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83|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计划生育] 自然流产优生劣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3 1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然流产优生劣汰
<;<;家庭医生报>;>;2004年8月9日 主任医师王忠民

●●自然流产,是妇产科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这种结局,常常让许多盼子心切的父母感到非常痛苦、惋惜、遗憾。特别是一些大龄夫妇及其家人,更是感到茫然、失望、紧张。

●●实际上,导致胎儿过早夭折的原因是很复杂的,一旦发生自然流产,就有许多因素等待排除。但只要发生早期自然流产,就一定有其发病原因。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自然流产是自然的选择、是优生的需要,说不定还是一件好事。

●●当发生自然流产的时候,应该尽快去医院检查引起流产的原因。在许多夫妇中,真正做到在怀孕之前检查身体、进行医学咨询、请求优生指导者很少。由于没有这方面的医学知识,常常在发生自然流产的时候手忙脚乱,进行一些完全没有必要的、无益而有害的治疗,不仅浪费了钱财,还伤害了孕妇的身体,真是得不偿失。

●●我们知道,自然流产的原因比较多,有遗传因素,如染色体方面的异常、基因突变方面的因素;有孕妇解剖方面的因素,如子宫发育不全、畸形、纵隔子宫、宫腔粘连、子宫肌瘤、子宫动脉异常等导致子宫收缩影响胎儿发育的因素;有内分泌方面的因素,如黄体功能不全、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尿病、高泌乳素血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甲状腺疾病等疾病;有免疫方面的因素,如人类白细胞抗原、滋养层细胞抗原、血型抗原、抗磷脂抗体、抗核抗体和抗甲状腺抗体、抗**抗体、封闭抗体缺乏、自身免疫疾病等;感染因素,如支原体、衣原体、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母体严重疾病,如严重贫血、慢性肾炎、高血压、心脏病等;或在生病时接受X射线检查、治疗,以及服用有损胎儿的药物导致染色体断裂、易位等;或者有其他方面的不利因素,例如严重的营养不良,创伤,烟、酒成瘾,汞铅等慢性中毒,也是引起自然流产的常见原因。这些原因引起的流产,可以说是一种遵循自然界优胜劣汰的法则所进行的自然筛选,这种筛选是有利于人类繁衍强盛的一种自主性保护措施,从这一方面来说,这样的自然流产是好事而非都是坏事。

●●流产不可怕,关键找病因。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孕妇对自然流产的原因不甚了解或根本不了解,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流产,均一概要求大夫全力保胎,有的甚至不惜服用各种保胎药物,也有的孕妇服用一些从社会上找来的毫无科学依据的单方、验方,结果当然是事与愿违。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不可取的。自然流产的原因多多,在不明确原因的时候进行治疗,只能是“劳民伤财”。从医学的角度考虑,大多数自然流产是由受精卵的基因缺损、胚胎畸形或发育不良引起的,大约占2/3左右,这些异常的胚胎往往自行夭折,在妊娠的12周之内自然流产,这种情况无论如何保胎往往无济于事,即使竭尽全力将胎儿维持到足月,也常常是患有严重畸形、先天性疾病的胎儿出世,这样的婴儿不仅会给家庭带来无限的忧愁与祸患,也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与不幸。

●●当即将自然流产的时候,是保是流,应该听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切不可盲目从事,切不可一味坚持自己没有科学依据的意见与做法,以免造成不该发生的意外或损失,不应该发生不利于优生优育事情。放弃这一次,是为了正常的下一个,这才是具有科学道理的做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3 14:1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自然的选择!
94因为自然的选择,人类才走到了今天
只有坚持自然的选择,人类才能继续走向明天!!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3 22:54 | 只看该作者
但是很多夫妻很难怀孕,怀了一个当然不希望他流掉,我们医生又怎么忍心说优胜劣汰学说呢?
4
发表于 2005-6-6 12:49 | 只看该作者
虽然有些是优胜劣汰引起的,经过保胎治疗,人为干预还是可以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的
5
发表于 2007-7-11 23:40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要尊重自然,优胜劣汰,尊重科学.
6
发表于 2007-7-12 09:15 | 只看该作者
自然流产优胜劣汰,从尊重科学的角度讲、就是很难怀孕的夫妻也要忍心让他们流掉,这样比生下有残疾的孩子要好的多。
7
发表于 2007-7-13 10:1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说的原因在我们基层是很难查的,我认为如果这个胚胎暂时可以判断是好的就保,但也不一味的用药。如果安了一定时间无效就不再保这样做可行吗?
8
发表于 2008-2-21 22:54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孕前检查还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医生不会那么细致的去解答,我以前见到一个医生回答病人说,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你可以去大医院查染色体再说. 我想不仅仅是查染色体的原因吧...?
9
发表于 2008-2-26 21:37 | 只看该作者
虽然自然流产是优胜劣汰,但很多经过保胎治疗后还是能生育出健康的宝宝,所以,我还是支持保胎治疗.
10
发表于 2008-2-27 09:38 | 只看该作者
不能一味的相信优胜劣汰,因为人工流产次数过多、子宫颈口松弛引起的自然流产,并不是胎儿的原因,还是要积极保胎治疗的。: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