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30|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5 2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6 01:1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病名:崩漏
辩证:血热崩漏、气血虚损
分析:崩漏一般有血热、气虚、血瘀三种类型,病机上不外乎肝脾肾、冲任2脉,
血热者口渴,尿黄,舌尖红,脉沉细略数;腰痛,烘热,尿黄,口渴。舌尖红
此病人前期肾阳虚症状明显,用热药(芪术)有过,加剧成血瘀之势,如出血淋漓,时有小块。畏寒,腰痛,舌脉从前。

后期一派热象,兼加气血亏虚夹杂,
病人后期口渴有化火之象,腰酸痛;口渴,尿黄,舌尖红,脉沉细略数,可见有肾阴虚征候在也。清热凉血止血为***。
方药:哈哈不敢多说了,小蓟饮子加减可否?

建议:病人现在的情况再详细些。很有兴趣再讨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6 11: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冬生妇科应该算小有体会,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仅供参考.

冬生注:这时我才发现原来的温补药物并不对证,凉血才对证。(一寒一热,天壤区别,辨证竟然如此难。)

个人觉得,温补的未必就不对证.至于出血.我觉得有几个方面要参考.
一.病程:月经不规则10个月.病程长,阴血长期耗损,阳气随阴血消耗.表现为气血两亏.单从阴或单从阳,可能效果都不如意.
从治疗上,你先复阳固冲,而血未止,转用凉血活血之品后见血止.我觉得如果没有前面的固冲汤,未必能取得疗效.
二.久病必淤,久病必虚.
淤和虚,虚实夹杂.单补虚,淤滞不除,经血仍离经(血道淤滞不通,外渗).单活血化淤,气血长期消耗,无源可行.亦难奏效.具体补虚几分,祛些几分,还得靠自己临床上的仔细观察.相信冬生应该比我更清楚.
三.起病方面
不知道该患者是如何起病的,有时候这方面的资料对于疾病的诊疗是很有帮助的,请冬生提供.

个人觉得先做B超,排除些器质性疾病.
至于方药,我也不谈了.应该这个临床的变化很大.即使药味对证,没有第一手资料,剂量也很难掌握.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6-6 13:4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看了许久,又是寒又是热,
唯一可确定的是冲脉,肝经为病,冲为血海,肝藏血,肝不藏血而漏下为病。
肝厥阴本身就是寒热错杂的。
用厥阴本经药乌梅丸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6-6 14:5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厥阴病寒热错杂,我觉得此例是由寒到热的转化过程,厥阴证似有不妥!
望亦医详解分析一下寒热错杂,给予指导,谢谢!
6
发表于 2005-6-6 18:3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1, “腰痛,畏寒,足凉”,冲任血需,带脉没事?一定是肾阳虚吗?气血两虚也会的吧?
     2,“出血色鲜红,脉沉细,舌少苔 ”,分明阴血虚,不堪热补的。
     3,ymg2000班竹分析的不错,久漏必淤,气血两虚,但大补气阳,会迫血妄行,宜缓慢图之。楼主用药偏热,难效是必然了。
     4,血淤要化淤,止血当调气。楼主只化淤,不补气,血能止吗!气为血之帅,气可固血,不是没想到吧?
      5,血止后当气血双补,以血为主。
再出血,考虑还是阴虚血热,建议先止血,再调其它。拟方供参考:
       生芪30,党参20,仙鹤草30-60(视出血量),地榆炭10,蒲黄炭10,阿胶20,茜根炭10。
      不建议用生蒲黄生地榆。上方是王渭川教授方,考虑可行。个人观点,不周处请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05-6-6 21:2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05-6-8 09: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经典里面的关于气血论述: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
    临床功血很长见,但还没有见到这么长时间的功血,而且能在你那里治疗这么长时间,你不简单!!!!!!!!!
    可不可以把你的临诊经验告诉一点!让同行们学习学习!~
     我的小经验,治疗功血带点补气的药,气为血之帅吗!
     初出茅屋,知识浅薄,敬请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6-8 10: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病名:崩漏
分析:崩漏一般有 实、虚血热;  脾气虚;  气血瘀;   肾阳、阴虚6种类型。
初诊:**出血已经27天了;腰痛,畏寒,足凉。饮食可,出血色鲜红,脉沉细,舌少苔。
辩证:肾阴虚。
方药:大补阴丸
10
发表于 2005-6-8 12:4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久漏有淤,联想到淤血。关于淤血我有一份笔记拿出共享。至于是哪里的,有多少是自己的,我已查不出来了,总之是学习笔记。请见谅。
淤血临证四忌:
1淤血久停,病状有似虚证的,所谓“大实有羸状”,临证最当详查(淤血证至四体骨立,则为干血劳)从需论治谬矣!
2淤血内停,若单治血而不调气,常常乏效。
3淤血内停之证,若淤血有欲行之势,当因势利导,勿失良机,常一战而胜。
4行淤当注意调气,然气之顺,基础是气壮,若元气不足,无力鼓动气之运行,徒顺气则更耗气,必事与愿违,变证从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5-6-9 15:0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Originally posted by lixiaofei1972 at 2005-6-6 14:55:
厥阴病寒热错杂,我觉得此例是由寒到热的转化过程,厥阴证似有不妥!
望亦医详解分析一下寒热错杂,给予指导,谢谢!


