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446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25
|
首先要说的是文字的段落.段落层次不清楚.看起来很累.也很难了解大意.
再说说具体的内容,我们提出一些观点或假说,要靠文献和临床时间去证明他.这个过程是科学严紧的.并不是靠单一的想象.
比如说文中,"冬天人的肠胃比夏天要好.而外表的阳气少所以冬天拉肚子少而感冒多.夏天肠胃不好.表的阳气却多点.所以肠胃疾病多而受凉少.说的正确点应该是天气凉而肠胃功能好点.热则肠胃功能差,在西医上可能是天气凉的时候血都在肠胃内脏.热的时候刚好相反."
冬天肠胃病发病要比夏天少.你的原因:阳气在表,而容易产生里寒.是这个 意思吧.我觉得相反.夏天阳气充盛.向外宣透.是由内向外透,所以不会有里寒.
内经有云: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为什么要使气得泄?我想就是因为夏天气血旺盛,里面阳气足,如腠理不开,郁热易生.至于夏天肠胃病引起的原因,我觉得很多,过食生冷,刚入夏时白天晚上温差大.寒邪直中脾胃.
再者中医的阴阳,解释机体某种现象可以.用来解释西医的糖,蛋白质等等是不合适的.原因很多,简单说几个.你说蛋白质属阴还是属阳?就像青霉素的四气无味一样无从考证.
西医解剖脾就是一个脾脏,看得见摸得着,而中医的脾呢?包括范围之广是西医无法想象的.
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他们之见有共性,但不能用一种理论去套另一种理论.
你的提出的观点太多太杂,而且多数没有依据.只是有个想法而已.不管中医西医,都要有严紧的态度,认真负责,认真专研才能有所收获.有想法固然好,去努力验证他更可贵,也许到后来你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但从中你一定有不小的收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