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72|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同道后学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9 1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也在自学中医,四大经典太过深奥,有没有简单一点,确实有效的口诀或窍门呢?我学了快一年多了,还是一头雾水,来一个病人也不知道从哪里问起,症状越多反而一片混乱,不知道该用那种辩证方法.请问各位斑主,学中医该从那里入门?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9 12:08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中医的捷径在临床.但中医基础的理论还是必须要知道.
中基中诊,中药....
不是看过就行.而是要吃透.
我在当初学中医的时候,老师讲课,感觉是在讲天书,别说联系临床了,连说什么都听不懂.
慢慢的经过临床后,发现中医基础的东西是最实用最有效的.
中医基础理论看不懂,多看几遍.谁都不可能一遍就看懂.
说实话,我中医基础理论起码翻了十遍,朋友,你看了几遍.
想学中医的心很好,慢慢来.不懂再看.有一天你会懂的.
最后祝你能学有所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9 14:09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Originally posted by ymg2000 at 2005-5-29 12:08 PM:
中医的捷径在临床.但中医基础的理论还是必须要知道.
中基中诊,中药....
不是看过就行.而是要吃透.
我在当初学中医的时候,老师讲课,感觉是在讲天书,别说联系临床了,连说什么都听不懂.
慢慢的经过临床后,发现中 ...

谢谢鼓励,我前天看<<中基>>书时读到:酸味收敛固涩,不宜用于外感初起,但感冒有时会叫病人喝点醋.还有的人一喝醋就出汗,到底醋是收敛还是宣发?搞不懂.希望斑主指点
4
发表于 2005-5-30 12:45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看来咱俩的中医学的都够一说,单单几个问题未必能让你技术更上一层楼,还是把基础,诊断,药剂等等,看透在说吧,我们一起努力吧!
5
发表于 2005-5-30 13:33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2楼斑竹的话很实在,我也有同感,当你基础理论比较成熟时再遣方用药,在临床上不断印证你的理论,熟能生巧,光纸上谈兵固然不行,可纸上的东西你不会不懂就更不行了。理论的重要性我想不用我多说了。
吃透中医基础理论
        中医诊断
        中药学
         方剂学
        中医内科学
你再看经典,否则你走都不会,何来跑。
别看不起这些科目,它们写的可是通俗易懂容易入门呀。现在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科班出身的,认为科班的人路走歪了,实则不然,这是一条捷径。
6
发表于 2005-5-30 17:39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酸味有收涩,酸苦涌泄
7
发表于 2005-5-30 17:48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Originally posted by shengshen75 at 2005-5-30 05:39 PM:
酸味有收涩,酸苦涌泄

能发能收吗?
8
发表于 2005-5-30 20:23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可能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内经里有说酸生肝.有篇里又说过食酸伤肝,使筋脉沮...什么来者哈哈!.反正是伤筋脉的意思.这里也许要把握个度的问题.你说的吃了酸就出汗是有这样会事,自己喝过醋. 在消化不良时,比如慢性萎缩胃炎患者要服点酸性药物:盐酸少量助活化胃蛋白酶原.来帮助消化.对中医来说肝有帮助消化作用.也有横犯脾胃的时候.这里有没有和呼吸一样的道理呢?在肺的宣发时就是呼气时.胸腔腹腔缩小[有助血流向外周,还有对大小肠内容物肯定有推动作用].所以我想说在宣发时也就肃降了.在肝来说吃了酸性东西.酸性收缩肝的气血,就象心脏一样收缩了血就射到外周了.以上全是晚上瞎想.请大家指点.也讨论讨论!!
9
发表于 2005-5-30 20:25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酸味收敛固涩,不宜用于外感初起,但感冒有时会叫病人喝点醋.还有的人一喝醋就出汗,到底醋是收敛还是宣发?

