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3)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方:
麻黄四两,去节 杏仁五十个,去皮尖 甘草二两,炙 石膏半斤,碎,绵裹右四味,以水七升,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黄耳柸。
发汗后服桂枝汤的情况是完全存在的,就比如条文57中讲的:“伤寒发汗已解,半日许复烦,脉浮数者,可更发汗,宜桂枝汤”。所以这段条文的句子顺序应该是这样的:“发汗后,汗出而喘,无大热者,不可更行桂枝汤,可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这个顺序就对了。那分析下条文:医生给人发汗了,而且写在了太阳病篇,说明得的是太阳病了。那得了太阳病给患者发汗是正确的治疗方法,但发汗没发彻底,所以没能将病理产物彻底排赶紧,出现了出汗的同时还喘,发热不严重的症状。那出汗说明机体在通过发汗的方式试图将邪气排出去;喘说明机体加强了呼吸肌和膈肌的运动加强了呼吸的力度,也说明机体加强了向外发散能量的强度了,但力量不够所以会一直喘;发热不严重说明热不在体表,因为在体表的话热量能充分地排出体外,也说明热在比较深的部位。那这个热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因为得了太阳病以后没能及时将邪气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去,所以输送到太阳经来准备用来发汗的能量出现了停滞而产生了病理性热,而且这个热不能及时排出去的话机体还会加强与太阳经相邻的阳明经的能量,帮助太阳经将这些病理产物排出体外,所以阳明经也会发生能量的停滞而产生阳明经的热,如果再发不出去甚至连少阳经都会受到牵连的。那发汗的时候只是将停滞在太阳经的热量排出去了,而停滞在更深部的病理性热没能排出体外。那治疗就应该将停滞在较深部位的病理性热排出体外,那发热、出汗的症状都会消失,这是治本;同时还得同过平喘来缓解喘的症状,这是治标。选方就是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了。那讲到这里我就在发挥一下。大家知道西医对喘的症状就是采取平喘的对症治疗,那中医也有平喘的对症治疗,但区别在于西医没有解决掉导致喘的根本原因---病理性热。那病理性热还在,但喘没了,就会使机体往外排热的力度减弱了,是不是这么回事?看起来感觉症状是缓解了,而且是立竿见影,人们也不懂,还都喜欢快的,就说西医多厉害,但它其实是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抑制了机体向外排热的强度了,实际上就是害人了。这种例子还很多,最典型的就是降压药、止疼药,害人不浅啊!只有在人处于失代偿状态,比如大出血、大量脱水等情况下是有共性的,至于为什么就当是我给大家留的一个小作业吧,大家可以在临床上自己琢磨琢磨。所以我之前也讲过西医是一门医学,但绝大多数是不太适合人类的,甚至是反人类的。
方歌:四两麻黄八两膏,二甘五十杏同熬,须知禁桂为阳盛,喘汗全凭热势操。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