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630|回复: 5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6 1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这里有立即停止打嗝的四个妙法,供大家参考:
  1、嘴中含一口水,等到“嗝”要发出时,身体微微前倾地迅速将水吞下。
  
  2、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将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节神经系统,抑制打嗝。
  
  3、用指甲掐手腕内侧上二横指处的“内关穴”,止嗝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4、舌头下放一勺糖,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若大家还有好的办法,可以发上来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噶哈啊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7 18:30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们这里的方法是:
1.胃复安 10mg  im  qd
2. 654-2   10mg  po  tid
3.藿香正气水 10ml  tid
顽固性逆嗝一般用1-3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噶哈啊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7 22:27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有一法:
1、普鲁苯辛片  15mg  po tid
2、谷维素片      20mg  po tid
严重者可加肌注654-2针  10mg  qd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噶哈啊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6-10 16:55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谢谢了 长见识了
5
发表于 2005-6-10 19:05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这个帖子我在别的地方见过~!!~呵呵!~!~
6
发表于 2005-7-12 15:36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这个方法可能和你第二种相似:深吸气,屏住呼吸,直到不能忍受为止(根据个人情况自行控制),反复几次就行了。
     我经常就用这方法,效果还不错。供参考
7
发表于 2005-7-13 12:36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点压穴道法:患者坐站均可,但全身要放松,调匀呼吸,施术者用两拇指重按患者两眉头处(赞竹穴),持续按压1-2分钟即可止嗝;亦可用两拇指按压两耳垂后面的骨缝(翳风穴),向前内方向用力,使其产生强烈的酸胀感,持续按压片刻,打嗝即可被制止。
8
发表于 2005-7-15 21:51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呵呵,要是遇到植物状态的患者呃逆呢?遇到禁食水的患者术后呃逆呢?我们这的神经内科主任有办法,云南白药2g+水调糊口服,3天内解决问题,屡试不爽。
9
发表于 2005-7-16 08:38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中医上吃柿子可以治疗这种病
挺灵的
10
发表于 2005-7-16 22:33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异丙秦,vitb6适合孕妇用
11
发表于 2005-7-17 09:55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记的我那年在医院实习时遇到一个顽固性呃逆的(肺癌患者),吃饭睡觉都不停,病人非常痛苦!老师们用了多虑平,丁香柿蒂汤,普鲁苯辛片 ,异丙嗪口服,穴位**,喝水压什么的,都不管用或者顶不了多长时间。为此主任还专门为这个病做了专题讲课。可就是控制不了。
       晚上我和我老师值夜班,我和老师商量用了个方子(我在《临床荟萃》上看的):异丙嗪25毫克+0.9%生理盐水5毫升行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只用了一次,这个病人都好了,一直到他病逝,也就是快一个月吧。以后这家医院在治疗顽固性呃逆上成了经典的方子!我在基层做了5年,也遇到这类病人不少,实践证明:确实有效,都是别人治不住的。
       还有一个比那个效果更好!也是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1侧用安定10毫克另一侧用654-210毫克+维生素K3   8毫克。
        当然了治疗原发病也是最重要了!


edited by 杏林学子 on 2005-7-17 at 09:58 AM
12
发表于 2005-8-8 20:07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针灸内关效果也不错.
13
发表于 2005-8-11 10:06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足三里具体部位记不清了,请指教。注射多深合适
14
发表于 2005-8-11 14:55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顽固性呃逆分为四类:
1.中枢性呃逆.即3-5颈髓以上的中枢神经病变引起的呼吸中枢及膈神经的脊髓中枢**1)颅内压升高;(2)炎症;(3)脑血液循环障碍;(4)中毒.
2.末梢性呃逆.是因为颈,胸部手术或疾病对膈神经的直接**引起.
3.反射性呃逆.主要为腹部疾病对膈肌的反射性**.
4.神经性呃逆.查不到器质性改变的精神性呃逆.
治疗:
1一般治疗方法
(1)非药物疗法
A方:压迫眼球,或指压眶上神经,膈神经(双手拇指放于患者双侧胸锁乳突肌中点外缘1cm处,向内后方压迫颈横突,一般压迫30秒至1分钟).
B方:吞食烟雾法
C方:**加耳压法
D方:体外膈肌起搏器法
(2)药物治疗
可使用华蟾素,乙酰唑胺,氯丙嗪,可待因,硝苯地平,哌甲酯,氟哌利多醇,东莨菪碱,丙米嗪和多塞平等
2麻醉治疗方法
(1)全紧闭重复吸入治疗.使用紧闭循环回路,无二氧化碳吸收,呼出气体全部重复吸入,或使用低流量半开放回路也是将呼气全部重复吸入,利用高二氧化碳分压兴奋呼吸中枢,增大膈肌运动范围来消除膈肌痉挛,一般吸入时间4-5分钟.对反射性及末梢性呃逆疗效最佳.对中枢性呃逆,可配合咪唑安定,异丙酚,去极化或非去极化肌松药,高压氧,星状神经节阻滞等治疗方法,有较好的疗效.对神经性呃逆可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或星状神经节直线偏光近红外线照射治疗,也能提高治愈率.膈神经阻滞:一般局麻药作用消失后呃逆复发.
(2)颈部硬膜外治疗.于C6-7间向头侧置管,注局麻药5ml,以求阻滞膈神经,一般置管间断给药3-4日,呃逆可基本消失.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5-8-11 15:02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Originally posted by at 2005-8-11 10:06 AM:
足三里具体部位记不清了,请指教。注射多深合适

