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8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怎样减轻输液痛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15 1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做好心理护理
    多数病人害怕**,对这种害怕心理护士应表示理解,主动热情
地向病人打招呼,语言要亲切,态度和蔼,使病人放松。护士要诚恳
耐心地向病人介绍当班负责的医生、护士、用药计划等病人关心的事
情,把病人安顿在整洁舒适、安全安静的环境中休息,让病人轻松接
受输液。
  使用衬垫
    为使穿刺血管充容,很多护士将止血带紧紧地捆在病人肢体上,
让病人感到无情的约束与压抑的痛苦。但如果在扎止血带的部位先围
上一层衬垫再扎止血带,就可以完全消除病人的痛苦与不适。
  合理固定
    穿刺成功后如果将左拇指紧紧压在针柄上,被挤压的针头对局部
皮肤组织的牵拉引起的疼痛是较为剧烈的。远加近固定法即进针前用
左手无名指和小指夹住胶管中段,穿刺好后左拇指轻轻压在针柄上再
小心贴胶布(注意:不能改变进针后针头与皮肤间所成的角度),既
简单易操作又牢固无痛苦。
  密切巡视询问
    在药液滴注的过程中,病人常会出现疼痛、肿胀或其他不适,护
士要密切巡视询问病人,随时处理病人的问题。在气温较低或滴注对
局部有**的药物(如氯化钾、氨基酸、红霉素等)时,要帮助病人
保暖,调节好滴速,做局部热敷,使药液顺利输完。
  轻柔缓慢拔针
    目前不少护士仍习惯传统的快速拔针法,有时工作一忙就让病人
自己按压针眼处,由于按压的部位和力度不当,所以拔针后针眼出血、
局部肿胀、青紫等现象时有发生。轻柔缓慢拔针后,护士用无菌棉球
轻压在血管穿刺点和皮肤穿刺点上不动约1~2分钟,既可避免上述不
良后果的发生,还使病人在针头拔出时没有丝毫痛觉。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19 11:07 | 只看该作者
穿刺技巧也很重要,我的经验:进针要快,角度不要太小,最好在45度以上,针尖进入皮肤后要尽快穿刺入血管,避免在皮下游走。
拔针,我习惯快,拔时,不按压,待针头拔出后再按。可以做到无痛。按压部位是否出现血肿渗出的关键,应该按在血管的针孔上,而不是皮肤的针孔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feng702003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19 22:24 | 只看该作者
拔时轻轻按压较不按压为好,因为前者拔出时容易牵拉皮肤导致疼痛
谢谢鱼儿交流经验,欢迎常来!
4
发表于 2005-8-28 10:55 | 只看该作者
对于需要长期反复输液进行治疗的病人,强力推荐安装我科使用的巴德氏上腔静脉化疗输液泵。简单方法是:先在一侧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在X线定位下把导管放入右心室适当位置,再在导管的另一头连一个泵,这泵的表面可以进行**,刺到底才能开始注射输液或抽血。再把泵埋入皮下,以后输液只要在皮下摸到泵把**入就行了,方便快捷,病人也没痛苦,化疗的话保护了四肢静脉,减少副反应,对于肺化疗和生物免疫治疗特别适宜。不仅我们肿瘤科的病人,其它科的老病人也常有人来做。此泵设计能用10年,的确造福需要长期反复输液进行治疗的病人。只是全国推广还不是很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惠子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8-30 13:38 | 只看该作者
德国美茵茨儿童医院使用的方法是,用一种麻醉胶布,在需要穿刺的部位贴上个10分钟,然后进行穿刺,患儿就没一点感觉了
6
发表于 2005-8-30 15: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方法不错,只可惜我们这里没有这样的胶布.
7
发表于 2005-8-30 18:29 | 只看该作者
我要向同事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