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0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关于子宫内膜癌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5 1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今天有一个病人,59岁,绝经4年,去年8月开始有不会则**出血,量少,鲜红色,每次持续3-5天,30-40天就发一次,今年2月开始有不规则**排液,最近一个月一直**少量出血,来我晕就诊,8月15日门诊B超提示子宫内膜增厚维20mm,子宫增大,宫腔下段及宫墙底部有高回声,子宫内膜与子宫后壁界限不清,提示子宫内膜ca不排除,建议诊刮,遂于当日诊刮(未分段),诊刮报告为:子宫内膜腺癌。目前患者仍有出血,为进一步判断分期,上级医师想再行宫颈诊刮。
            试讨论:已行宫腔诊刮的情况下(已经过去9天)再行宫颈诊刮还有意义吗??这种宫颈诊刮结果(如为阳性结果)还可靠吗???是否会受前此诊刮的干扰??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5 14:13 | 只看该作者
病理报告已经提示了是腺癌了,子宫内膜癌的诊断已经肯定了,我想你的上级医生想在诊刮明确分期也是为了选择适合的手术方式。1期癌局限于宫体,手术行子宫次根治术+双附件切除术,该患者可能还要做淋巴的清扫。2期癌则侵犯到宫颈,要行广泛子宫切除术和双侧盆腔.腹主动脉淋巴的清扫。这在术前就应该明确谈话告知病人或其家属的。如果不明确那手术方式的选择和病人的告知上存在漏洞。
       由于前次诊刮未分段,而导致没有明确有无宫颈的侵犯,这是个疏忽,但是再次诊刮可能有穿孔,导致癌细胞扩散。
       现在的医疗**出于敏感期,稍有疏忽将来就可能吃官司,如果碰上个较真的家属,真的很麻烦!!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5 19:03 | 只看该作者
你的意见我深有同感!!现在处理上的确有点棘手。
4
发表于 2005-8-25 22:24 | 只看该作者
恶性肿瘤,还是做一个MRI吧,可以看到有无转移,包括淋巴结也可以看得到,对于分期很有帮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