当时只是凭印象说说,
现在看来乌梅丸并不合适.
贻笑大方了.

现在看来该病主要还是湿邪为主,伴有肝郁不舒。
柴胡疏肝散加四妙散。
12
发表于 2005-6-9 22:1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此人之前10个月月径不调.傅青主认为乃肝郁气滞之故.后虽出血10天,本该气血大虚,又有畏寒,然而其血色鲜红,有热也.处方补气助阳业血是对的.但少了少量清热之品以防温燥太过;以致后来反出现热象.医之过也.同时疏肝健脾乃首要,再加以养血补气止血,比温阳更好!
     后来一见热象又用大量寒凉之品.不料此人出血如此之多.纵有热.乃假热也.少佐养血兹阴清热之品可也.
    另外建议每次只开三剂.如无效.则须重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5-6-10 09:3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崩漏多日不止,血色鲜红,腰酸痛;口渴,尿黄,舌尖红,脉沉细略数,为血虚有热故也,试拟方:黄芩 10 黄连 6生地15  熟地15  当归15 黄芪15 茯苓10  蒲黄炒黑 9 西洋参9  甘草6 水煎服
14
发表于 2005-6-10 10:4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Originally posted by qfmy at 2005-6-10 09:39:
崩漏多日不止,血色鲜红,腰酸痛;口渴,尿黄,舌尖红,脉沉细略数,为血虚有热故也,试拟方:黄芩 10 黄连 6生地15  熟地15  当归15 黄芪15 茯苓10  蒲黄炒黑 9 西洋参9  甘草6 水煎服

       我认为还是先止血,用十灰散。
15
发表于 2005-6-10 16:5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
我想问问大家:谁的诊断和治疗是正确的
如果她是你的母亲或者是你的心爱的老婆
你们还会如此草率的下药吗
医生杀人是不用刀的
这就是中医吗
人家为什么不来消灭
一群孟浪之徒



你们可以自由开药,就不能阻止我自由言论!!!!!!!!!!!!!!!!!!!!!!!!!!!!!

很愤慨的说__________学医不精-------就是暗箭伤人(有的人对自己开出的"良方"还颇有自许之意呢,)

如果是你的尊敬的母亲或者你心爱的妻子,你们会怎样????????????????????????


再说一遍,你们自由开方下药,就不能阻止别人自由言论!!!!!!!!!
16
发表于 2005-6-10 16:5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哈哈15楼说的有新意.晕!!!
17
发表于 2005-6-10 17: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学生120 at 2005-6-10 04:51 PM:
!!!!!
我想问问大家:谁的诊断和治疗是正确的
如果她是你的母亲或者是你的心爱的老婆
你们还会如此草率的下药吗
医生杀人是不用刀的
这就是中医吗
人家为什么不来消灭
一群孟浪之徒



你们可以自由开 ...


请问小学生120您懂中医吗?
您懂什么叫正确和不正确吗?
您懂什么叫讨论吗?
您懂什么叫学习的过程吗?
您所谓的孟浪之徒是什么意思?在说之前最好看一看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让您失望地告诉您,假如这个病人是我自己的病人,或者是我的亲人的话,我更会拿到这里来让大家讨论一下,集思广益,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最后再决定用何方何药,呵呵,俺可不会像你那样永远去追求真理耽误病情呢。
18
发表于 2005-6-10 17:2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但最好有理有据!否则有捣乱之嫌!或精神......
好象现在的***]都不提倡网上看病,因为受到条件的限制不可能体现出中医的精髓!假如你蠢到随意乱用任何人开的药那我也无话可说,谁让你傻呢。
还是好好学习中医之后,懂些东西再来发言吧,省得别人嘲笑你。
建议大家此看此回复后都不要跟帖了,教训人往往不能一直反复的,给后辈一个发展的空间和微薄的自信心吧!

