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446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25
|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冬生妇科应该算小有体会,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仅供参考.
冬生注:这时我才发现原来的温补药物并不对证,凉血才对证。(一寒一热,天壤区别,辨证竟然如此难。)
个人觉得,温补的未必就不对证.至于出血.我觉得有几个方面要参考.
一.病程:月经不规则10个月.病程长,阴血长期耗损,阳气随阴血消耗.表现为气血两亏.单从阴或单从阳,可能效果都不如意.
从治疗上,你先复阳固冲,而血未止,转用凉血活血之品后见血止.我觉得如果没有前面的固冲汤,未必能取得疗效.
二.久病必淤,久病必虚.
淤和虚,虚实夹杂.单补虚,淤滞不除,经血仍离经(血道淤滞不通,外渗).单活血化淤,气血长期消耗,无源可行.亦难奏效.具体补虚几分,祛些几分,还得靠自己临床上的仔细观察.相信冬生应该比我更清楚.
三.起病方面
不知道该患者是如何起病的,有时候这方面的资料对于疾病的诊疗是很有帮助的,请冬生提供.
个人觉得先做B超,排除些器质性疾病.
至于方药,我也不谈了.应该这个临床的变化很大.即使药味对证,没有第一手资料,剂量也很难掌握.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