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380|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膏药] 炼制膏药速成(原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2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ahuwala 于 2017-3-10 18:42 编辑

我打的这些话,是随意打的,想到哪里打到哪里,没有经过严谨的整理,你要是看懂了,就懂了,要是不懂,就多想想吧!首先我很佩服伟大的前辈们,无数的心血和努力发明了黑膏药的炼制方法。因为这个方法从目前来说还是很好的方法,用食用油浸出和炼出药效成分,等温度适合后加黄丹,然后再调节,去火毒。在炼制这种古老的膏药的时候,讲究的法门在于,油的选择上,花生油,菜籽油 ,麻油等好几种油上,为什么用麻油,其实用其它油也行,但是有些油起沫严重的很。而且我对比了下,同种工艺下和温度下。用麻油炼出的膏药卖相好,比较光,比较亮,味道也好!在我炼的过程中,为了避免高温油对药材的损失,因为油炸了,药材就发黑了,就糊了。我的做法是,首先炼油,就是把油烧沸腾,但不要冒黑烟有糊味,就是小火油咕嘟咕嘟的时候,就要降温了。炼几次次后,测试下油的年度,你可以加入清水试验下,然后吹吹或摇摇,看看凝聚力如何,也不用过于追求滴水成珠,以后咱们熟了,爱咋干咋干!如果凝聚力稍微好点,加入药材,还要分先后!为什么分先后,因为有些药材比较弱,比如红花,你早下了,最后炸糊了。还有容易挥发类的,你早下了  也用不成了。还有那些要生用的,比如川乌 草乌,你要用生的  就是为了生用,你早下了  炸成熟的了,还用啥呢,就是用这些药材有毒的成分的。这就是第二步炼药了,这个药 宁可小火,因为油温和水温是不一样的,油温你别看不沸腾了,但是这时候给你烫几个泡还是杠杠的,药材的成分还是能提炼出来的,不要追求沸腾,低温油完全能提炼出来药性,还能保持不糊  药性不变异!这部分做完后,就是过滤 去渣,药材枯黄就可以了,然后等温度合适加入黄丹,先停下,这里需要说下黄丹,黄丹有好的 有不好的,这个怎么区分,请自己补课。有一点要注意,黄丹不能潮湿!再接下来 就是黄丹的配比上了,这个要多配比几次才行,因为我每次一换药方,和冬季和夏季不同,黄丹的配比就不对了,这也有可能和药材的性质有关,所以还得靠你自己。就是中小火,做几次实验,粘在皮肤上有适中,不沾不掉 就可以了。 去火毒,但有个特别的例子,就是以毒攻毒,有些毒性大的 可以稍微用油熬制,然后不去火毒,直接用。等你用多了,就知道这个其中的妙用了。去火毒,用冷水浸膏,浸膏5到7天,一天换一次水。最后摊膏。
总结:一定要注意细节  多看  多炼  多读中药配伍  多思考外用的基本原理 细节决定一切!!
-----
回头再说  蜂蜡 蜂蜜 渗透油 松香膏药  凡士林  甘油 清膏等体会心得!此贴抛砖引玉,共同进步!发扬中医外敷的光辉!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3 23:2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一下了,给了很大的指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24 06:4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无私分享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17-1-24 09:5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7-1-24 14:0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ahuwala 于 2017-3-10 18:37 编辑
a32676445 发表于 2017-1-24 09:52
楼主我想问下,是用麻油小火炼制中药吗?等炼制成功还是小火后再加入药粉,最后再加入黄丹吗?

---------- ...

先炼下油,这样先增加下油的粘度。中途加入,药材炸枯黄后,捞出,加黄丹粉。黄丹不能潮湿,如果潮湿要炒一下.
6
发表于 2017-2-6 09:47 | 只看该作者
感觉麻油比花生油贵很多哦
7
发表于 2017-2-11 15:5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分享, 不错的经验
8
发表于 2017-2-12 13:47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7-2-16 22:3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老师您是把中药粉碎了,然后再用油炸吗?
10
发表于 2017-3-10 18:3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ahuwala 于 2017-3-10 18:42 编辑
shanjitang 发表于 2017-2-16 22:36
请问老师您是把中药粉碎了,然后再用油炸吗?

有些药粉碎后  是后期直接加进去用的,不用再滤出。用油炸的那部分,不用粉碎,直接炸枯黄 就可以了。粉碎了  就捞不出来了。上面的 我没有写清楚。
11
发表于 2017-3-12 12:56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帖子,谢谢楼主的原创分享
12
发表于 2017-3-12 16: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好人,回去试试,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膏药放久了会变硬变脆,一扳就断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油不好,我用的是超市的色拉油
13
发表于 2017-7-3 20:30 | 只看该作者
老师说一些程序简单效果好的膏药,谢谢
头像被屏蔽
14
发表于 2017-10-27 15:5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
发表于 2017-11-2 13:47 | 只看该作者
搬个板凳继续听讲
16
发表于 2018-6-4 01:0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药分类炸不太清楚,我这都是炸黑了,感觉都快成碳了,炸了三个小时左右,是不是太老了。还有怎么分辨什么药炸多长时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