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2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硬膜外穿刺进入蛛网膜应怎么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16 12: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记得在一年前我在做一个剖腹产的时候因为选的是L2-3间隙硬外穿刺因为一时的大意以外我刚突破的只棘上纫带等我拿出针芯准备换注射器去的时候,突然里面出来了脑脊液.这时候我就立即叫护士给我配好了1:1:1改成了腰麻.结果术中患者良好.术后我也没有去访问.我也没有告诉患这穿破硬外的情况.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的.我不知道各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怎么处理的?可以说出来一起交流一下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16 14:2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没有象你样做,脑脊液流失会导致术后头痛,特别是硬膜穿刺针。

这时应该推注5—10ml的生理盐水后改其它麻醉方法或者是更换穿刺点(向上换一点)。术后液体应该多补一些,平卧时间也要长一些,以减少头痛的发生。

如果是向上更换穿刺点,这时的麻药剂量和浓度也要注意,少量多次推注麻药,密切观察血压变化以及上下平面、呼吸。低位可以向上更换穿刺点,高位还是不行,我进修时见过一位做胃的病人,T7—8也误入蛛网膜下腔,当时是退针没有更换点,置管后  3ml 1.0%Lidocain 平面就有好高了,同时也轻度地影响到呼吸,只好更换全麻插管。安返病房嘱管房医生术后前三天每天补液量达2000ml+地米5mg,平卧3天。访视病人,没有出现不良并发症。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19 21:09 | 只看该作者
更换穿刺间隙
如果L2以下可以改腰麻
4
发表于 2005-5-31 20:5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到过,那次是个阑尾病人,我选择T12-L1穿刺,不小心刺穿了,后来马上退了5MLNS,向上移了一个穿刺点,不过术中很是害怕,生怕发生全脊麻,不过在我的严格监护下,到也没发生什么意外,术后恢复也良好。
5
发表于 2005-6-7 23:00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到过,换穿刺点或改成腰麻都没问题
6
发表于 2005-6-11 11:52 | 只看该作者
平卧,
多喝水
多补液
防低颅压综合症
7
发表于 2005-6-12 15:55 | 只看该作者
换上一间隙,术毕在硬膜外腔推注10~20ML胶体液,叫管床医师比常规多用些液体,叫病人尽量少台头前三天.
8
发表于 2005-6-13 00:34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什么都不用处理。。。打水 作用不大。。
加多补夜还有道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