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发于阳,七日愈;发于阴,六日愈。以阳数七、阴数六故也。
这段话既然出现在太阳病篇,那当然指的是太阳病中的阳病和阴病。发病以发热、怕冷为症状的太阳病就是中风了,那风邪因为有很强的动能,带有一种活泼的、兴奋的性质,所以是阳性的邪气,所以讲中风是阳性邪气所致的疾病;发病以不发热、怕冷为症状的太阳病就是伤寒了,因为寒邪使生命活动受到抑制,带有压抑、收敛的性质,所以是阴性的邪气,所以讲伤寒是阴性邪气所致的疾病。那条文讲得了中风,七天能好病;伤寒,六天能好病,这是为啥呢?这里提到了阳和阴对应中风和伤寒,严格地讲风和寒不能称阳和阴,热和寒可以称为严格的阳和阴,而且中风在这里也有发热的症状,所以这里就归为热,五行归为火,而寒则在五行中归为水。七是火的数,代表火的自然兴衰周期,所以在第七天时力量达到自然的衰竭点,所以邪气容易被机体驱逐出去,所以讲“发于阳,七日愈”;六是水的数,代表水的自然兴衰周期,所以在第六天时力量达到自然的衰竭点,所以邪气容易被机体祛除出去,所以讲“发于阴,六日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