我调整药量后就没有发生那样的剧痛了。另外封闭建议用昆明积大制药厂的曲安奈德,副作用小,疗效持久。楼上的师兄: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的封闭应该怎样进针?我打过几次,疗效不太满意。进针后总是不能确定是否刺到三腰椎上,更不敢进深了怕刺伤内脏,应该怎样才能准确刺到三腰椎上?真诚请教,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月满西楼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9-26 09:02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谈不上请教,互相学习吧。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是因为过长的第三腰椎横突受到反复牵拉损伤而引起的局限性疼痛及一系列综合征,如因急慢性损伤出现腰痛及下肢疼痛,腰部活动障碍等症状。
治疗方法:
1、保守治疗(症状较轻者):针灸、**、理疗、封闭、小针刀及外敷药物及口服消炎镇痛药物。
2、手术治疗(症状重者):行手术切除横突尖部即炎性增生组织,同时松解周围粘连组织,可以治愈。
封闭方法:(个人意见)注射药物:强的松龙针25mg-40mg(根据个体情况定)加4ml2%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方法:消毒前先确定横突尖或最痛点位置做一标记(实在不行可以用指甲尖),进针时按住痛点,然后沿拇指尖刺入2~3cm(特胖病人除外),如有骨性感即到横突。针尖一定要找到痛点(一般来说,进针后只有扎到痛点才有疼痛)方可推药。
这是我得一点感受,共同交流吧,有不足的请指正。
有事您说话!!!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月满西楼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9-26 23:2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恩,你说的进针方法很好,很有可操作性,我以后多试试,谢谢了大哥!
8
发表于 2005-9-27 08:1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共同进步。
9
发表于 2005-9-27 15:17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关于这个封闭针请教, 用强的松的副作用大于 地米,是吗?
10
发表于 2005-9-27 22:3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不懂你提问的意思,有用地米作封闭的吗?我没用过。再说封闭是局部短期用药,不会大的副作用,你用地米口服或输液,你也不会长期用吧。
11
发表于 2006-5-11 19:1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共同进步。
12
发表于 2006-5-15 13:24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详细看了2位战友的对话,收获了不少.谢谢你们经验无私的奉献.
13
发表于 2010-5-25 23:3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本帖最后由 l7030118118 于 2010-5-25 23:41 编辑

我自己就是医生,很不幸由于工作原因落了一身病,尤其手腕背侧最为严重
做了几次封闭后现在肿的很大,不知道是不是骨质增生,向后背的时候会剧烈疼痛。。
大家有好的办法吗?
14
发表于 2010-5-26 09:17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xuexi
15
发表于 2010-5-26 22:35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回复 10# 痞子菜


    我用地米做过封闭,是没办法,我们这里刚开始医改的时候连强的松龙都是307以外的,不让用,这个月才有曲按奈德用。
  用地米的效果其实还可以,我一般用到10mg,加利多卡因和b12.根据部位不同注射量也不同。
  长期疗效可能不如强的松龙,有些腰痛的病人效果可以,有几例网球肘的也不错。
地米的副作用是要小一些,尤其是在关节腔内,这是我个人的感觉而已。
16
发表于 2010-5-27 20:0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谢谢各位 学习了
17
发表于 2010-5-27 22:5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我的经验是:诊断要明确,定位要准确,手法要正确,药量要恰当。
诊断明确:主要是排除不适宜应用激素类药物的病种,并且这个疾病能够一次搞定,最多不超过两次。
定位明确:顾名思义是局部封闭,所以一定要找到病变的局部,要不就达不到局封的目的,纯粹为药物的治疗作用。定位明确。注药后立竿见影。
手**确:进针后回抽要记住(避免药物进入血管),主要有阻力要换向(避免药物大量注入结缔组织吸收不好),多向注射,增加给药面积。
药量:一般为常规用药的1/5----1/2   但是因部位而言,无固定量。
18
发表于 2010-5-27 22:5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注药  ”有阻力要换向(避免药物大量注入结缔组织吸收不好),
19
发表于 2010-5-28 16:31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学习了
20
发表于 2010-5-28 18:1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学习
21
发表于 2010-6-2 13:02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多谢前辈讨论,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10-6-2 23:56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回复 15# 铁巴豆


    很少进关节腔
23
发表于 2010-6-3 20:45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回复 22# 玲玲8


    我在关节腔里也用过,但是现在有肤轻松就不用地米打关节腔了。膝关节用过很多不病例,效果一般,没有肤轻松理想。
24
发表于 2010-10-17 09:52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我的手腕背侧,现在骨质肿大的厉害,一动就疼,拿东西也没劲,手指有时还会麻木,
太痛苦了,前段时间自己打过几次封闭,现在不敢打了。可是又不知道有什么办法,
各位高手?像我这样的可以做手术吗?
我想把它切开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是不是有白色的粉末,还是骨质增生了?
同志们我这样的可以把它切开吗?能治愈吗?
是在右手,以后要是不能给病人扎针输液我就完蛋了,哪位好心人帮帮忙啊?
25
发表于 2010-10-22 21:14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我来奉献一个自己的处方就不存在以上问题了     2%利多3ml  .骨肽2ml     vitb 12   1ml           不看广告  看疗效   !
26
发表于 2010-10-23 09:30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脚腂部关节封闭要注意什么?
27
发表于 2010-11-5 19:5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一起学习
这个担心值得的
学习了
28
发表于 2010-11-6 13:18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学习了。。。。。。。。。。。。。
29
发表于 2010-11-16 22:39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好贴,,学习了
30
发表于 2010-11-17 08:07 | 只看该作者

【问题】封闭后原痛点处常发生骨质变大

我这一老医生,用地米加**加曲安奈德及普鲁卡因联合封闭,不知哪位见过,或用过,请指教,我不明白为啥要这用,他的每个封闭病人都这用,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