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8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这是什么性质的腹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16 1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22岁,学生,未婚
腹胀,乏力,尿少一月加重半月!
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乏力,尿少 呈深黄色。
无发热 恶心 呕吐 腹痛 腹泻 无尿频 尿急 无心悸 气短 胸闷
在当地诊所求治按胃病治疗(具体不祥),疗效不佳。
一年前体检时发现HBSAg+,间断性口服药物.
月经不规律 近半年没来月经.
PE:T37.2度 皮肤黏膜轻度黄染 心 肺(-)腹膨隆 腹肌轻度紧张,右季肋区压痛,肝睥触诊不满意,肠鸣音8次/MIN。双下肢无水肿。
血RT:WBC 8X10^9/L  L 28.2%  GRAN 58.8%  RBC 3.77X10^12/L  PLT 183X10^9/L
尿粪RT:无异常    粪OB(-)
两对半:大三阳
肝功能:TBIL 32.40 UMOL/L ALT 155.0 IU/L AST 92.0IU/L A/G 1.6 GGT 78.0IU/L ALP 87.0IU/L
肾功能 :尿酸 60.0 UMOL/L
彩超: 肝轻度弥漫性病变 轮廓大小正常 门静脉 1.2CM
肝病胆囊
脾大
腹腔积液(大量)
结核菌素:阴性
血沉:2MM/L
腹水:
色黄 浑浊 无凝集 李凡氏 阴性 细胞总数 640X10^6/L IV:75% L:25%
Pr:24g/L
  病检  红细胞背景 中等量淋巴细胞 少许间皮细胞 未见核异质细胞.
外院彩超: 子宫 及附件 大小形态正常   液性暗区


肝性腹水一般有明显的门脉高压,肝硬化失代偿期, 目前病人的肝脏情况
还不至于导致这么大量的腹水!~


edited by xy45 on 2005-6-16 at 06:04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17 16:26 | 只看该作者
白蛋白是不是很低呢?
病人乙肝标志物阳性,肝功能异常,脾大,门静脉1.2CM(处于分界),已排除妇科病变和结核,虽然B超没有显示肝硬化,但肝功能受损可影响白蛋白的合成,如果白蛋白低,还是考虑为肝性腹水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17 22:06 | 只看该作者
A/G 1.6  白蛋白正常的~  蛋白系统正常
应该不是低蛋白血症导致的吧?
4
发表于 2005-6-17 22:08 | 只看该作者
还有 如果是肝性的大量腹水 多是伴有 下肢水肿的吧?
5
发表于 2005-6-17 23:3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白蛋白正常我就哑口无言了,我只是一个护士而已,其他科的病不懂啊 :(
大量的肝硬化腹水一般都有下肢水肿的.
6
发表于 2005-6-24 21:11 | 只看该作者
腹水的生成原因很多,不是只有白蛋白降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