谈谈自己的看法.
酸能收敛固摄,这点应该没什么异议.和其他药味配伍,产生不同的作用,这也是很常见的.如酸甘化阴.
至于感冒喝醋.这个大概是西医的机理,认为醋能杀菌.可以治疗感冒.其实感冒的分型何止一种.大多数病毒性感冒,醋的作用是不大的.用醋蒸发,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


还有的人一喝醋就出汗.
这个机理还真的不好解释.提供一种可能性:阳夹于阴谓之汗.阴液不足,汗液无源,服酸甘可化阴.阴复,阳佳之可出汗
10
发表于 2005-5-30 21:49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酸能收敛固涩,这是共性,是大方向。醋也能发汗是其个性,醋还有其他功效如:软坚散结、活血化瘀等。偶然的不能看做必然,还有人感冒了洗冷水澡,有人饮酒也都会有效,但不是每次都行,换了人就更不好说了。喝醋也一样。
11
发表于 2005-5-30 22:34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西医病理说到:酸性物质蓄积会使血管扩张(是否也使汗孔扩张?)物理上各种酸类能腐蚀金属,这是木侮金吗?
12
发表于 2005-5-30 22:57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我个人觉的应该把这个话题深入下去,谈透,这样才对中医的发展有好处,有疑问大家一起探讨,切忌浅尝既止,或避而不谈,或拿酸性收敛酸苦涌泻之类来搪塞(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说了等于没说)
13
发表于 2005-5-31 00:50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哈哈那咱们就谈谈醋吧,

首先酸味包含醋,但醋不能完全表示酸味。有的病人一喝醋就出汗,这和病人的体质、和病的辩证类型有关,
当然你不可能说每个人喝了醋都会出汗,如果你在临床上碰到喝醋就出汗的病例,最好把它拿出来大家分析一下,看是属何型,相信中医总能给您答案的,假如出于想象醋能发汗,或者曾见过某一例发过汗,甚或不是醋的发汗作用,那只能作为个例讨论。哈哈,假如醋真能发汗的话,那解表发汗药就增一味了。记得中药书上好像说一般具有酸味的药物多具收敛固摄作用,用于治疗虚汗、泻泄。但好像没有绝对化,只是个大方向。
再者收敛和宣发不适用于醋对人体出汗的解释。假如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那么是否吃酸可以导致便秘呢???再延伸下去,假如无限制吃酸是否人就收敛变小哟,哈哈说笑,收敛呀
如果吃了**变酸的东西或肉一类的为什么会腹泻呢?所以任何东西都有个限度和范围。不能犯以点盖面的错误,犯绝对化的错误,更不能无限延伸、引申。灵感和悟性是要有一定基础的。
但鼓励大胆跳跃的思维!!!广思才能集益!!!


我国制醋始于周代,当时的醋被称为“醯”。据《周礼·天宫》载,周朝庭中的“醯人”,便是皇室专司制醋的职官。
  
醋    本草纲目属于谷部  又名酢、苦酒。 酸、苦、温、无毒。


醋虽然与人体健美有密切关系,但使用醋时应注意烹调器具不能用铜制的,因为它能与铜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醋酸铜,易造成“铜中毒”。另外,食用醋后要及时漱口,因为醋酸与牙齿中钙质发生化学反应。可损伤牙齿。

醋能安蛔止痛,驱虫。茴遇酸则伏,止痛有收敛的含义,这才和它的收敛作用相匹配。当然绝不可能仅仅是个蛔遇酸则伏就可解释醋的酸敛固涩了。

[ Last edited by lixiaofei1972 on 2005-5-31 at 09:02 AM ]
14
发表于 2005-5-31 01:26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又看了一遍帖,我的话题倒被勾起来了,中医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然用传统的辩证思维思考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说它也可称是门哲学,比较注重宏观方面看问题。而不会去细分事物的极致的。最多也就到“气‘’吧。讲究‘夫有形者生于无形“。

西医是现代的西方的科学思维模式,讲究细化,从分子分到原子,从原子分到原子核和电子,分到质子中子,从分到介子,最后到夸克,哈哈夸克的含义就是西方神话中的一种鸟,它不轻易叫,只要一叫,大地就漆黑一片。叫夸克的含义就是科学家们不愿再找下去了,他们知道这样找永无止境的。这是刘力红博士的话,很流行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西思维的差别,同样拿西医这套思维模式穷究其所以然,就会犯下一叶障目的错误。
充其量楼主所言只能算是一种偷换概念或狡辩罢了,再就是细分原子质子....这套思维方式。不值得去深思(假如我开始就学西医也许我也会穷追下去的),更不会对中医的进步产生多大影响。你们言重了。
言语若有冒犯谨请原谅!!!一切都是为了学术!不含任何人身攻击!!!

