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1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求助】胆固醇结晶的意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5 2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胆固醇结晶正常可以出现于那些部位?病理情况出现时对于诊断有什么意义呢?
拜托各位!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6-8-1 11:45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 11:44 | 只看该作者
胆固醇结晶本身是胆囊所分泌的胆固醇由于溶解度的改变,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超过了胆汁酸和磷脂溶解胆固醇的能力,胆汁中部分胆固醇就不能溶解在胆汁中,就会析出胆固醇结晶而发生沉淀。因此,胆固醇结晶会首先出现在胆囊,但一般量不多,且能够通过循环排出。但是血液循环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溶解胆固醇,这也可能导致在生理或病理状态下,其他部位出现胆固醇结晶。
最常见的是胆结石、动脉粥样硬化、颅咽管瘤、。。。(很多肿瘤都有,但无特异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4 18:56 | 只看该作者
胆固醇结晶正常不存在人体任何部位(组织和器官)

病理情况出现时如版主所说最常见的是胆囊的胆固醇沉着(少见于眼胆固醇结晶沉着症,旧称闪辉性玻璃体液化)、动脉粥样硬化(如果脱落了,还可以形成肾小动脉胆固醇结晶栓塞)

对于肿瘤来说,胆固醇结晶和良恶性无关,和组织学来源无关(个别肿瘤,如楼主所说的颅咽管瘤,有一定的鉴别诊断意义)

还有一点,胆固醇“高”了,可以析出结晶,但是低了,就不好办了,容易得癌症啊,哈哈~~~~~~~


06-8-15 补充一点,今天我问同事,她说和中耳炎 也有关系,baidu搜了下,真是确有此时啊,哈哈,还是人多力量大,中国人多还是有好处的,看来计划生育还是不太完全好。。。。。。。。。

[ 本帖最后由 foolishfish 于 2006-8-15 18:13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