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3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患者家属怒砸血压计,小护士受伤,护理部这样回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导 语


作为护理职能部门,最棘手的问题是处理医患矛盾。处理时既不能袒护护士,也不能一味迁就病人,不能因为病人强势而妥协。如何取得较为公平合理的结果,要靠有礼有节的沟通。
有个外科病人数达到高峰,加了12张床,护士忙得有点不可开交。忙归忙,病人的治疗还是不折不扣地到位,该做的护理也按要求落实了,健康教育也没省减,交流也比较耐心,就算这样也不能避免不蹦出意外的情况来。


一日一个病人看到同室的2个病人输了液,唯独她没输,她丈夫就在走廊上语调极高地问护士:“怎么我家的病人不输液?”护士:“可能是欠费了,医生没开药。”他用手指着护士说:“今天医生查房时没说我家欠钱,肯定是你们弄错了,是你们不肯输,你们护士有什么权力不给我家病人输液?”


正在护士站忙着的护士长听到有人高声动气地叫嚷,立即跑出来,问他什么事,有事可以跟我说,先不要生气。他说护士无故停药不输液。护士长说我们护士是不会无故停药的,我给你查查。边说边与他走到了护士站,他说:“还说不停,其他人都输上了,就我家病人没输。”话没说完,竟顺手拿起了吧台上的血压计、小闹钟,奋力向地上砸去,还砸着了一个实习医生的手,血压计四分五裂了。


待他稍平静后,护士长再向他解释没输液的事。在电脑上查到已经欠费120元,医生嘱咐暂停输液,但查房时忘了跟你们讲。他的火气降了点下来,护士长提出要赔血压计。他又高声叫嚷不愿意赔,说是护士的态度不好造成的。护士长就向我们护理部进行了汇报。   

我们去进行了调查,确定护士没什么过错,是那位病人家属脾气急躁。他承认自己过火了点,但咬定护士的态度不好导致的。


我说:“如果是护士的态度不好,你可以找护士长反应,护士长不管,你可以***部投诉,如果有错,我们一定会批评教育,还要罚款,但你损坏东西是要照价赔偿的。”他又高声的叫嚷,不愿意赔偿,反复强调是护士的过错在先,还说以后要认识的人不来这里住院了。


一旁的护士长说:“你说我们护士错在什么地方?是没人回答你的问题,还是你有意见时没人理你?你一生气根本不听我的解释,我的话都没说完,你就把我们的血压计摔了,人也被你砸伤了。”


他说:“我砸伤了人,已经向他道了歉。”


护士长说:“假如反过来,是我砸伤了你,也向你道歉,你肯吗?不过实习生姿态高,手背肿了也不要你出医药费,但对不起血压计你得赔偿。”


我接着说:“我们护士对你的问题一直很重视,又不是不负责任没人管,是你过于冲动砸东西。自古以来欠债要还钱,损坏东西要赔偿,这是天经地义的,小孩子都知道这道理。”


最后他见讲不过,最后同意赔偿一个新血压计。


一个血压计值钱不多,但家属不由分说砸坏它,就得让他赔,要让病人知道,损坏医院的东西也是要赔的。更为重要的是让病人懂得在医院治病也要讲道理,不能顺气而为,更不能**,这样才能维护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


我们在处理医患矛盾时,要实事求是,是医务人员的过错,不要包庇,要严肃批评,要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没有过错就要理直气壮地据理力争,不能和稀泥,迁就病人。这样才能让医患矛盾得到妥善的解决,才能让医患者关系正常化。
来源:华医网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10 09: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老翁 于 2017-1-10 09:52 编辑

所有医院的护理部像这样就好了,护士的工作就好干了。  要不就护士自己赔血压计了,还白被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