[ Last edited by lixiaofei1972 on 2005-5-31 at 01:32 AM ]
15
发表于 2005-5-31 14:51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斑竹说的对  这两个不是一个体系  很难比较  我学 结合课的  也没办法  只有用了一个  在用另一个    很多东西都难以统一的   不过 我还是比较信服中医  传统吧
16
发表于 2005-5-31 15:22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不能因为科学的无止境,而知难而退吧,也许就是你这样的夸克思维(或者说是逃避思维),使的中医学一叶障目,以为中医在古代就已很完善,很完美.不需要再去研究了.中医是人类创造的,而人对事物的认识是不断更新的,这是马克思的认识论.真理是无止境的,但我们的探索过程就是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这是马克思的真理论.照"lixiaofei1972"所说现阶段的中医已是完备,对一些问题已"不值的去深思,更不会对中医的进步产生多大影响"我的天那!还好叶天士没这么想,不然就读不到<<温热论>>了.                还有,对西医思维模式的嗤之以鼻也让人难以接受,对事物不懈的深究探索是我们人类的无上优良品质,正是这种品质使人类在动物群中脱颖而出,人类!也只有人类才有这种可贵的精神,今天我们所享有的一切都是探索精神的产物.
17
发表于 2005-5-31 15:47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上面说跑题了,争论起哲学来了,呵呵.                  酸味入胃,使胃肠蠕动增加,奥狄氏括约肌舒张,胆汁排泄,也可能说明酸味归肝,助其疏泻之功.
18
发表于 2005-5-31 16:07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回南海岸人战友的话

嗯,说得有些道理,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是在熟悉掌握的基础上使理论升华进步。所以熟悉掌握中医的辩证思维模式尤为重要,这是个大的前提,学中医可以事半功倍。在没彻底掌握原有的理论的基础上何谈创新?即使创了那也只能说是碰巧,或者说是个发现而已。离升华的理论差的远了。
我不主张知难而退,但主张路不要走错了这样才有出路!连战的话。
掌握思维模式尤其重要!!否则最后只能发展成一个畸形理论。

中医学并不是特别完善的,尤其是外科技术的发展、急症的处理近代远落后于西医,我可没说它十全十美。

我们现在接受的是**,但在古代....现在在全世界........。
不主张用马克思理论来学习中医!
况用真理来形容医学似有不妥。

叶天士为古代名医,精研伤寒,创立温病学,产生了卫气营血辩证,是中医思维模式的创新。为中医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我认为还是比不上仲景。(可能有些个人看法,有些狂妄了)历代大医家几乎无出仲景左右。叶也是对伤寒理解最透彻的一个人了,在伤寒基础上才创新了温病。所以必须在掌握原有理论的前提下才会有创新呀。这就是经典的迷人之处。经典永远是经典,不会被淘汰!

再有我对西医的思维模式没有嗤之以鼻呀,战友误解了。西医作为目前的主导医学有其独特的一面是中医所缺乏的。我只是拿这两种思维模式在作比较而已,没有任何诋毁嘲笑之意呀。况且我也不够格呀。哈哈,

不懈的追求探索是对的,否则人类不可能进步!但如果追求探索的大方向上错了呢
岂不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哈哈37度原先有篇‘’屁‘’文章,写得不错,可惜没有根本性的东西。一句话就是说没用。
我倒希望此文章对大家的思维方式有所帮助。当然我自己也并不是什么高手或名医
只是经历多了,弯路走多了,希望大家别和我一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在同一块石头上摔到两次就不能算聪明了。