潜水已久了,本不想理你这无知小儿,可是见到有人被你误导,那只好跳出来教训一下你这个顽猴!
19
发表于 2005-6-10 17:4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20
发表于 2005-6-10 17:4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学生120 at 2005-6-10 16:51:
!!!!!
我想问问大家:谁的诊断和治疗是正确的
如果她是你的母亲或者是你的心爱的老婆
你们还会如此草率的下药吗
医生杀人是不用刀的
这就是中医吗
人家为什么不来消灭
一群孟浪之徒



你们可以自由开 ...


***只是提供讨论,具体看病,是否采纳别人意见都是具体医生的事情.
冬生是否在这里得到益处,只有冬生自己才知道.
你也是如此.在这里是学到点东西,还是一无所获,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我们欢迎专业讨论.但不接受无谓的纷争.

你所说的庸医,不光是中医,西医纯在的庸医比中医还多,你是否能改变这个状况?这个不是简单的问题,短时间很难规范整个中医的市场.但做为一个中医的爱好者,你就应该有一种勇于承担的责任,努力去改变这个现状.

其次,我们没有组织大家言论,可以说言论是自由的,但自由只是个相对的概念.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维持一个专业的版块正常的发展,就必须限制一部分所谓的"自由"相信阁下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21
发表于 2005-6-15 12:5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哥们儿封过炉子吗?封好后外面冰凉.里面却烧着.                                                
中医讲.此为火热内蕴.火热不达四末.
治则.打打烟囱.通通炉子.火就上来了.即内经云:火郁发之也.
22
发表于 2005-6-15 13:4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冬生是否在这里得到益处,只有冬生自己才知道.
          你也是如此.在这里是学到点东西,还是一无所获,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我们欢迎专业讨论.但不接受无谓的纷争.
冬生来的少,DXY也不常见,不知道学到多少,我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不是一个病人,一个病情,而是临床思路在变。


           你所说的庸医,不光是中医,西医纯在的庸医比中医还多,你是否能改变这个状  况?这个不是简单的问题,短时间很难规范整个中医的市场.但做为一个中医的爱  好者,你就应该有一种勇于承担的责任,努力去改变这个现状.
作为现代中医不能抱怨现状,你也是其中一员,中医的现状也有你的一分子的,不管你努力为中医的发扬而奋斗不息,还是你在捣毁中医,都有你的一分子!
23
发表于 2005-6-15 15: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qifujun5108,您一定经常上丁香园了,怎么没看到你呀?
感觉你的有些见解非常不错!受益!
冬生嘛,呵呵忙着呢,轻易不露面了。
头像被屏蔽
24
发表于 2005-6-15 22: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5
发表于 2005-6-16 07:1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不好意思,我常潜水,就象你常在这边一样?我那边名字是汉字,不是拼音。希望你们两个多发表意见。


edited by qifujun5108 on 2005-6-16 at 07:22 AM
头像被屏蔽
26
发表于 2005-6-20 04: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7
发表于 2005-6-26 20:2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我也说两句。
第一,此病的中医诊断“崩漏”无争议。西医诊断,我们在治疗前最好明确,这位女病人,30岁,虽为未婚,不便妇科二合诊检查和诊刮,但盆腔B超还是要做,排除一下子宫肌瘤(尤其粘膜下肌瘤)等器质性病变,并注意子宫内膜的厚度。还可以测基础体温,查血性激素水平。血常规也要查一查,以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并了解白细胞情况。
第二,如果确定是功血,在中药治疗同时应监测基础体温,了解患者排卵周期的恢复情况,这样就可能预测病人下次月经情况。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28
发表于 2005-11-15 19:5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用刘炳凡教授方子归脾汤加刘氏三炭效果很好!另外田七,小活血也不能少.我们那里一个村里一个农民治这个病很好,查他的药就是茜草加老白母鸡一起敦.而且别的颜色母鸡都不行!我看是故意难为病家去找,帮他扬名吧:)
29
发表于 2005-11-20 16:2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看了其楼主的治疗方法意见如下,思路呆板无创亦辨证不是很准确.
  治疗疾病着手思路一定要明确.但楼主的治疗缺乏特点.不排除特例.
  回去还是在总结一下.
  至于乌梅丸的治疗一说实在是丢脸丢到姥姥家了,汗颜.
30
发表于 2005-11-20 16:3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功血病人下步咋办好

  崩漏走血见黑即止但气为血之帅应以调气为主,但有热症是为伤阴所制.
  处方如下;黄芪30  地榆15 炒双花25 黄百15 生地碳15 茯苓15 荆芥碳15 白芨25 茜草15 炒栀子15 旱连草25 山药20 段紫石英8 黄芩碳15 鸡冠花25
  水煎服
  望多提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