足三里在犊鼻穴下3寸,即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取法】正坐屈膝位,于外膝眼(犊鼻)直下一夫(3寸),距离胫骨前嵴一横指处取穴。或用手从膝盖正中往下摸取胫骨粗隆,在胫骨粗隆外下缘直下1寸处是穴。
直刺得强烈酸麻感即可
不过**足三里治疗打嗝效果不很好


edited by bzht on 2005-8-11 at 03:17 PM
16
发表于 2005-8-12 08:18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好,谢谢大家的发言。
17
发表于 2005-8-14 15:10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往足三里里注射点利多卡因效果就好了,不信可以试试,我们科都是这么处理的
18
发表于 2005-8-18 11:02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这么多种方法呀
19
发表于 2005-8-20 22:29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看完你们的帖子都很好,我也见过不少这样的病历,也有一个病人你们所说的方法都试过了,但还是没有作用,后来我请教我的带习老师,他给了我一个方法.在两边肩井穴按压.或没用时加用水针,即在肩穴上注射654-2加生理盐水.方法不错,很有疗效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20
发表于 2005-8-21 12:59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这里也有几个方法:
1.  急促地大口呼吸,直到头晕脑涨为止。健康人,在公共场所非常适用,神不知鬼不觉,我是屡试不爽。
2.  **咽部使其产生呕吐反射连续几次,再胃复安足三里封闭。此法也适用于昏迷患者。
3.  利他林20mg  im .。
4.  同时**两侧内关穴,多数患 者可即愈。
5.  呃逆我们可认为是呃逆中枢神经(延髓和第3、4颈椎脊髓根的神经节)和\或外周神经(膈神经或迷走神经)的异常放电,可用抗癫痫药如用抗癫灵,对顽固性呃逆1周左右后能控制发作,我经常就用这方法,治愈几例,效果还不错。
21
发表于 2005-8-25 20:59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用654-2 10mg双侧足三里注射,每侧5mg,效果好!
22
发表于 2005-8-26 11:40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一小杯水用嘴咬着杯子的前面头向下喝一口,一定管用.
23
发表于 2005-9-14 01:12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谢谢楼主们
24
发表于 2005-10-20 07:38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利他林 20mg im bid
25
发表于 2005-11-5 21:07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按压攒竹穴效果很好,我试过的,希望大家也来验证。
26
发表于 2005-11-6 20:58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取新斯的明注射液1mg,氯丙嗪注射液25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ml,采用每次30~40ml鼻饲或经口服下,儿童酌减。空腹时服用最佳。每4~6h重复一次。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27
发表于 2005-11-6 22:51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我好像还见过用一种药叫:华蟾素的,大家谁用过?
28
发表于 2005-11-7 14:25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肝CA的病人顽固性扼逆,用2%利多卡因稀释成0.5%左右口服效果相当不错
29
发表于 2005-11-9 00:08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犊鼻穴又在哪里啊?
异丙嗪25毫克+0.9%生理盐水5毫升行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
长见识了
30
发表于 2005-11-11 11:47 | 只看该作者

停止打嗝,你有新招吗?

阿托品0.5足三里穴位注射+内关穴阿托品0.5(都是双侧)我做过几个,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