战友这种最根本的思维方式的碰撞往往能迸发出火花呢,对我们自己也是个升华,是吗?
19
发表于 2005-5-31 16:58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其实楼主和我倒是很象.  总想知道所以然.! 这个应该是很好的精神, 想这样说吧.中医和西医都可以达到知所以然.  但中医总是在研究他总合的效验和表现而西医研究的是单个器的功能. 很少有说这个器是什么性质! 比如西医细胞里的吞噬细胞, 它里面有很多溶酶体. 主要起抵抗作用. 如果用中医的思维来看这细胞的表现.它就根据1.这细胞善于游走内外.2,有杀菌作用.3,起传递抗原作用.所以有可能就考虑吞噬细胞:五行属木.性喜条达.肝者将军之官卫外也.还有B淋巴和T淋巴细胞.一种是细胞免疫.另外是体液免疫.用中医来分的话.虽然是都有卫气功能属阳.但要再细些.我想应该把B淋巴分为阳,因为它杀菌于无形.远距离攻击而属阳.而T淋巴细胞.是近身肉搏战.比较实在属阴.西医要把单个功能研究下去,然后用中医来定性.好象一个砍材一个捆材吧.或者一个扩张领土.一个来管理.
20
发表于 2005-5-31 17:05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哈哈,广阔天空的思维总是比较独特比较活跃的。
21
发表于 2005-6-1 22:22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路是靠走出来的.在走以前谁也不知道对错,对错是靠走来检验的,实践是校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怕走错路?就待在原的不动?如果靠想就能知道对错,那我们就省事多了.                                  现在有这样的一种怪,学中医的和学西医的互相鄙视,都认为自己的学科优于对方,其实都是一叶障目,夜朗自大.                     现在大多数人都把中医的萎缩归咎于政策的倾斜,煎药服药的不便等等,恐怕未必,中医能否传承关键是疗效,中医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确实有他的优势,但总体疗效还是西医占优,每年有上亿的人生病,西医治好了百分之九十,中医治好了百分之零点一(打个比方),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找中医看的缘故.所以我们应该这样责怪病人:"愚蠢的人类啊,放着好的中医不理,却去找比中医差的西医,人类啊,你为什么要这样选择?历史啊,你为什么要这样选择?  我认为未来的医学必以西医为主,但他一定是吸收了中医还有藏医等等世界各种民族医学中的精华的医学,或者那已不叫西医了,那是人类的医学,人的医学.  或者有人会说这是我的偏见,说我不懂中医的真嫡而对之妄加评判,我想说的是,我是学中医的,西医学的一般,我迷恋中医,我和各位一样都认为只要辨证论治正确,天下几乎没有治不了的病.                      我痛惜中医的衰落,我们要求西医学习中医的整体观,但我们为什么不去学西医好的方面呢?能逮住老鼠的白猫黑猫总有他的可取之处吧,有一种思维认为中西医是完全不同的,没有互通之处.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没办法了,自好坐等衰亡了.还有一种思维认为学习西医会让中医变的不伦不类,会失去它的辨证论治精髓.我想不用那么没自信吧. 
22
发表于 2005-6-1 23:22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哈哈,似乎中西医之间的战斗在各个***上都上演。我感觉21楼的文章似乎有挑起二者的争论之嫌。
我不否认西医的优势,更不会否认中医的优势,21楼战友其实只是一种想把中医吸收进西医改编的理念。这一点确实不重要,只要能治好病,不要说中西医,跳神画符我也干。哈哈说笑了。我不赞同对中西医的合或分大伤脑筋。

[color=]路是靠走出来的.在走以前谁也不知道对错,对错是靠走来检验的,实践是校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怕走错路?就待在原的不动?如果靠想就能知道对错,那我们就省事多了.

