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9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健] 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8 23: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小儿3岁,高热3天.温度持续38.2---39.3℃.精神尚可.纳差,大小便正常.偶咳,无痰.咽稍红,双扁不大.无流涕,鼻塞,心律120--140之间,率齐,无杂音,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腹软,肝脾未触及.在家故未做实验室检查.自用阿昔洛韦和青霉素,清开林治疗2天,无效果.

         请大家帮助!!!        在诊断和治疗上提供合理化的建议.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9 10: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1。体查 :神经系统检查怎么样?颈有无抵抗,肌力、肌张力。BABINSKI SIGN及其同位症怎么样?首先要排除颅内感染   ,起码要查血象。对诊断颅内感染有帮助并可提示病原的方向。         
     
2。  若暂不想去医院做实验室检查,又能排除颅内感染 。
       1)可先更换抗生素,建议选用阿奇霉素。

      2)抗病毒::一般合胞病毒、腺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RIBAVIRIN 优于阿昔洛韦。在疱疹性咽颊炎,阿昔洛韦优于RIBAVIRIN。当然最好是干扰素。聚肌胞也不错,价廉。

3。全身皮肤有没焦痂,有没去过草地?注意 恙虫病!!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9 11:4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谢谢你的提醒!
         查体除了双肺呼吸音粗外,余均无异常.今晨查血象亦无异常.现在体温仍在39.3℃.物理降温效果也不好.只好用退热栓.下午准备换用病毒唑,并予口服双黄连.你认为怎样?
4
发表于 2005-8-9 18:5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还是换抗生素吧,我个人也倾向为阿齐,至少也得改为红霉素吧。

如果真是病毒感染,那是自限性的,抗病毒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可以试下穿琥宁。加紧对症治疗为好。

建议:阿齐0.15-0.20g/qd,穿琥宁80mg/bid.清开灵保留。注意纠正酸中毒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5
发表于 2005-8-9 21:5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感谢各位的回贴:
         今日换用阿奇霉素,病毒唑及清开灵共3部液体。在阿奇进入后1小时体温竟上到了39.6℃,没办法只好小壶加**4mg。效仍差,在持续39℃左右2小时后,最终还是用了退热栓。1小时后体温回到37℃左右。现在咳嗽较前频,干咳。高热时精神差点,思睡。余无阳性体征。拟明日拍胸片,去清开灵加用穿唬宁观疗效。请各位帮斟酌一下。
6
发表于 2005-8-9 22:5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一般发热两周以上,才可以诊断发热待查。而你的孩子发热还不足 一周,所以我认为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么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患儿高热的病原,一般是病毒,其中又以腺病毒为最,对于病毒,其实没有什么特效的治疗方法,关键是对症。可以酌情使用抗生素,我建议用头孢+大环,效果不错。干扰素最好不要使用,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致热源,抗病毒方面,还是使用病毒唑为好。
7
发表于 2005-8-10 11:3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有个问题请教大家
小孩快一岁了,8月初,发烧(接近38度),(透明),打喷嚏,到医院诊断说是感冒,开的是9次的头孢、吗林胍、扑尔敏、促菌生、**等7样药。吃完后的症状是还流涕,发烧到37.3度左右。到医院去再诊,还是开的上面几样药,我听说头孢吃的多了不好,就没有再让小孩吃,后来的情况是流浑浊的鼻涕,发烧是早上起来烧,白天时间中,有时发烧、有时不烧。昨天到中医院去找大夫,说是病毒性感冒,开的是安吉尔乐、鱼腥草颗粒、维c银、利巴韦林、小儿退热糖浆,还有一种小白药丸好像是扑尔敏。吃药后,小孩睡觉多,现在还烧。请大家帮忙,看是怎么回事,另外,安吉尔乐(包装上写的是乙酰吉他颗粒)对小孩有没有影响。
8
发表于 2005-8-10 14: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真是太感谢各位的帮助了,昨晚小儿一直未发热到我回贴时身上都是凉津津的,紧张的心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虽然病因还是不明。拟继续用阿奇,病毒唑及穿唬宁3-5天。观察病情变化。
9
发表于 2005-8-10 19:3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最近象这样的病人挺多的,最长发热可一周以上。排除其它疾病,考虑病毒感染。但目前病原尚未明确,以对症处理为主。
10
发表于 2005-8-11 23:1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楼上的说的对。。。。。

我们这也特别多,具体什么原因真不知道。。。我国的发热大多是感染性因素(具体占多少百分点我就不知道啦),只有病因未明的时候先把抗感染药都用上来。甚至有的时候把病治好了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11
发表于 2005-8-13 00:2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现在发热基本控制了,体温一直没超过38℃。可是咳嗽日频,日夜不断,干咳。不思饮食,每天只以3顿牛奶充饥。体虚汗多,频繁喝水。小便清长。诉心痛,呼吸不畅。精神日渐萎蘼。查体除双肺呼吸音粗外,竟不能发现阳性体征,也许是我水平低微,昧不能知。虽不是搞儿科的,可是我知道小儿咳嗽就止咳药的选择上学问就很大,病因不明也不敢乱用。望各位儿科同志指点迷津!!!
             实在是撑不住了,-----医院!!!
12
发表于 2005-8-13 18: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最近发热的患儿热退之后往往伴有咳嗽,问题不会很大。但如果精神不好应注意支持治疗。
此外,就本病例而言,有支原体感染可能。可摄胸片,如发现斑片状阴影有助于诊断。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特点就是,症状与体征不相符,干咳剧烈但肺部听诊无明显异常。确诊需做支原体抗体检验,起病一周以后阳性率高。
治疗以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和阿奇霉素有特效。
用法:静脉用红霉素20-30mg/kg/day,或阿奇霉素5-10mg/kg/day(阿奇霉素一般疗程三天)
13
发表于 2005-8-14 21:2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非常同意楼上的观点,就红霉素的使用我有一点异议;楼上说的剂量为药典上的剂量,但是现在儿科使用红霉素一般不主张使用到30mg/kg,用到15~20mg/kg.d就足够了。红霉素的配伍:一毫升糖水带一毫克的红霉素,不要加B6。
14
发表于 2005-8-15 13:4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是 川崎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