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51|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苦命的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11 1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生在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的一起医患**,凸显医患互信危机

新华网哈尔滨6月2日专电(记者王茜)地处哈尔滨市繁华地段的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候诊大厅,两个女孩披麻戴孝坐在中央。与此同时,她们父亲的尸体已占据重症监护室到第5天。由于病人不相信医疗鉴定,警
方执法又找不到有力依据,这起医疗**凸显了当前医疗**处理的执法盲点,同时也暴露出医患双方信任危机已经到了临界点。

  医院倒苦水:还有拿***打我们的呢,谁来保护医生?

记者在黑龙江省医院了解到,今年51岁的患者刘国林,今年1月17日因腹部胀痛,无排气排便等症状来到医院就诊。经胃肠减压、抗炎治疗等项治疗后不见好转,1月24日医院对患者进行了剖腹探查术,麻醉过程中患者突然心脏骤停,经心脏复苏后恢复正常,接着进行了肠粘连松解术,小肠部分切除。术后,该患者3个月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到5月21日,患者终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患者家属拒将尸体移送到太平间,并向医院提出赔偿100万元的要求。尸体就在病房中开始腐化,于是家属又买来一个冰柜存尸,继续强占病房。现在ICU重症监护室处于瘫痪状态。原有的患者为了防止感染只好转至其他病房。

该院南岗分院石院长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典型的手术意外,术中医院并无过错。如果非要找出问题,那就是在患者一直坚持保守治疗,现在看来可能延误了病情。但现在家属拒不做鉴定,已错过了机会,真正死因可能永远是个谜了。医院已经尽全力,光垫付抢救费用就达130余万元。现在,医院每天都在承受巨大的经济和声誉损失。

黑龙江省医院院长李宝春坦言,经济损失还在其次,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也经常遭受威胁。该患者的家属多次大吵大闹,还一再公然扬言,要让医生陪葬。该院还曾发生过患者家属用***打伤护士的恶性事件。谁来保护医院、医生?

  患者不信任:我们不鉴定也不告你,就是要钱

大厅内披麻戴孝的两个女孩,是已故患者刘国林的女儿。记者想请那位年龄较大的女孩谈一谈相关的情况,女孩子用手指着走廊的另一端告诉记者,她的家人都在那边。

在走廊的尽头,几位女士正挤在两张床上休息,听说记者来了解情况,一位长发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只是守灵的,能做主的只有患者的爱人,但她现在不在这儿。她太悲痛了已经送医院了,不知道是哪个医院。”

在核实了记者的身份后,一位穿T恤的男士拿着手机告诉记者等一会,便走到楼梯间里打电话,片刻之后,这位男士回来告诉记者:“我们只能告诉你家属已经走了,我们太悲痛了无法和你谈,这么长时间了,讨个公道都讨不了还谈什么?”

据介绍,院方劝患者家属接受尸检,对方一口回绝。劝对方走法律程序,患者家属又是一口回绝。问想怎么解决,答就是要钱。理由只有一个,我们的人是站着进来的,是躺着出去的。

专家分析认为,患者家属这种极端的处理方式,从另一个侧面暴露了患者对当前医疗事故鉴定、医疗**处理机制的极度不信任。目前,医疗事故鉴定、医疗**处理,一般是由医疗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而医疗主管部门又和医院有行政隶属关系,相当于各医院的总院长。在患者一方看来,医疗部门“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儿”,现有医疗鉴定体系难以保证公平。

**人员:法律依据不足,我们执法腰杆不硬啊!

由于无法保证正常的医疗秩序,医院向哈尔滨市**局经保支队报案。支队教导员阚民忠随即带领两位**人员赶到现场,几经劝解始终无效。后因担心事态扩大,又调警力增援。于是,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的景象,中间是“***”的患者家属,四周是围观群众,数十名**人员只能一脸无奈地在一旁“警戒”。

从事了20多年内部治安防范保卫工作的阚民忠表示,执法的难度很大,目前法律上对于医疗**处理、尤其是这种已演变成治安案件的**如何处理,找不到明确的制度规定。“法律依据不足,我们执法腰杆不硬啊!”尤其从同情的角度来说,似也应理解家属失去亲人的悲痛。

虽说一时的哭闹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但我们也不好采取拘捕等措施。再说,如果把闹事的人都拘捕了,尸体就更难处理了。

他说:“医院也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这里的治安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而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却存在盲点,使这类**成为执法的模糊地带。近年来,工作中越来越多地遇到医院发生类似事件,我们一直很难处理。我们也曾几次向上级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完善此类法律法规,但一直都没见有相关规定***”。

据了解,出于发生院内感染危险加剧等考虑,在僵持了5天之后,黑龙江省医院同意支付“赔偿”30万元的情况下,患者遗体终于移走。然而专家们指出,这个事件给方方面面提出的挑战还刚刚开始。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11 15:11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无语`~
个别现象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11 17:09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等着吧,全国都会乱的。才刚刚开始。
4
发表于 2005-6-11 18:29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如果有我幸当一回患者,我就要体验一下无赖是什么感觉……
5
发表于 2005-6-12 16:28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和我们这里一样
6
发表于 2005-6-13 22:19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真想号召所有医生一起[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
7
发表于 2005-6-14 22:50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真TMD气人
搞毛了
国家不管
老子门全体辞职
看那些病人怎么办?
8
发表于 2005-6-15 17:15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都暂时别干了,等全世界都出现恐慌的时候愚蠢的人才知道他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9
发表于 2005-6-18 19:12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我想说不定哪天会有全国医护人员大[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等着吧,时间不会太远了!
10
发表于 2005-6-18 20:18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看了这个报道,真的触目惊心。我不知道以后还会再发生些什么?!
11
发表于 2005-6-19 16:06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心寒呀!!我们这一群弱者谁来为我们解除这"顽疾"


实在不行!! 大家一起撂挑子!!
12
发表于 2005-6-19 18:14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听了气愤又无奈!!!!!!!!
13
发表于 2005-6-20 21:29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真的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
患者家属**可以。但也要有个限度阿?
14
发表于 2005-6-22 19:29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不是个别现象,我们这有好几个了,什么都不管就是要钱!!  见过**的没见过这么**的!!!!!
15
发表于 2005-6-29 08:45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等着吧,全国都会乱的。才刚刚开始
16
发表于 2005-6-29 14:26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Originally posted by 解剖刀 at 2005-6-15 17:15:
都暂时别干了,等全世界都出现恐慌的时候愚蠢的人才知道他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好!谁带头?
算我一个!
17
发表于 2005-6-29 15:00 | 只看该作者

苦命的医生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