这句话不错,但这是对未知的事务呀,对于已经比较成熟的中医理论我想大可不必担心其路会歪的,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路了,几千年下来中医这条路早就走成了,方向是不会错的,关键是我们对路的建设,是把它建成马油路呢还是跑道还是泥泞的乡间小路。假如说有人要另辟蹊径,自己走出条路来,我想其难度可能会比较大,有似于圣人释迦牟尼、耶稣、孔子、...........。哈哈开山鼻祖了。我们要怪就只能怪我们自己太不争气了,连传统都没继承下来,何谈发展???所以形成现在的怪胎中西医结合。我问过几个学中西医结合的,希望他们给其下个定义,结果不是**就是什么诊断西医用药中医之类的外行话,大让人跌眼镜。要发展的前提并不是怀疑路对不对的问题,而是传统你继承多少的问题,你依靠什么发展的问题。
对错是靠走来检验的,不错前辈们走的都白走了,都走错了,这点好像说不过去了。毕竟走了几千年了。其间应该不乏聪明智慧之人,为何他们没有走出另外一条有别于中医的路呢。有捷径不走,偏要走胡同也不是未尝不可,只要能达到目标。只是别碰到死胡同就行。同样的道理拿珍贵的人体健康做实验来冒冒失失闯路,我想应该是不应该的。最起码要有一定的把握知道这条路通不通呀。那小白鼠作替代品我想可能会有很大差距。不信就把小白鼠喂中药天天观察看看。哈哈胡说了。
我痛惜中医的衰落,我们要求西医学习中医的整体观,但我们为什么不去学西医好的方面呢?能逮住老鼠的白猫黑猫总有他的可取之处吧,有一种思维认为中西医是完全不同的,没有互通之处.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没办法了,自好坐等衰亡了.还有一种思维认为学习西医会让中医变的不伦不类,会失去它的辨证论治精髓.我想不用那么没自信吧. 
只要对健康有帮助什么方法都可以用。但认为中西医可以很好地结合的人最好一定要把中医和西医都精通了再说,最起码要各学五成,二者合成十成呀哈哈
真正对这两门医学都学懂学精的人才有资格谈中西医结合,可惜目前这类人才比较紧缺,多的是夸夸其谈的人我也是属于这类的。
所以不敢妄评中西医结合。
最后我想起来好像牛顿、爱因斯坦、等大牌的科学家好像到了晚年也都对传统科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可惜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3
发表于 2005-6-1 23:48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目前来看。中医院校必须中医西医都得学,而且都得精通。
可西医院校就不必了,所以现在中医还是在学习西医的长处的,并不是像楼主所言固步自封的。
扬长避短方为我中医辈本色。
感叹:西医是有着完整的生理病理生化解剖药理诊断等等一系列的理论,其人才也是可以象电脑芯片那样**,其**速度飞快。看起病来整个科技世界都在帮他,
可中医讲究的是个人修为,个人功底,看病时只能靠医生自己本人,对人的要求非常高,人才**也非常慢,能继承下来就不错了,何谈发展。
未来的中西医结合我想走的必是中医的辩证中医的用药和西医的化验检查,当然以化验为辅的路子,这样才走得通。
望***高手给予评论
24
发表于 2005-6-2 07:11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哈,几天没仔细看,各位老兄争论得好激烈啊!
我认为酸性收敛,是一抽象的取类比象的比喻,指大多数酸性药的功能。不是酸能腐金就木克金,肝克肺。微酸能腐金,小木不制肺的。那样理解至少不太全面。

杂谈几句:       嗜酸的人皮糙厚,唇甲与众不同,大家注意了没有?是酸的功能吧!肝脾肺都有了,心呢?淤血阻滞,酸可化淤,不是只有收敛的作用啊。肾?骨科常用自然铜,醋制吧?不是为收敛,是为易吸收,取其化淤之用。还想不出别的,就说到这里吧。(马斌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5
发表于 2005-6-2 19:24 | 只看该作者

同道后学求助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6-2 07:11 AM:
哈,几天没仔细看,各位老兄争论得好激烈啊!
我认为酸性收敛,是一抽象的取类比象的比喻,指大多数酸性药的功能。不是酸能腐金就木克金,肝克肺。微酸能腐金,小木不制肺的。那样理解至少不太全面。

杂谈几 ...

受教了,话虽不多,却能给人以启发,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