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3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讨论---------阳能生阴,.阴能生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13 14: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阳能生阴,.阴能生阳,.也就是阴阳的互相滋生.和消长.我想用西医中生化里的能量和物质的转换来说一下.能量可以说是ATP.物质就先当糖,[还有蛋白质和氨基酸]先说1.阳能生阴:ATP在合成糖原过程中为其提供动力支持.[当然还有氧气和酶].糖原算 是阴性的东西.这一过程是异化作用,使人体储存物质.2.阴能生阳:也就是糖原的分解变成葡萄糖.再进入线粒体进行三梭酸循环.来生成ATP .就是异化作用.在这两过程中都要消耗阳气ATP 来完成.所以不管是阳化阴,还是阴化阳都要消耗阳.而阴阳的消长说的是双方都想消耗对方来状大自己.但是这两个一般都能达到相对平衡,而西医维持同化和异化作用平衡重要的是神经.激素.酶.化学底物的调节.不知道中医在阴阳两方面怎么来调节平衡?我想中医的滋阴和补阳不是直接补人体的ATP.或者葡萄糖.而是调节人体的同化和异化作用.冬天人的肠胃比夏天要好.而外表的阳气少所以冬天拉肚子少而感冒多.夏天肠胃不好.表的阳气却多点.所以肠胃疾病多而受凉少.说的正确点应该是天气凉而肠胃功能好点.热则肠胃功能差,在西医上可能是天气凉的时候血都在肠胃内脏.热的时候刚好相反.有句话叫男的外阳而内阴.女的内阳而外阴.为什么女的皮下脂肪厚.是因为要生孩子做物质的储备.所以女的同化作用强点.男的因为要打战,抗敌.运动多属于阳,所以异化作用要强点.有些晚上睡不着的病人,心肾不交,都是因为房劳,或者平素阴虚,阴不制阳,阳不入阴.中医是用补肾阴去心火,西医就调节神经的兴奋性.比如安定.谷维素等.使交感神经活动不过强烈.异化作用不至于过强.         同志随便看看不要扔砖头.有些地方自己还没弄明白.希望给点意见.本意是想用中医阴阳理论来解释一下西医理论.用西医机理来更能理解阴阳!!.都说阴阳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想应该是可以的.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2-26 14:0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13 15:18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要说的是文字的段落.段落层次不清楚.看起来很累.也很难了解大意.
再说说具体的内容,我们提出一些观点或假说,要靠文献和临床时间去证明他.这个过程是科学严紧的.并不是靠单一的想象.
比如说文中,"冬天人的肠胃比夏天要好.而外表的阳气少所以冬天拉肚子少而感冒多.夏天肠胃不好.表的阳气却多点.所以肠胃疾病多而受凉少.说的正确点应该是天气凉而肠胃功能好点.热则肠胃功能差,在西医上可能是天气凉的时候血都在肠胃内脏.热的时候刚好相反."
冬天肠胃病发病要比夏天少.你的原因:阳气在表,而容易产生里寒.是这个 意思吧.我觉得相反.夏天阳气充盛.向外宣透.是由内向外透,所以不会有里寒.
内经有云: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为什么要使气得泄?我想就是因为夏天气血旺盛,里面阳气足,如腠理不开,郁热易生.至于夏天肠胃病引起的原因,我觉得很多,过食生冷,刚入夏时白天晚上温差大.寒邪直中脾胃.

再者中医的阴阳,解释机体某种现象可以.用来解释西医的糖,蛋白质等等是不合适的.原因很多,简单说几个.你说蛋白质属阴还是属阳?就像青霉素的四气无味一样无从考证.
西医解剖脾就是一个脾脏,看得见摸得着,而中医的脾呢?包括范围之广是西医无法想象的.
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他们之见有共性,但不能用一种理论去套另一种理论.

你的提出的观点太多太杂,而且多数没有依据.只是有个想法而已.不管中医西医,都要有严紧的态度,认真负责,认真专研才能有所收获.有想法固然好,去努力验证他更可贵,也许到后来你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但从中你一定有不小的收获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13 19:29 | 只看该作者
夜晚阳气入里.白天则出外,这是一天中阳气的变化.我想四季也应该有这样的变化.内经上说夏天容易得泻泄.斑主也说了寒邪直中脾胃.应该有素来就虚的原因.在西医来说外界气温高则必然皮肤和浅表的血循环就开的多.血在人的身体有一定的量.成人血液7-8%外面多了里面一定相对就少.夏天大部分人的食欲比冬天要差,上次有篇文章说的是山萸肉治疗休克固脱是吧?里面说到'"肝是罢极之本"重要用它的酸敛之性..夏天属火.肝属木.肝主筋脉..火克木所以筋脉就纵弛了.于是外面浅表静脉扩张了.[先不说西医的血脉和中医的筋脉是否完全对的起来]     以上所讲当然是有点想象可也 不乏逻辑推理.上次有个病人自己述火气盛时就会低血压.我也看过舌很红.唇也红.脉软而松的感觉.他说自己吃点吃了清火药后就会好转.后来开了些清火的是有好转.  所以在想是否就啊这个道理                                                                   书上也说人体处处一阴阳,想阴阳的道理应该可以小到分子水平.
4
发表于 2005-5-14 06:52 | 只看该作者
广阔天空用的是真正的一元理论!天下事物都在一元之内!何况中西医呢?坚决支持!只可惜论点太多太散,一个还没有论证清楚又举出另一个.经云: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这是要说明阴阳是从一而推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的----直至不可胜数.这样,当我们谈起千阴阳、万阴阳的时候,我们不会迷惘、不会去质疑千阴阳、万阴阳是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千阴阳、万阴阳是从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万来的.从这个道理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是有联系的,有根据的,是可以追本溯源的.而论点也应该是由简而繁,由点到面,有联系,有根据的,可以追本溯源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要别人相信你的论点,就要再找出有力的,有逻辑的,有根据的证据.但是,你首先也要知道,你要想证明你所说的"用中医阴阳理论来解释一下西医理论.用西医机理来更能理解阴阳"的可行是一个多么庞大的课题.这不但要精通中西医,还要用中医理论去给西医里的物质定**属性,定西药的四气五味.而这里涉及的不是简单的阴阳,至少是十阴阳、百阴阳的问题!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啊!你准备好了吗?
另外建议斑竹大加鼓励不成熟的东西,鼓励这样的讨论!以使我们的***更有生命力.

[ Last edited by 大戟 on 2005-5-14 at 08:21 PM ]
5
发表于 2005-5-14 10:14 | 只看该作者
斑竹一向鼓励原创的东西.不成熟的东西要努力使他成熟.但一时空想过一段时间就会淡忘.如果真的感兴趣.就努力使他完善.
我无丝毫打击战友的意思.只是提出自己的建议.让我们共同去完成他.
楼主的贴,观点太散.也没有论据,对大家的帮助还不大.故不加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