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3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5 1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7)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发于阳,七日愈;发于阴,六日愈。以阳数七、阴数六故也。
这段话既然出现在太阳病篇,那当然指的是太阳病中的阳病和阴病。发病以发热、怕冷为症状的太阳病就是中风了,那风邪因为有很强的动能,带有一种活泼的、兴奋的性质,所以是阳性的邪气,所以讲中风是阳性邪气所致的疾病;发病以不发热、怕冷为症状的太阳病就是伤寒了,因为寒邪使生命活动受到抑制,带有压抑、收敛的性质,所以是阴性的邪气,所以讲伤寒是阴性邪气所致的疾病。那条文讲得了中风,七天能好病;伤寒,六天能好病,这是为啥呢?这里提到了阳和阴对应中风和伤寒,严格地讲风和寒不能称阳和阴,热和寒可以称为严格的阳和阴,而且中风在这里也有发热的症状,所以这里就归为热,五行归为火,而寒则在五行中归为水。七是火的数,代表火的自然兴衰周期,所以在第七天时力量达到自然的衰竭点,所以邪气容易被机体驱逐出去,所以讲“发于阳,七日愈”;六是水的数,代表水的自然兴衰周期,所以在第六天时力量达到自然的衰竭点,所以邪气容易被机体祛除出去,所以讲“发于阴,六日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15 10:35 | 只看该作者
麻烦版主取消下重复发的帖子 谢谢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10 14:1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师了,我补上了!!!
4
发表于 2017-1-10 14:29 | 只看该作者
axwdmp3 发表于 2017-1-10 14:19
谢谢老师了,我补上了!!!

叫我楼主吧,我算不上老师,伤寒老师只有张仲景。
5
发表于 2018-3-5 12:4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老师,正好在背诵伤寒,背再结合老师的讲解明了多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8-3-6 1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xie270194685


对学子们有所帮助甚是让我欣慰。只是希望大家把我之前的帖子也好好看一下,别光看伤寒、金匮,这样的话会进一步加深认识,因为我讲的东西是一套完整的、成体系的东西,落一点也是损失。还有背伤寒应该是学校的要求吧?背了也好,但理解才是关键,不然就会把伤寒学死。一点建议,望有所借鉴。
7
发表于 2022-11-3 09:35 | 只看该作者
老师好,能不能把伤寒和金匮加密的帖子公开一下呢,都好长时间了,毕竟都想向您学习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