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教案] 【闲云教案】之病房患者病例讨论系列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2 2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63岁,于去年10月份起无明显诱因出现阵发性咳嗽,少痰。一直应用抗炎,止咳药物,效果不明显。过年时曾在一次吃鱼后出现咳嗽,呼吸困难,休息后症状有所缓解。后出现心悸,活动后及剧烈咳嗽后加重。曾经自行口服氨茶碱、朴尔敏,症状有所缓解。近日加重,于上周入院。

查体:口唇略发绀,两肺可闻及哮鸣音。

血常规是酸性粒细胞增高
胸片两肺纹理增强,紊乱
心电符合冠心病表现。

请讨论
患者考虑为何种疾病?
应该给予何种药物治疗?
如果在您的病房有这样的患者,您会给用具体什么药物?

[ Last edited by 闲云野鹤 on 2005-5-22 at 09:59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2 21:4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考虑为何种疾病?
PS:我认为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肺-心综合征
依据:心绞痛的非特异性症状很多,肺心综合征是其中之一,患者有咳嗽,气促,胸闷,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加,这些都适合肺心综合征.再有心电图提示冠心病.可初步考虑为冠心病心绞痛,肺-心综合征

应该给予何种药物治疗?
PS:心绞痛的处理原则,扩冠脉,二级预防.可适当于抗炎,平喘如氨茶碱,舒喘灵.

如果在您的病房有这样的患者,您会给用具体什么药物?
PS:答案同上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4 12:43 | 只看该作者
期待更多人的参与哦
4
发表于 2005-5-26 21:4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经过抗炎,激素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激素减量后准备出院。
5
发表于 2005-5-26 22:33 | 只看该作者
血象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是否可以考虑过敏性肺炎或者是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或者是支气管哮喘?1、^_^患者长期咳嗽,可以考虑变异性哮喘。支气管哮喘可以通过支气管激发实验确诊;哮喘患者当然是激素、茶碱类。B受体舒张剂、抗胆碱能受体之类的啦2、肺纹理增粗紊乱似乎没有太大的鉴别意义^_^肺炎和支气管炎都可以有这样的情况出现^_^3、患者有吃鱼生史,会不会因此感染寄生虫导致嗜酸性粒细胞肺炎?虽然胸片没有出现片状阴影,但是不排除患者是否使用过激素而导致阴影消失啊^_^该类疾病似乎都是采用激素加上抗生素啊^_^4、过敏性肺炎,有点像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用非那根、酮替芬、抗生素、激素等联合治疗^_^5、而心脏问题我则独自考虑为冠心病了^_^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5-27 19:17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大理石 at 2005-5-26 22:33:
血象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是否可以考虑过敏性肺炎或者是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或者是支气管哮喘?1、^_^患者长期咳嗽,可以考虑变异性哮喘。支气管哮喘可以通过支气管激发实验确诊;哮喘患者当然是激素、茶碱类。B受 ...

分析非常全面,我们考虑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和并肺内感染、冠心病。抗炎,激素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今日出院。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相关内容在***里边也有很多,大家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
7
发表于 2005-5-27 22:3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做个肺ct,警惕肿瘤
8
发表于 2005-5-30 22:56 | 只看该作者
依据:1,秋季发病
      2,诱因进食鱼(过敏原)
      3,实验室检查````
           4,典型发作`````
           5,抗过敏有效。
治疗:首选抗过敏````` 对症,支持。
9
发表于 2007-7-24 18:02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吃鱼时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血常规是酸性粒细胞增高,提示为过敏性疾病。胸片两肺纹理增强,紊乱,也与之相符合,抗过敏治疗有效。故应考虑为变异性哮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